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引燃“热血大武汉” 志愿者组团献血为生命加油

A-   A+
发表时间:2020-04-28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地铁集团组织集体献血

  4月的江城,花开疫散,人们的生活逐渐回到正轨。4月5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公民献血领导小组向全社会发出无偿献血倡议,掀起武汉人的献血热潮。近一个月来,武汉献血人数一万余人次,献血量三百多万毫升,其中有超过30%都是组团献血。他们中有的是“社区拼团”,有的是单位集体报名,有的是“热血团长”率队,按下“重启键”的武汉爱心接力、热血澎湃。

  社区拼团

  创新武汉献血新模式

  4月18日上午,武汉血液中心献血车开进东西湖区常青花园。

  活动现场,志愿者徐娟成功献血300毫升,她的丈夫斯文也献了400毫升。徐娟、斯文夫妻俩是这次献血活动的发起者,他们也是常青花园四社区新康苑小区“战疫”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

  18日,正好是常青花园“战疫”志愿服务队成立两个月,“把献血活动作为志愿者服务的纪念,很有意义。”当天现场,有90位志愿者成功献血,总献血量达25200毫升血。

  “‘社区拼团’献血模式,来自于献血者们的智慧,也创造了特殊时期下无偿献血的‘武汉模式’。”武汉血液中心招募科科长王丽介绍,从4月6日开始,每天差不多接近有七八个“拼团”献血的小区预约献血。

  “不少发起者是社区的志愿者们,或是疫情期间热心张罗社区团购的‘团长’们。”王丽介绍,这些发起者在疫情期间为社区服务,深得居民们的信任。

  随着献血的“社区拼团”模式逐渐成熟,小区居民不再“单打独斗”,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卫健局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统计,4月5日献血倡议发起以来,武汉各社区组织团体献血1590人次,共献出469480毫升热血。

  单位组团

  爱心企业持续助力

  4月23日,在华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团委的倡议下,该公司员工踊跃报名参与抗击疫情的无偿献血活动,100多人挽袖献血,为武汉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16日下午,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77名员工成功献出20600毫升血液。这是该行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组织团体献血。“报名献血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报名人数达108人。”该行工会高级干事吴肖琳介绍,2015年分行成立了“献爱之家”微信群,里面全部是献过血和希望献血的员工。多年以来,“献爱之家”持续不断地扩大,目前群里已有154人。

  在江城,还有像黄鹤楼酒业、顺丰公司、滴滴出行、地铁集团等多家持续献血的爱心单位。仅4月6日至25日,爱心单位组织团体献血达1528人,共为江城献出热血423600毫升。

  “热血团长”

  跑团变身献血爱心团

  “献血、跑步是一对好搭档,都是以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方式影响自己、带动他人。”4月18日上午,一场团体无偿献血活动,在汉南武商量贩广场上举行,献血者多是来自“汉南跑团”的跑友。

  活动组织者、汉南跑团团长汪向松是一名园林设计师。话不多的他,15年来一直坚持默默献血,共无偿献血66次,献血量达6600毫升。4月5日的献血倡议书,点燃了汪向松这位跑团团长想要当一回热血团长的热情。据悉,当天现场共有49人献出15600毫升热血。汪向松说,有了这次的经验,以后还会呼吁更多的同道和朋友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除了热心跑友,艺术家们也行动起来。4月20日,天降大雨,但沉寂了许久的创意天地园区里却人气满满,吸引他们的并不是艺术展览,而是由艺术家柯明发起的一场献血行动,当天现场共有13人成功献血,共献血3200毫升。

  武汉血液中心呼吁,该市每年临床血液需求量大,不仅是本次疫后献血,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未来持续参与无偿献血,跑好武汉的爱心接力赛!(楚天都市报记者 晏雯 廖仕祺 通讯员 张智 张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