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2个多月闭门不出 武汉社区群干帮91岁独居老人渡过难关

A-   A+
发表时间:2020-04-28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艳君在帮钟爹爹戴口罩  

  “牛肉酱放在最上面,肉丝、鸡肉和豆腐放在中间,下面是萝卜和莴苣……”陈艳君拉着钟爹爹的手,伸进冰箱,一一触摸,再三叮嘱,老人点点头,“记住了。”

  作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群干,前天本是陈艳君难得的一个轮休日,但她还是放心不下钟爹爹,一早,她就来到超市买回一袋菜,走进钟爹爹家的厨房,挽起袖子,做起饭来……

  失明独居老人生活陷入困境

  91岁的钟爹爹家住武昌解放桥社区,是失明独居老人。平日里的生活,主要靠女儿过来照顾,同时家政工也定期上门服务,自己也能“摸着做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城市实行封控管理后,女儿无法来照顾他,家政公司也未能正常营业,爹爹一时陷入困境。所幸的是,社区群干陈艳君和志愿者们及时伸出援手。

  前天中午,记者来到钟爹爹家,陈艳君正和同事提着一袋菜送到老人家中。陈艳君帮老人清点购物袋里的物资:包子、牛肉酱、肉丝、豆腐、鸡肉等,陈艳君牵着老人的手,慢慢地走到冰箱前,将买来的物资一一放进储物格,又仔细跟老人交代每一品种摆放的具体位置,直至老人准确复述。

  她拿出2个包子,放进电饭煲,转身拿出一包食材,“这是速冻鸡汤,我给您热一碗喝。”很快,包子和鸡汤都热好了。“味道蛮好,好久没喝到这么鲜美的汤了,”钟爹爹连连称赞。趁着他吃饭的时间,陈艳君拿起扫帚开始扫地,清理垃圾。

  敲门喊话只为听屋内响应

  回想起这2个多月来的经历,钟爹爹感叹地说,社区群干帮了大忙。

  陈艳君告诉记者,在得知老人的境况后,社区迅速送来物资,嘱咐老人不要出门,同时与他的女儿进一步沟通,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等。

  陈艳君记得,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全体群干全天候都在一线,排查、转运、团购、买药……每天都是连轴转。即便如此,她依然设法抽时间去爹爹家里,坚持为钟爹爹送生活物资,同时监测体温。

  有一次,陈艳君上楼敲门,屋内一直没有反应,她和志愿者轮流敲门喊话,直到半个多小时后,老人才打开房门。原来他身体不适,躺下睡着了。这次经历后,陈艳君叮嘱老人:“白天锁好防盗门,木门尽量掩着……”

  陈艳君说,有时自己特别忙,无法抽身去钟爹爹家,她就委托志愿者帮忙敲门或喊话,“老人毕竟年纪大,又双目失明,楼下喊话或上楼敲门,只要屋内有响应,大家就知道老人安好。”

  “钟爹爹,您还好唦”“还好还好,谢谢你们”……这样的对话,经常在小区里响起。

  变着花样做菜为老人改善伙食

  随着大批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的加入,社区防控压力相对减小,陈艳君可以抽出更多时间关心钟爹爹。

  陈艳君说,疫情期间,老人的生活物资基本上都是社区帮他送到家,一些需要再加工的菜品,也尽量帮他切好装好。

  陈艳君有个习惯:上门探望钟爹爹时,会排水电和煤气管网安全隐患。2月下旬,她注意到,厨具没有使用过的痕迹,细问之下,老人说:煤气灶坏了,只好用电饭煲炖菜吃。

  看着一脸消瘦的老人,陈艳君自责不已,她设法找人帮忙修理煤气灶,同时决定经常上门炒菜炖汤为老人改善伙食。

  她和志愿者一般每周都会为老人做二三次饭:蒸鸡蛋、莴苣肉片、煎豆腐、白菜烧肉圆、洋葱炒鸡蛋……这些都是钟爹爹爱吃的菜。

  在陈艳君和一批志愿者的坚持下,钟爹爹脸上渐渐有了喜色。

  “真的非常感谢社区在这段时间对老人的关照,要不然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钟爹爹的女儿说,交通恢复后,她才得已经常过来照顾父亲。

  陈艳君说,她会尽量多上门提供帮助,“老人有帮扶需要,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庆)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