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县退役军人军心未改践使命 执锐披坚为人民

A-   A+
发表时间:2020-04-27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崇阳县退役军人战疫群像  

  戎装虽卸,初心依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崇阳县广大退役军人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下纷纷请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上,他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军人的忠诚和担当,成为该县疫情防控中的一支“硬核力量”。

  罗浩:

  60余天坚守一线

  化身社区摆渡人

  水绿山青,空气宜人。25日下午3时许,崇阳县郊外的公园里,44岁的退役军人罗浩头戴口罩,牵起女儿的小手,享受着春日阳光。这是近3个月来,罗浩最放松的时刻。

  20多天前,罗浩还是一身厚重的防护服,驾着一辆7座面包车辗转社区,每天20多个小时转移隔离观察人员……“看着城市慢慢恢复,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

  1月中下旬,一场疫情来势汹汹,由于医护人员和医用车辆有限,天城镇亟需选派1名干部,负责转运各社区的隔离观察人员。“谁会开7座‘金杯’车?能不能上前线支援一下?”1月21日,镇防控工作紧急会商会上,党委书记廖旦焦急询问。

  全镇武汉归来人员、新冠肺炎接触者有一定数量,与隔离观察人员共处同一车厢,转运风险可想而知。“我会开,我愿去!”平日里说话不多的罗浩没有犹豫。

  一次,罗浩前往居民家劝导,上门说明来意后,一位确诊病人的家属怒了,说什么也不开门。“大过年的,我没出现任何不适,为什么要去医院?”不间断的耐心劝导,到处请“说客”帮忙,4个多小时后,家属终于同意前往隔离点观察。

  自1月23日参与抗疫工作以来,罗浩每日奔波80余趟,成功将40余人“摆渡”至医院进行集中观察。3月底,将最后一位隔离观察人员送回家,罗浩这才退下岗位。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罗浩被提拔为天城镇党委委员,也成为公开报道中,全国首个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被“火线”提拔的干部。

  防火、防汛、森林火灾部署……如今,罗浩已投身应急管理局的日常工作,继续守卫一方平安。

  汪定邦:

  人机物料急调运

  日夜轮班产口罩

  协调工人火速复工、生产口罩百万余个、平价供应保证质量……自1月21日启动抗疫生产以来,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定邦一刻也没歇过。火速复工仅1个多月,公司生产口罩850万个,全力保证医务人员和老百姓的防控需求。

  “一切服从口罩生产!保卫百姓安全!”1月25日,湖北中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微信群内,汪定邦紧急部署。

  彼时,正逢春节假期,许多工人已经回家,在厂人手难以满足大批量生产需要。连续几天,汪定邦一个个电话联系,协调工人返岗生产。“若有战,召必回”。在汪定邦的带领下,工人们迅速回到生产一线,24小时轮班作业,医疗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抗疫一线。

  与疫情赛跑,拼的是“加速度”。经崇阳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汪定邦紧急从仙桃调运6台设备、300万个口罩原料,2天内安装到位,投入生产。

  5万只、10万只、20万只……随着公司口罩日产量不断增加,很快有人开出数倍的价格采购。面对高价诱惑,汪定邦坚决抵制,要求全厂员工签订承诺书,做到不囤积,不哄抬物价。与此同时,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群众团体、一线值班人员捐赠口罩26万余个。

  “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卫国家。”汪定邦说,尽管自己现在退役了,但是军人的本色没有变,凡是群众需要、祖国需要,自己就应该冲锋在前。

  汤定洛:

  一天只睡4小时

  六旬仁医再出征

  “同志们,请大家尽快到岗,加班调控医疗设备,明天起正式接收留观人员。”1月22日晚,发完通知的汤定洛简单收拾行李,前往崇阳县颐和医院。往后的60余天,66岁的他吃住在医院,“护起”医院30多位医务人员零感染的记录。

  汤定洛是崇阳县颐和医院的院长,也是一名伤残民兵。1月下旬,正待开业的崇阳颐和医院突然接到命令:经崇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研究,征用颐和医院作为疫情定点治疗医院。

  正值春节期间,多位医护人员已经返乡,人员的调集成为眼前的难题。汤定洛与在院同事们一个个拨打电话,组织车辆安排返岗。1月23日,没有举行任何开业仪式,医院正式收治病人。

  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部分医务人员出现紧张的情绪。每早查房部署工作,夜里2、3点才稍稍休息、为医护人员送去牛奶等物资……为了缓解同事们的压力,本就是易感人群的汤定洛下带头问诊,事事躬亲。

  医疗救治时间紧,任务重,汤定洛顾不上吃,顾不上穿。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汤定洛的爱人,每周都会为他送去换洗衣物。每次衣物交接,汤定洛和妻子隔着马路,妻子把干净的衣物放在这头,汤定洛将换下的衣物放在那头,取回衣物,再隔空道别。

  如今,颐和医院患者已全数出院,汤定洛也投身到医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作为一名卫生人,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谈到奔赴一线的初衷,66岁的汤定洛语调坚定。

  军林世纪保安有限公司:

  退伍军人再披甲

  筑牢疫情防控岗

  全套防护服、白色护目镜,肩背笔直目视前方……4月25日,崇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门口,来自军林世纪保安有限公司的安保人员正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指引。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94名安保人员主动请缨,坚守防控一线。

  “各位战友,疫情形势严峻,各医院、酒店、路口亟需值守人员!”1月23日,除夕前夜,接到防控的指令的赖思兵在群内发起号召。“必须上”“我愿意”……24小时内,首批42名安保人员集结完毕,赶赴防疫指挥部、颐和医院、华逸酒店参与值守。

  在崇阳县颐和医院隔离区,53岁的退伍军人陈光池日夜坚守。“防控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关键时刻必须上!”受疫情影响,外地工作的女儿没能回家团聚,他便毅然报名,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颐和医院属留观医院,安保任务繁重,一些安保人员出于顾虑不愿前来,安保负责人汪德华主动站出来,还通知了自己的老战友们一起。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召能战、战必胜”是一生的誓言。

  在县华逸酒店隔离区,刚刚做完眼部手术拆线的胡文强和曾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熊汉辉,正忙着对进出人员登记记录、测量体温……

  “彷佛又回到了那个与战友们并肩守卫国家的时刻。” 赖思兵介绍,公司35名党员、56名退伍老兵们分赴医院隔离区、防控指挥部、交通路口、社区物业等疫情关键卡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入军初心。(楚天都市报记者 马清妮 特约记者 陶然 通讯员 夏丽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