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夫妻驱车来汉志愿服务34天 一个看护患者一个上门消杀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完成志愿任务后,夫妻俩参观黄鹤楼

  4月21日,河北邢台市柏乡县,从武汉回到老家的夏雪利夫妻正在居家隔离中。

  3月7日,他们驱车800多公里援助武汉。34天内,妻子在隔离点看护患者,丈夫每日到老旧社区病人家中做消杀,或运送医疗物资和药品。

  “只想成为抗疫万里长城中的一砖一瓦,为湖北奉献一份力量。这段记忆此生不悔。”他们说。

  多次申请援汉

  终于当上志愿者

  3月7日凌晨1点多,夏雪利和王树亚终于收到梦寐以求的来汉通行证,成了武汉市江汉区卫健局的卫生志愿者。

  王树亚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护士,曾向医院申请参与援鄂医疗队,但未获批准。“那段时间因为疫情,我们大部分时间在家休息。与其这样干坐着,还是希望能为湖北、武汉贡献一份力量。”她说。

  丈夫夏雪利表示,自己是退伍军人,与其在家里等待担心,不如去跟妻子并肩作战。夫妻俩尝试了近一个月,多次报名寻找武汉的接收单位,最后终于成功。

  “父亲是一位老党员,也是退伍军人。虽然很担心我们的安危,但孰轻孰重,他很理解。”夏雪利说。

  3月7日上午,夫妻俩向当地相关单位报备及体检,将家中的儿女托付给老人后,匆匆驱车离开。

  一个看护患者

  一个上门消杀

  800多公里的来汉路上,几乎没什么车。半路上,夫妻俩还捎上两位从河南、山东来支援武汉的志愿者。3月7日深夜接近转钟,终于进入武汉。

  3月9日起,王树亚在康复隔离点负责出院患者的医学观察,每天要测体温、采集咽拭子。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她说武汉市民很体贴,有时遇到患者忘记戴口罩,对方马上会说“对不起”并戴上。每天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你们,你们是武汉的恩人”。

  王树亚告诉记者,截至4月7日,她在隔离点接受了出入院患者517人,转送病人361位,采集核酸1308人次,发放中药2000余袋。

  对于妻子的工作,夏雪利特别担心,“尤其是采集咽拭子时,患者随时可能咳嗽。”

  夏雪利自己的工作也不轻松,他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40斤消毒水,平均要为10至15户患者家中做消杀,有时还得爬楼梯。完成消杀后,他还常自驾车往返于江汉区卫健局、各医疗中心、各隔离点之间,运送医疗物资和药品。

  奋战34天后

  凌晨悄悄离汉

  4月8日武汉重启,夫妻俩的志愿者工作也暂告一段落。

  4月10日,他们去参观了黄鹤楼,走了走武汉长江大桥。“大家知道我们是援汉志愿者,都不收门票。”夏雪利说,他们感觉挺温暖。

  4月11日凌晨4点,夫妻俩踏上了回家的路程。没有鲜花,没有送别,亦如他们来汉的那天,一切静悄悄。“选择凌晨离开,只是为了能尽早回到家乡,赶在当天去指定医院做检测。”夏雪利向记者解释。

  下午3点,夫妻俩抵达柏乡县,经过三天两次的核酸检测,开始了居家隔离的生活。在家里他们马上迎来新的紧急任务,“这一个多月,两个孩子的学习直线下降,得抓紧督促了。”夏雪利说。(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 通讯员团小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