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群爱“较真”的幼师志愿者用爱筑牢社区防疫墙

A-   A+
发表时间:2020-04-28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爱萍为进出车主测量体温  

  “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终于清零了!你们是不是可以轻松点了?”李大爷笑着问。“‘清零’不等于‘零风险’,您进出小区还是要严格测量体温、扫码哦。”罗怡回答道。

  4月8日,武汉第一批驻守社区的下沉干部陆续返岗复工。按蔡甸区教育局的安排,包括罗怡在内的区直属幼儿园12位教师,主动请缨组成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分别下沉到知音社区9个小区,开始接力社区疫情防控。

  “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记者采访中发现,这支队伍与其他志愿者服务队有明显不同,除了性别皆为女性外,她们身上还透出那股“较真”劲儿。

  她使巧劲解决停车难题

  “他们只听你的,我们管不了了!”13日上午,蔡甸区直属幼儿园教师王爱萍提前来到值守的小区门口,门卫师傅气呼呼地甩出一句话。

  原来,一名外来车主想将车开进小区,停在自己哥哥的停车位上,并且拒绝扫码,结果被门卫师傅拦住还发生争执。门卫师傅平时看见王爱萍总能解决这些棘手的难题,只好向她寻求帮助。王爱萍和同事了解事情经过后,赶紧上前劝慰,并积极商量办法,解决问题。最终,车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车主的哥哥也表示支持小区严格管控,以后一定遵守规定。

  一桩棘手的矛盾冲突,很快就得到圆满解决。王爱萍有何过人之处?其实就是“较真”二字。

  王爱萍下沉小区后,除了主动加入小区业主群,每天不厌其烦强调小区管控的必要性,坚持每日体温自觉上报外,还不怕辛苦一栋栋楼爬步梯逐户上门排查,用诚恳的态度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

  幼师职业经验派上用场

  “武汉都解封了,你们还在这里下沉干嘛?浪费人力,还管这么严,天天扫码进出!”

  “武汉解封不等于小区解控,外面还有无症状感染者,您出去哪知道谁是谁不是呢。而且老年人感染的几率最大,为了您的安全和健康,这都是必须的哦!爷爷,还请您配合啊!”

  “那看来还是有风险,我还是不出门算了,买菜就让上班的儿子媳妇买。”

  90后教师罗怡一番劝导后,大爷转头回了单元楼……

  遇上部分较为固执、言语较为激烈的老人,志愿者们光靠较真可不行,还得讲究沟通艺术。这个时候,幼师们富有耐心、擅长沟通的职业经验,就发挥了奇效。

  “常言道‘老小老小’,与老人们沟通跟与小孩子沟通,有不少相通之处。”罗怡告诉记者,“老年人本来就是最易感染的一个群体,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走进他们的内心,容易得到他们的理解。”

  “啰嗦”百遍终于换来理解

  “谢谢您!出门注意,早去早回!”这句话,蔡甸区直属幼儿园教师刘琼每天都要对每位进出扫码的业主“啰嗦”上百遍。

  遇到下雨天,保安师傅请刘琼回门卫室,她都拒绝说:“我躲雨去了,就有居民图省心进出自由、不扫码,站在雨里值守是对居民负责,更是自己的本分!”久而久之,小区的居民们不论何种天气,进出小区都能主动扫码。

  风雨兼程的坚守,也换来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在得知志愿者们都是幼儿园老师后,进出扫码嫌麻烦的大爷也会主动掏出手机,连连说:“你们真是不容易啊,太负责任了!”

  近日,知音社区工作人员还专门为这群爱“较真”的幼师志愿者定制了感谢信,肯定了她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浩 通讯员 徐凤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