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持续送物资送医疗送安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4-27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东湖志愿者送物资进社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4月18日起,武汉全城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整体进入低风险区,13个城区全部“飘绿”。随着有序复工复产复市,人员流动性加大。“低风险”并非“零风险”,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持续为居民送物资、送医疗、送爱心、送安心,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出门,严防疫情反弹,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送安心

  居民产生了信任依赖

  昨日,家住东湖黄鹂小区的肖嘉梅,再次通过“东湖云保供”小程序下单,购买了纸巾、红薯、番茄等生活必需品。志愿者送到小区门口,她戴好口罩下楼取货。

  从“东湖云保供”购买生活物资,肖嘉梅已经成为习惯,并且产生了信任和依赖。“东湖云保供”小程序旨在满足辖区居民个性化团购,社区网格员收集好居民的联系方式,全部录入,辖区居民登录后,直接在上面购买,两百多个线上单品供挑选,社区志愿者送货上门。

 

  东湖黄鹂小区进出测体温 

  “自从小区封闭管理后,我没有外出过一次,政府提供的物资保障及时到位,让我们感到非常安心。”60岁的肖嘉梅告诉记者,“我家住着四口人,包括4岁的外孙。现在女儿女婿都上班了,孩子放在我们这里。我们响应号召,非必要不外出,虽然现在疫情好转了,仍然坚持待在家里,有时就在小区里面散散步。”

  记者实地探访东湖辖区的居民小区,发现依然严格封闭管理。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口,门口贴着封闭管理的规定,进出人员都必须扫码、检测体温、登记身份信息,凭绿码和小区出入证进出。

  武汉从2月10日决定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打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战,东湖风景区防疫指挥部保供专班应运而生,全面负责辖区2.6万户居民的生活保障,一直持续至今,并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

  送物资

  19个村场社区全覆盖

  东湖风景区保供专班,由广发银行挂职干部、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雄担任组长,设立了商品流通组、价格组、社区组、物流组、应急与物资保障组等五个小组。

  在东湖风景区经济社会发展局局长戴晓宇的办公室,放着一张单人折叠床,他夜宿办公室已经长达2个多月了。最近他仍然加班到深夜,经常睡在办公室。疫情暴发以来,戴晓宇负责收集各类物资需求、采购并分发抗疫物资,常常半夜起床接收物资,被同事们称为东湖战疫的“粮草官”。

   

  工作人员送爱心物资 

  在物资最紧缺的时刻,东湖风景区于3月份集中为辖区所有居民发放爱心包。“基本生活包”有猪肉、大米、食用油、红枣,缓解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基本防护包”有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提升全民防护意识和抗疫信心。

  东湖近300名志愿者,成为一道温暖风景线。华侨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程晓梅,把儿子安顿到婆婆家,全身心服务7700多位住户。

  为了让居民吃到活鱼,3月11日,张雄带队赴江夏鲜鱼养殖基地实地查看,很快让新鲜的草鱼、鳊鱼、鲫鱼上了东湖居民的餐桌。

  此外,东湖还与养殖场联合,为居民提供当天宰杀冰鲜白条鸡,每份2.5斤以上,只需26元。4月22日,居民又订购了近9000份。“尽管周边大超市开了,但对东湖的服务习惯了,品质有保障,价格也不贵,还送货上门,免得外出。”东湖山庄小区的方女士说。

  东湖风景区动员村场社区班子成员、群干、网格员、志愿者,共组建社区保供专班19个,小区(村湾)保供组63个,实现了社区覆盖100%,小区(村湾)家庭覆盖100%。东湖风景区严格把控物资质量关,保证惠民平价,既保障了居民生活所需,更温暖了群众的心。

  送爱心

  温暖400户贫困家庭

  在物资保供过程中,困难家庭是东湖风景区的重点。

  东湖先锋社区陈家半湾,一对年近六旬的姐弟孤苦伶仃,姐姐常年卧病在床,弟弟患有精神病,两人都未婚,父母均已去世,无儿无女。他们家的房子陈旧,下雨时就会漏雨。“每当有爱心物资,第一个就想到他们。”先锋社区副书记邹艳芳介绍,她经常和志愿者一起去看望,送去米、油、鸡蛋、面条、口罩、消毒液。

  东湖风景区对因疫情失去亲人的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家庭进行摸排审核,登记掌握最新信息,最终摸排困难家庭400多户,不间断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

  送医疗

  小病不用外出就医

  2月14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华中医药学会的中医药科普专家周鑫,带着9名医师自发组成东湖国医救援队,来到武汉驰援东湖。10名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医生、健康营养师、国家级理疗师、心理咨询师。他们进村湾、进社区、进隔离点,送医上门,赠药开方,针灸推拿,为辖区居民免费诊疗,被居民称为新时代的好郎中。

   

  东湖国医救援队到小区义诊 

  4月10日,记者跟随医疗队,来到东湖先锋社区珊瑚苑小区。医疗队用桌椅搭成临时就诊台,居民们戴好口罩排队就诊,医生给患者把脉、针灸、推拿、按摩、开药。66岁的周鑫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科普专家、全国公益楷模,2003年曾在广东深圳参与抗击非典,今年他毅然从北京赶到武汉参与战疫,每次义诊都有他的身影。“我最近胃痛,消化不良,疫情期间又不想去医院,没想到医疗队主动上门免费服务,真是太感谢了。”珊瑚苑小区15栋的陈冬梅激动地说。

  连续两个多月来,这支医疗队走遍了东湖的19个村场社区,累计服务居民2000余人。下一步,东湖将了解居民的医疗需求,精准服务,送医上门,尽量让居民小病不出门,在社区内解决,不断提升满意率和幸福感。

  据统计,截至4月24日16时,东湖风景区评定39个无疫情小区、15个无疫情社区、1个无疫情村(大队),分别占总数的100%、93.8%、100%,创建工作持续向好。

  “社区防控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绝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东湖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进入加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东湖将持续严格社区封控,深化无疫情小区创建,继续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东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王永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