恩施“村警”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守平安

A-   A+
发表时间:2020-04-28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莽莽武陵,山高路长。白云深处,警徽闪耀。

  近年来,恩施州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继承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在城市乡村全面实行“一村一社区一警”措施,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协调解决机制。

  如今,大山里的土苗百姓,早已把走村访户的民警当成贴心人。

  六朵警花进社区

  小巷百姓尽开颜

  丫头,你们又来啦,今年可把你们累坏了。”4月23日,建始县公安局业州城区派出所女子社区中队6名警花在社区开展问计于民家访活动,茨泉社区吴大娘连连招呼民警谢露进屋喝口热茶。

  疫情防控时,女警们多次上门与吴大娘成了熟人,恢复生机后,警花们继续主动上门为民解忧。借助疫情防控工作,女警们紧紧依托“一村一社区一警”警务机制趁热打铁开展全警家访,守护社区平安。

  老旧小区里爬楼顶查漏水

  60多天驻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老百姓早已将六名警花当作自家丫头,遇到犯难的事第一时间就想到她们。

  “丫头,你快来看看,一到下雨天我们这小区脏乱不堪可怎么办呀?”刚登记完出租房屋信息,茨泉社区民警谢露准备继续走访,就被张大爷拉进了自家小区。恰逢雨天,房屋顶层渗漏,排水管道不畅,雨水混杂着生活垃圾,四处横流,居民们苦不堪言。

  谢露当即爬上楼顶实地查看,经了解,该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距今已有30余年历史,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的多为年迈的老住户。

  谢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回到办公室,她将张大爷家的实际情况迅速反映给社区,社区书记向初东实地查看后,将该小区纳入全县正在大力推行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

  向初东介绍,今年来社区正着手统计需要整改的老旧小区,正好借这个机会让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使用感受得到改善。目前,茨泉社区共72个老旧小区及其整改内容已上报住建等相关部门,修缮改造指日可待。

  走遍社区犄角旮旯,以社区为“家”,精确掌握社区群众心中的“疙瘩”,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社区女子中队民警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0余件,让群众实打实地感受到了公安机关快捷高效的服务。

   巧解纠纷大姐笑开新裁缝店

  “崔大姐,最近生意怎么样?”4月21日,船儿岛社区民警李鑫路过崔大姐新开的缝纫店时,崔大姐放下手上的缝纫活儿,热情地拉李鑫进屋坐。

  就在20天前,崔大姐还在为失业犯愁。当时,李鑫在走访辖区一购物广场时,遇到崔大姐正找商场“讨要说法”,情绪激动。为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化解矛盾纠纷,李鑫多方走访打听。

  原来,崔大姐曾是商场聘请的缝纫工,因经营状况不佳,无奈之下商场向崔大姐提出解聘,崔大姐不满商场的做法,以缝纫设备被商场楼上漏水损坏为由,找商场“要个说法”,双方情绪一度都很激动。

  摸准了堵点就能精准施策开展疏导。李鑫决定先实地查看崔大姐的缝纫设备损坏原因,发现设备所处位置的天花板上确有漏水现象。随后,李鑫耐心和商场经理协商,希望能对崔女士进行适当经济补偿,以化解她心中的不满。

  “只要缝纫手艺在,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另一边,李鑫积极开导崔大姐,希望她理解商场的辞退之举是不得已而为之,同时她根据自己对社情熟悉的经验,协助她另谋居民密集小区或其他商场,重开裁缝店。

  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崔女士与商场达成和解,在李鑫的帮助下,崔女士在业州镇一闹市区重新开起了缝纫店。

  大到行业管理、场所检查,小到夫妻吵架、邻里矛盾……大事小事,社区警花都一管到底。今年以来,业州城区派出所联合城市的8个社区建立了8个相应的“枫桥驿站”警务室,共排查矛盾纠纷43起,化解38起,移交5起,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打开一扇铁门   

  打通邻里心门

  感谢陶警官,我这块堵在心头的结算是解开了。”4月23日,家住恩施市大桥路社区的刘大姐从邻居向大哥手里拿过钥匙,打开锁在两家屋旁的铁门时,露出了笑容。而就在不久前,一扇铁门横亘,刘大姐查看自家水表还要请向大哥开门,两家为此吵闹多日。

  在民警和社区干部的苦口婆心调解下,向大哥终于同意给刘大姐一把钥匙,方便其自由进出。打开了这道铁门,邻里间堵塞的心门也在民警见证下通畅了。

  一道铁门引发邻里不快

  刘大姐和向大哥本是街坊邻居,多年来相处也算融洽。2019年中旬,向大哥出于卫生考虑,平整硬化了两家屋后共用的排水沟,还加设了一道铁门减少外人经过倒垃圾,可铁门靠近刘大姐房屋旁水表,这给刘大姐平日查看水表带来了不便,为此她颇为不满。不久,刘大姐又把修整自家房屋时的水泥、砖块堆放在了向大哥出资平整的场坝内,这一来一去,让两家看着对方都不顺眼,吵闹自然不可避免。

  4月20日一大早,小渡船派出所大桥路社区民警陶功富在走访中了解到,刘大姐跟向大哥因为铁门的问题发生矛盾,并在一年时间里衍生了一些其他误会。在了解基本情况后,老陶来到向大哥和刘大姐家的屋场。“刘大姐,和向大哥在闹矛盾啊?”刚在刘大姐家落座,陶功富就笑着问道。“可不是,陶警官,你看看老向把那个铁门安到哪里了,我看自己的水表还要求他。”一提起这事,刘大姐的气就不打一处来,在刘大姐屋旁的铁门外,向大哥也不甘示弱:“陶警官,你给评哈理,屋场是我出钱平整的,她怎么把砖都堆在这里!”一时间火药味骤起,没等老陶和社区干部说上话,刘大姐和向大哥又吵得面红耳赤。

  耐心开导双方一笑和解

  见两家都在气头上,陶功富在将二人劝开,分头跟双方做了工作后回到了社区。“这可不行,我们还得想办法。”陶功富对社区干部说。

  考虑到双方心里都有怨气,陶功富跟社区干部合计后,决定将刘大姐和向大哥同时约到大桥路居委会,提供一个良好的调解环境,让两人心平气和的坐在一起好好聊聊过往,帮助他们解开心结。4月22日上午9点多钟,刘大姐和向大哥如约来到居委会会议室里,“刘大姐,今天还有没有那么大的火气?”老陶一见刘大姐便满脸堆着笑。

  话说间,社区干部把向大哥也带了过来。“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都要换位思考。”陶功富让双方都倾吐怨气后,以朋友身份向双方讲述关于邻里和谐的自身体会,“我是把两位当朋友,您儿们也听我劝,平时大小事邻里间还是需要帮衬。”陶功富一个多小时的苦口婆心说到了向大哥和刘大姐的心坎上,“好,就听你的!”向大哥和刘大姐相继表态,握手言和。26日,刘大姐正在清理砖块,很快那片场坝就能平整如新。

  这是小渡船派出所开展“一社区一警”工作的一个缩影。4月以来,该所压实社区民警职责,访百家人、进百家门、解百家事,通过走访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起,将社会治安隐患解决在社区、化解在基层。(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谢露 李剑飞 向雪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