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剃去秀发走进雷神山 速学手语安抚聋哑患者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11: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毛妍力(左二)在病房给老年患者作心理安抚

  急学手语,与聋哑患者进行沟通;教83岁婆婆平生第一次跳舞;手绘图画,安抚患者心灵……

  武汉疫情袭来之时,心理咨询师毛妍力不顾危险,进入雷神山医院做了一名志愿者。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她被多位新冠肺炎患者称为“心目中的英雄”。

  剃光秀发,她成为雷神山医院志愿者

  40岁的毛妍力此前是一所学校的心理咨询师。1月20日前后,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渐趋紧张,放假在家的她看到多位医护朋友变得异常繁忙,经常几天都联系不上。

  得知当时医院患者激增,医护人员忙不过来,医患都出现焦虑情绪的情况,毛妍力向一个医生朋友自荐,希望去对方医院做志愿者。朋友劝阻道:“医院太危险,我无法保证你的安全。”

  随着疫情的发展,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问题日渐突出。毛妍力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做点事情,于是,她报名参加了一家机构组织的针对新冠肺炎的线上培训讲座。

  随后,毛妍力在网上找到十多名志愿者,组建了一个专门帮助新冠肺炎患者的小团队。从1月底至2月13日,他们向数百位患者提供了心理安抚。

  2月13日,毛妍力终于获批成为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在医院从事消杀、安抚病人等工作。为了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她特意剃光了秀发。

  “母亲从小教育我,做人要善良,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行为儿子做出榜样!”她说。

  速学手语,她是聋哑患者的知心朋友

  2月18日,毛妍力所在的病区接收了两位聋哑病人,一位91岁的爹爹,一位58岁的阿姨。入院第一天,爹爹情绪非常激动,猛烈拍打窗户。

  由于现场医护人员都不懂手语,无人可以和他们沟通,就连量体温等医疗检查也无法开展。毛妍力通过各种途径求助,希望能尽快学会一些简单的手语。幸运的是,一位志愿者的女儿对此精通,连夜将一些基本的手语教给了毛妍力。

  第二天一早,毛妍力一到病房,用刚学的简单手语向两位患者打招呼,爹爹激动地哭了起来。此后,两名患者的情绪逐渐平息下来,量体温、吃饭都很配合。

  后来,聋哑阿姨康复出院时,到处找毛妍力。见到她后,阿姨抱着她哭了起来,并通过手语告诉毛妍力,让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阿姨还让护士一定要照顾好毛妍力。

  “人与人之间其实是没有界限的,只要你真切地去爱他们,关心他们,一切的障碍都可以消除。”毛妍力说。

  不厌其烦,教会83岁婆婆第一次跳舞

  在雷神山医院,康复较好的患者每天有一定的时间到走廊“放风”,能歌善舞的毛妍力会在这个时候教他们跳舞。

  3月10日,毛妍力在走廊教患者跳舞时,一位婆婆站在旁边,眼神热切地看着。患者们回房后,她犹犹豫豫找到毛妍力,“我也想跳舞,你能教教我吗?”

  原来,83岁的刘婆婆是一位孤老,早已没有亲人,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行动不便,不能长时间站立。“我从小就想跳舞,但从来没有学过,现在腿脚又不便,不知道能不能跳好舞?”她既充满期望,又满含担忧。

  “不要紧,您坐在轮椅上,我教您跳!”毛妍力说。她和护士将老人扶到轮椅上,教她跳起了《听我说谢谢你》。

  为了照顾刘婆婆,毛妍力只教她手部的动作。她悟性很高,教了几遍之后,就基本学会了。

  “闺女,谢谢你,我太开心了,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跳舞。”刘婆婆激动地哭了起来。

  细心关爱,痴呆症患者嘱她“活着出去”

  在雷神山医院,毛妍力遇到86岁的患者张婆婆。张婆婆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记性很差,因白内障两眼仅有微弱视力。

  毛妍力为老人打扫房间,送饭倒水,清理失禁的秽物,将她照顾得很好。张婆婆经常拉着毛妍力的手和她讲话,讲自己的家庭故事、一辈子苦命经历,经常讲着讲着就哭了起来。

  熟悉之后,婆婆每次见到毛妍力都会十分开心。毛妍力教老人用手做出开花的姿势,帮她拍照。一次,老人病情加重被送进ICU病房救治,几天后出来便拉着毛妍力的手哭诉:“他们对我不好,因为他们不让我看到你。”

  老人康复出院告别时,拉着毛妍力的手说:“闺女,奶奶要你跟我保证一件事:你一定要活着出去!”听到这句话,毛妍力感动得哭了。

  毛妍力和老人约定,等疫情结束后,一定会去看望她。(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万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