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阳新母子相隔37年先后救起一对溺水父子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孙宪武讲述救人的过程

  都说无巧不成书,黄石市阳新县木港镇贺洞村就出了一桩母子相隔37年救了一对父子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21日,记者赶到木港镇,了解这两起救人事件的幕后故事。

  村民救起9岁溺水男童

  1月24日,大年三十。36岁的贺洞村村民孙宪武发现9岁男童小明(化名)掉入水塘,他不顾寒冬刺骨的冷水,毫不犹豫跳入塘中将其救起。

  孙宪武是阳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枫林中队协警。当天,他在枫林高速路口值完24小时班后回到家中。中午,他和妻子、伯母前往村里水塘洗衣服、剖鱼,为过年做准备。

  正在剖鱼的孙宪武突然听见“咚”的一声响,回头一看,在水塘旁玩耍的小明掉入水中,小明的姐姐在一旁吓呆了。

  孙宪武连套鞋、衣服都来不及脱,一头扎入水中,捞住正在挣扎的小明,奋力爬到岸边,将他托上岸。

  上岸后,孙宪武连声安慰落水孩子。他妻子马上脱下外套包在小明身上,护送小明回家。孙宪武这才发现,口袋里的手机和汽车钥匙都进了水。

  “东西湿了不要紧,小伢没事就好。”孙宪武笑着说。

  据了解,事发水塘很深,最深的地方有5米左右。“当时,小孩所处的位置正是最深的地方,如果没有大人在场,后果不堪设想。”村民说。

  救人义举传开后,村民对孙宪武的行为赞不绝口。

  救人村民的母亲曾救起溺水儿童的父亲

  有人突然想起,37年前,孙宪武的母亲柯美娴也救起了两个落水儿童,其中一个就是小明的父亲孙宪美。

  这桩奇事,顿时在宁静的村子里炸开了锅。1983年农历五月十三,27岁的柯美娴和另一名村民提着水桶,前往水井挑水。

  刚到水井旁,她就发现两名男童掉入井中,一个在水中挣扎,另一个浮在水面,水面离井口只有半米深。与柯美娴一道挑水的村民赶紧呼救,柯美娴则奋力将两名儿童从水中提了起来。

  一名儿童因喝水较少无大碍,另一名儿童则因喝水过多,肚子鼓鼓,失去了意识。

  柯美娴听老人说过救人的办法,便找了一口大锅反扣在地上,将失去意识的儿童放在上面,持续拍打他的背部。终于,落水儿童将肚子里的水吐了出来,逐渐恢复意识。柯美娴的丈夫则请来乡医进行后续治疗。

  这名儿童,正是当时不到4岁的孙宪美。

  两次救人让两家人亲上加亲

  救人与被救,善良与感激——多年前这段特别的缘分,让两家人走得很近;没想到时隔近40年后,再度上演救人一幕,这让两家人亲上加亲。

  “真不知道从何说起,他们真是我全家的救命恩人,不光救了我,还救了我的伢。”41岁的孙宪美感动地说。

  如今,64岁的柯美娴在村里颐养天年,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她说,救人危难,是做人的本分,没啥可宣扬的。

  孙宪美则在不远的木港镇上开了一家早餐店,日子平淡而充实。他说,一辈子都要做个好人,乐善好施。(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田城 周万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