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加油站:火神山医院旁无声坚守的硬核加油站

A-   A+
发表时间:2020-04-23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分别38天后,李郑军与妻子在加油站匆匆见了一面

  如果你曾是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云监工”的千万网友之一,一定会留意到工地旁那个红色屋顶的建筑——中国石化武汉知音加油站。

  4月20日下午2时许,记者走进这家加油站。它已恢复平日的宁静,陆续有车辆前来加油,或有司机进便利店买东西。与别的加油站不同的是,一封展示在收银台后面的大红色感谢信、一面挂在墙上的鲜艳锦旗、一个已经坏掉的水壶……它们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曾经发生的故事。

  给工人们泡面 烧坏6个水壶

  时间回到三个月前。“站长,加油站外面运来好多施工机械,还有上千名建筑工人。他们说火神山医院就建在我们隔壁。”1月23日晚10时许,刚回家的李郑军接到员工李连九的电话。

  李郑军坐不住了,他对妻子说:“我得赶紧回加油站一趟。”

  今年47岁的李郑军,当了8年加油站站长,形形色色的事经历了不少。但当他冒雨赶回加油站,看到加油站罩棚下面全是躲雨的工人时,还是傻眼了。

  “连九,马上把加油机电源切断,注意加油站安全。”李郑军说。

  原来,这些人都是接到通知,从四面八方赶来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全是泥巴,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只有你们加油站还亮着灯,所以我们到这里来躲躲雨。”一位农民工兄弟对李郑军说。

  “能不能给我们喝点开水?有方便面、饼干吗?”另一位农民工问。李郑军和李连九不停地给施工人员烧开水、泡方便面,一晚上烧了40多壶水。

  几天下来,4000多名施工人员都知道,中国石化加油站是能供他们栖息的“红帽子港湾”。为了给施工人员提供方便,李郑军将自家和邻居家的烧水壶都拿到了加油站,还烧坏了6个水壶。

  夫妻时隔38天才见一次面

  2月2日上午,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次日凌晨起,知音加油站也成为医院定点保供加油站,对所有救护车辆提供免费加油服务。

  加油站里惟一的女员工董进荣,最长一次连续穿着防护服24小时没有脱,“就怕穿脱防护服的几分钟,有救护车来加油。”

  “其实,最难的是心理关。”李郑军说。作为站长,他不仅要以身作则冲在前面,更要做同事们的坚强后盾。他每天叮嘱员工至少测两次体温,随时报告家里人的情况,加油站定时消毒。

  自1月23日起,李郑军就住在加油站里,没有回过家。他的妻子万云霞是警察,从腊月二十九就开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晚,两人只能通过视频聊几句,报个平安。

  3月1日,万云霞轮岗到一线督察,路过知音加油站,顺便探望李郑军。这是时隔38天来,夫妻俩第一次见面。同事们要他们合个影,李郑军十分腼腆,不敢看镜头。同事们一边喊着“跟嫂子近一点,再近一点”,一边按下快门。

  4月19日,知音加油站4名员工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全为阴性。

  知音加油站成网红打卡地

  4月7日,火神山医院给知音加油站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联合抗疫彰显企业担当,军地协同共筑坚强堡垒。

  在为火神山医院提供定点保供加油服务65天后,知音加油站重新恢复对外营业。

  这里的各种暖心故事,相继被媒体报道,还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有人专门赶来这里加油,在站外拍照留影。

  毕竟与火神山医院只有一墙之隔,刚恢复对外营业的那几天,每天的油品销量只有几百升。为此,李郑军主动联系附近工地和城管部门,向他们供应油品。“现在,每天的销量恢复到平日的一半以上。”李郑军说。

  不久前,他火线入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还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评选为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标兵之一。

  “以前,每到晚上,这附近小区里灯都是亮的。现在,人们都出去工作,这里的亮灯也越来越少。”李郑军介绍。他每晚都会在加油站附近巡逻一圈。看着远处温暖的灯光,他的心里会生出一份安定。

  随着疫情向好,各地复工复产紧锣密鼓,李郑军和知音加油站的员工们又投入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全力保供复工复产的油品供应。离家已经三个月的李郑军说:“我们保障了火神山医院的疫情防控油品保供,大家都平安无恙,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冬莉 通讯员 熊海 陈艺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