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人跟拍社区抗疫最美瞬间 制作235本画册送志愿者

A-   A+
发表时间:2020-04-23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钟立为爹爹自己设计画册

  “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请接受我最诚挚的敬意!”23日,武昌华锦社区,70岁的钟立为抱着厚厚一摞画册,送给值守的志愿者们。每送一本,他都向对方鞠躬致谢。

  钟爹爹告诉记者,这些画册是他自费制作的,里面的照片记录了该社区235名志愿者的最美瞬间,一人不落。

  七旬爹爹跟拍抗疫瞬间

  钟爹爹是华锦社区老居民。退休后,他成为社区志愿者,经常为社区活动奔忙。

  疫情暴发后,钟爹爹按照要求待在家中,生活保障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爱好摄影的他,时不时在自家阳台抓拍志愿者的身影。

  2月下旬,华锦社区面向居民招募志愿者,充实防控力量。看到报名者排起了长队,钟爹爹坐不住了,向社区表达了当志愿者的愿望,但因年纪原因被婉拒。

  “我是老志愿者,宅家也可以做贡献。”钟爹爹说。于是,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时常扛着相机跟拍志愿者。回家后,他再将照片导入电脑,进行加工处理。

  数千张照片里精挑细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钟爹爹出门次数多了,他拍摄的照片也在居民群里广为传播。居民和志愿者们纷纷点赞,说他拍得很好、抓得传神。

  一次,一位志愿者找他要照片,说想打印出来,放进相册留存。于是,钟爹爹萌生了制作画册的想法。

  疫情期间,先后有235名志愿者在华锦社区服务,钟爹爹希望画册不落一人。但是,一些单位、企业已经复工复产,部分志愿者已经返回单位上班,他来不及拍摄照片。考虑到社区群干也拍摄了不少照片,便找到社区帮忙。

  钟爹爹的想法得到社区的支持。很快,社区群干和部分离开的志愿者给他发来数千张照片。他从这些照片和自己拍摄的照片中反复筛选,最终挑出256张照片,除235名志愿者的独照外,还有一些合影。

  网上自学画册设计制作

  为了节约成本,钟爹爹决定自己设计、制作画册。没有美工基础的他,在网上自学。经过十多天的摸索,他数易其稿,终于完成。

  22日上午,记者在华锦社区看到,钟爹爹抱着厚厚一摞画册,送给值守的志愿者们。每送一本,他都会向志愿者鞠躬致谢。

  画册共26页,为铜版纸张彩色印刷,很有质感。封面照片是一群志愿者在社区门口的合影,“感谢你为我们拼过命”的标题十分醒目。内页图片内容丰富,送菜、打包、值守、测温等各类画面都有。

  “为了确保所有志愿者都能入册,我和社区群干反复核对。这是我忙碌一个多月的心血结晶,虽然有一些瑕疵,但心意是满满的。”钟爹爹说。

  志愿者收到特别的礼物

  钟爹爹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排查隐患、转运病人、买菜送药,为社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怎么能战胜疫情?他们确实是在拼命!”

  他记得,一天下午,社区里来了一批爱心蔬菜。志愿者们为了让居民们在晚饭时吃上这批蔬菜,冒雨卸货、分包、送上门。“发完物资,志愿者还把地上的垃圾扫得干干净净才离开。他们不仅能吃苦,还很可爱。他们的精神也是支持我把画册做好的动力。”钟爹爹说。

  22日,正在社区值守的志愿者吴师傅,接过钟爹爹送上的画册,十分惊喜。“你在这一页。你看,表情蛮好吧。”钟爹爹边说边帮忙翻找。

  “谢谢这份特别的礼物,我一定会珍藏。”吴师傅说。

  志愿者朱文艺也表示,用这样的方式记录抗疫,很有创意,也令人感动。

  钟爹爹说:“我会尽快把画册送到每一位志愿者手中。它可能无法表达居民对志愿者们的感谢,但书轻义重、纸短情长,希望大家记住这次难忘的经历。”(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