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抗疫79天后终于回家 全家福从一家三口变成四口

A-   A+
发表时间:2020-04-22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夏振章与女儿、儿子在家中留影

  4月15日,武汉市一医院检验科医生夏振章,结束隔离观察期后,终于回家了。距离他上次推开家门,已经过去了79天。

  这两个多月里,武汉由危转安。奋战在医院检验一线的夏振章,没能赶上儿子出生。抗疫前,全家福还是一家三口;这次回家,全家福变成了四口。

  曾计划妻子生产前赶回家

  1月29日,武汉市一医院检验科医生夏振章结束假期,与怀孕9个多月的妻子周莎告别。疫情来势汹汹,医护人员全员上岗,他必须马上奔赴抗疫一线。“争取在孩子出生前赶回家。”夏振章这样计划着。

  但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计划赶不上变化。医院所有医护资源向病区倾斜,原本检验科里每天四人轮岗,战时状态缩减到两人。与此同时,病患聚集导致检验样本扎堆,操作难度也大大增加。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不到一个小时就汗流浃背,甚至有缺氧的感觉。为了节省防护服,夏振章经常连续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直到完成当天的检测,才走出检验室。

  检验医生虽不直接接触患者,但同样危险重重。他们是疫情“侦察兵”,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日常接触的患者样本中,可能隐藏着病毒,每一步操作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检测过程中,样本的开盖、离心,都会产生大量气溶胶。因此我们有一套严格的操作规范,并且要求每一个动作都要放慢。”夏振章介绍。最忙的时候,他和一名同事一天检测了700多个样本。

  那段时间,夏振章从不向妻子提及工作上的事情,以免妻子焦虑。周莎对此心知肚明,但她把担心埋在心里,只在每次通话结束前叮嘱丈夫多注意安全。

  情人节当天儿子提前降生

  2月11日,武汉全面实行小区封控。因临产在即,周莎提前向小区值守人员登记报备。2月13日,她出现产前阵痛,比预产期早了三周。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家人的帮助下,她在第一时间被送往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虽然武汉市一医院与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只有6公里距离,但是夏振章却不能出现在妻子身边,他只能抽空与岳父视频连线,问问妻子的情况。2月14日凌晨零时17分,儿子出生,母子平安。电话那头,得知消息的夏振章,激动得一夜没睡。

  直到第二天中午,他才通过视频看看妻子和孩子。

  由于儿子是提前出生,又碰上小区封控,很多母婴用品没来得及准备。正在周莎发愁的时候,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上门。“每隔一天就有志愿者给我打电话,米油菜都是直接送到家门口。从奶粉、尿不湿到办孩子的医保、户口,社区工作人员都想在我前头。”周莎说。

  随着方舱医院一座座建立、援鄂医疗队一支支到来,武汉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逐步降低,医院的接诊压力小了很多,夏振章的工作节奏也不像之前那样紧张了。和妻子视频时,他会讲起医院的事情,比如又有多少患者出院了。周莎也密切关注着新闻,看着出院人数一天天增加,她知道,离丈夫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孩子名字寓意“疫情安然”

  4月15日,离家79天的夏振章终于回家了。周莎手拿喷壶站在门口,说:“我给你准备了‘过水门’的礼遇。”说罢,对着丈夫猛喷消毒剂。

  夏振章在一线,最感激的是妻子,最挂念的也是妻子。“从始至终,她都没有跟我抱怨过半句,就连开玩笑的责怪也没有。”他说。

  同为医护人员的周莎,十分理解丈夫。她说:“既然穿了这身白大褂,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勇敢往前冲,不能瞻前顾后、畏畏缩缩。所有医护人员都一样,我们没什么特别的。”

  夫妻俩给儿子取名“羿然”,“羿”“疫”同音。他们的女儿叫“桉然”。两个孩子的名字连起来,寓意“疫情安然”。

  “这一段经历,我会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知道武汉这座城市有多么伟大,也希望他们知道爸爸妈妈从事的是最有温度的职业。”周莎说。(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丁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