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院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清零

A-   A+
发表时间:2020-04-26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鏖战95天,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

  4月24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90岁新冠肺炎患者张大爷,核酸检测转为阴性,他是湖北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治愈患者。至此,湖北、武汉重症病例实现清零。从1月21日全省首次通报新冠肺炎疫情至4月24日,跨越了95天。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省17万一线医务工作者与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人民解放军的346支医疗队、4.26万余名医护人员一道,用血肉之躯筑起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长城。其中,1万余名重症专业医护人员援鄂,约占全国重症医护力量的十分之一。

  三个多月来,白衣战士们成功治愈6.3万余名患者,重症患者治愈率约89%。

  采取“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策略。1月底、2月初,湖北省先后确定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协和医院西院等一批高水平医院集中收治重症患者,重症患者救治床位从不到2000张迅速增加到9000余张,实现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重大转变。同时,国家救治专家组成员进驻重症、危重症患者定点医院。

  珍视每一个生命。抗疫斗争中,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被放在第一位。医务人员面对各种医学挑战,努力创新、积极协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历经39天ECMO生命支持的51岁患者王强“重生”;闯过呼吸窘迫、炎症风暴等三次生死拉锯战的陈先生搏回一命。

  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医疗的重点。“重症、危重症患者中的高龄老人,由于基础疾病较多,救治难度更大。”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说。医护人员不畏艰险,直面挑战,3600余名“危中之危”的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获救,救治成功率近70%,其中,年龄最大的108岁。

  科学精准救治,对危重症患者实施“一人一案”式管理;中西医结合辨证施治,重症患者住院天数平均缩短两天以上;建立多支专科先锋队,各个阻击病毒对器官的攻击;建立战时医务处,统一调配救治资源。许多突破常规的方式方法被运用,为挽救患者生命,竭力而为。

  “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实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清零,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也彰显了不屈的中国力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感慨。(湖北日报 记者胡蔓、龙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