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西院新冠肺炎重症护理团队:精心护理成为患者心中的一盏“提灯”

A-   A+
发表时间:2020-04-24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灯光摇曳着飘过来了,寒夜似乎也充满了温暖。”1854年秋天,夜幕降临,一盏小小风灯游弋在克里米亚战地医院4英里的崎岖小路上,伤员们知道“提灯女神”南丁格尔在探看病房。她卓越的护理工作让死亡率从42%下降到2%。这样的“提灯”故事也发生在协和医院西院区。

  4月22日上午8时,多名护士长准时出现在协和西院新冠肺炎重症护理团队交班现场。她们参与重症病例讨论,分析总结病情,及时调整护理方案。一名病情好转却不愿转出重症监护病区的患者引起大家的注意。

  在重症监护病区,各种仪器的噪声和抢救患者的紧张气氛,会使意识清醒的人迫不及待想要离开。患者李爹爹此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肺功能严重受损,气管插管后经过团队精心治疗护理顺利拔管,不久便可转入普通病房了。得知这个消息,李爹爹却拒绝了,表示自己不愿意转出去。

  “您好,李老,咱们握个手。您看这个图片,是要喝水吗?”在西院ICU病区查房时,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刘义兰紧握患者的手,拿出图文并茂的沟通交流板询问他。李爹爹眨眼示意,刘义兰竖起了大拇指。问起不愿转出的原因,李爹爹在白板上写下一段话:“在这里,护理很专业细致,护士们天天给我擦洗,陪我做康复活动,并让家属录音鼓励我战胜疾病,一个眼神护士们就知道我的所思所想,有你们在我才安心!”

  4月15日,协和西院的援鄂医疗队基本撤离,留下专家团队继续指导。三个院区百余名骨干护士抽调过来,每日督查、医护一体化联合查房等各项制度建立起来,呼吸治疗小组、血透护理小组、伤口护理小组、康复护理小组等各种专业小分队应运而生。

  “这里集中收治的患者大多都经历过艰辛坎坷才救治过来,饱含着许多白衣战友的心血和汗水。”有着10余年重症监护病房临床工作经验的呼吸治疗师李菠说,“重症、危重症病情转变,时常在一瞬间,我们必须细致专业,坚持守护住这来之不易的战果。”

  透过雾气蒙蒙的护目镜,呼吸治疗小组的程维满心欢喜地发现,自己跟进的病人又有一些小进步。“经过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前期已顺利脱离呼吸机,进行早期康复后,现在能在床边站立了。”每次查房时,护士们遇到清醒的患者,会多握手,这样可以增强其身体肌肉锻炼,为早日下床创造条件,也通过这种方式传达鼓励,增进感情,让患者感受到被关注、被关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雯洁 通讯员 罗健 吴翠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