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实物 永远的纪念——抗疫征集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0-04-23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向武汉革命博物馆捐赠实物。 (武汉革命博物馆供图)

这只见证干群鱼水情的手摇铃,被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收藏。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供图)

  江城大武汉,抗击疫情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统一领导,来自全国各地和人民子弟兵的4.2万余名医务工作者,从四面八方相继驰援湖北、支援武汉,与湖北及武汉人民一起,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与看不见的病毒激战的战场上,留下了一件可歌可泣的战“疫”实物。这些战“疫”实物串在一起,谱写着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战“疫”史。

  保存实物,记录历史。近期以来,湖北省多家博物馆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数千件来自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普通市民等捐赠的实物资料。这一件件实物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援鄂医疗队队旗“一个不能少”

  4月22日,湖北省博物馆策展人黄建像前段时间一样,为征集抗疫见证物忙碌着,截至目前,他已征集到300余件代表性见证物。这些经四处奔波征集而来的证物,参观者将在省博随后举办的大型展览中看到。

  在众多实物中,援鄂医疗队相关物品是黄建重点征集对象,目前已搜集到一批医疗队全体队员签名的队旗、防护服、按满手印的请战书、医疗队员的家书等。黄建说,他计划搜集齐所有援鄂医疗队队旗,办展览时要挂满一面墙,“他们都为湖北拼过命,一个不能少。”

  3月17日起,武汉革命博物馆四处出击搜集证物,截至4月22日,已征集到实物共计5000余件。这其中,有来自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以及中建三局、武汉地产集团、武汉交投集团等单位捐赠的大批实物。

  “代表性文物有张伯礼院士签名的防护服及手书《归辞》、陈薇院士签名的首日封、武昌方舱医院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福建医疗队给下榻酒店写的感谢信……”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如数家珍。一个多月来,高万娥带队走访了十几家医疗队和众多社区,在深入医院、社区征集过程中,她一次次被感动得流泪。其中,8位驰援武汉的重症医学科主任签名的防护服和T恤,是她两天内跑了四趟、趁专家们有空征集到的。她说,被称为“重症八仙”的8位专家,来汉后一直奋战在一线,争分夺秒地救治重症患者。“我们重症医学人,其实不是看病的,是救命的”,“竭尽所能把病人送出重症区”,“重症八仙”用行动践行着他们的信念。

  4月19日,中山舰博物馆工作人员赶往荆州公安县一农户家中,收藏了一辆陈旧的自行车。这辆不起眼的自行车,承载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感动了大江南北。在武汉疫情最严峻时,这个农户的95后女孩甘如意心急如焚,在因防控交通中断情况下,她毅然从公安县老家骑上自行车,花了4天3夜时间赶到了300公里外的武汉,返回其工作岗位——武汉市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投身于防控救治工作。

  市民家手摇铃见证干群鱼水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另一个战场。我省文博工作者作为下沉社区的一份子,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坚守两个多月,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搜集到大批抗疫见证物。

  4月14日中午,在硚口区宗关街水厂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马超带领下,来自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等下沉单位的党员们,在防疫封控点帐篷前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收藏了一份珍贵的抗疫见证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使用的手摇铃”。

  原来,该单位多名党员自2月7日起下沉水厂社区248号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该小区老年居民占很大比例,行动不便。每次分发爱心菜、爱心鱼等物资时,下沉党员干部一层层爬楼,一户户敲门,通知到位后,经常喉咙嘶哑。细心的社区居民黄燕好心疼,她找出家中珍藏的一个手摇铃,交给下沉党员干部们临时使用,以减轻他们工作负荷。这个铜质的手摇铃,声音清脆洪亮。此后,只要铃声在楼下响起,居民们就知道是政府的关爱到了,就会自觉地分批下楼,有序排队、领取爱心物资。

  手摇铃是黄燕家的传家宝,当初由16户人家每户出资5分钱购置,黄燕的婆婆作为居民小组长使用过它。马超给黄燕颁发了收藏证书,感激地说,这个手摇铃具有特殊意义,“丁零”声见证了这场人民战“疫”中干群鱼水情。

  3月14日,八旬老人王正英将自己和老伴亲手书写的“知心话”手稿,交给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下沉员工余思哲,并请他一定将自己的感谢转告给每一位帮助过他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这份珍贵的手稿,与水厂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工作笔记、标语横幅、出入证、消毒用具、测温仪、登记表等物品,都将被该馆收藏。

  “工作记录本”字字都含情

  4月7日,中山舰博物馆收藏到被授予“最美快递员”称号的汪勇的工作记录本。这本厚厚的工作记录本上,清晰地记录着汪勇疫情期间“办的每一件事”,以及“联系的所有爱心人士、志愿者为武汉捐赠的每一分钱”。

  中山舰博物馆副馆长刘新阳称,见到汪勇时,他穿着一身顺丰工作服,跟街头的快递小哥没有两样。就是这位快递小哥,怀着一份责任,凭着一颗真心,在武汉最为艰难之时,在志愿者中总能“一呼百应”,倾情服务医务工作者:从他最初自己开车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到组建团队、联系网约车公司,解决医护人员的出行,再到联络各方办起志愿者餐厅,还帮助解决医护人员其他生活需求,比如换眼镜片、修手机屏幕……平凡的汪勇不平凡,他,是众多志愿者的优秀代表!是英雄人民的优秀代表!

  抗疫乘机纪念机票、内蒙古医疗队回赠的哈达、中山医院援汉医疗队的签名手术服等,这些珍贵实物来自“代表月亮消灭病毒志愿者车队联盟”的志愿者们。他们在服务中与医疗队结下了深厚友谊,怀着感激和不舍,他们将医疗队回赠的物品捐给了武汉革命博物馆。

  在这场战“疫”中,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做志愿者,当起“摆渡人”“采购员”“搬运工”“宣传员”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庚子之春三镇街头和荆楚大地上最美的风景。

  面对眼前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中山舰博物馆馆长何志林说,“武汉保卫战涌现了太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博物馆有责任留存抗疫物证,通过实物资料,讲好湖北、武汉的战‘疫’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