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火雷兄弟!3万余张明信片传递“两山”战友情

A-   A+
发表时间:2020-04-23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建三局工作人员填写明信片地址。(视界网 杨柳 摄)

即将寄给建设者的明信片。 (视界网 杨柳 摄)

  “很惊喜,很感动!明信片很漂亮,我没想过做英雄,只知道国家需要我,我必须要上!”

  “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张明信片,也是最特别的一张,我一定会珍藏!”

  最近两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起自己收到的明信片。明信片上的建设者群像手绘图或实景施工图,他们仍觉历历在目。

  奋战的时光留香

  4月21日下午四点半,32岁的张恒从所住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东街汤逊湖北路梧桐苑小区菜鸟驿站取回明信片,心情瞬间雀跃起来。

  张恒是山西长治人,已在武汉生活7年,一直从事门窗制售安装工作。2月2日,他用手机刷抖音视频时,看到火神山医院招人的消息,马上联系发布消息的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他当天赶到项目现场,从下午2点忙到次日零点。

  “第二天我的痛风犯了,就没有参加,但到2月6日雷神山医院进入装修阶段,我又去了现场。”张恒回忆,在雷神山医院,他又忙活了一个通宵。

  “收到明信片,像收到奖状一样开心。”张恒说疫情以来,他还收到了志愿者证书和感谢信。

  2月底,参建雷神山医院并结束医学观察后,张恒主动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负责送菜、上门排查等工作。4月15日至今,他又自告奋勇在武咸城际铁路南湖东站为旅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他说,“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她尽快好起来。”

  4月22日下午四点,28岁的黄知威正在东西湖区中建壹品澜湾小区工地工作,收到了菜鸟驿站通知取件的短信。“前几天接到电话,是中建三局的人问我的住址,我没放在心上,没想到他们真的发了明信片。”

  黄知威从恩施来武汉闯荡已有12年,是一名脚手架班组长,管理着30多位工人。看到媒体报道“两山”医院建设需要工人,他发动了60多位同行前往参与建设。

  “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有什么好说的呢?”黄知威觉得参建雷神山医院是尽匹夫之责。他还坦承,不少工人担心疫情导致生活没有保障,参建医院让他们既骄傲,又感到充实。“有这张明信片,就敢跟朋友炫耀了!”黄知威半开玩笑地说。

明信片其中一个版样(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张颖供图)

明信片的另一个版样(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张颖供图)

  真诚的致敬祝福

  给建设者寄送明信片的“特别行动”,早在“两山”建设期间就已开始酝酿。“建设者们逆行而来,在抗疫一线夜以继日、英勇奋战。他们的努力需要铭记,他们的壮举值得礼遇。”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说。

  从万余张现场照片中精选出10张,与中国邮政等4家公司修改30多次版式,4月7日,“两山”医院主承建单位中建三局敲定两个明信片付印版,发至广州明信片专用印刷厂。

  此后,560余名中建三局员工连续4天加班加点,逐一打电话给3万余名工人确认邮寄地址。发现有工人手机为空号或停机,就辗转联系其劳务公司、班组长、同乡工友等,确保与本人联系上。“有些工人接到电话还以为是诈骗,需要耐心做一番解释。”主动参与邮寄工作的中建三局社会事务部员工高鹏说,“和他们当时昼夜奋战的辛苦相比,这点麻烦不算啥。”

  4月12日凌晨,印制完毕的明信片连夜送回武汉。中建三局工作人员立马开始填写邮寄信息,并为每张明信片贴上武汉邮政公司的特制定位条形码,防止其在“路途”中丢失。目前,3万余张明信片已陆续寄出。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说:“这张明信片既是对工友们的感谢和致敬,也是希望用它定格这一段难忘回忆,留下一个纪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陈朝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