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老兵到武汉当志愿者 分发爱心菜惠及20万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4-21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天早上,黄伟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摸摸自己的额头。温度正常,长舒一口气,继续开始新一天的“战斗”。这一套动作,他已经重复了70多次。

  这个维和部队退役老兵,疫情期间在武汉做了70多天的志愿者,接送确诊患者、密接者和医护人员,做过司机、建筑工人、搬运工人等20多个工种。

  但让他最有成就感的是,组织分发了1500多吨蔬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460多个社区20万市民因此受益。他也因此被人称为“蔬菜大户”。

  “我曾是一名军人,我也始终把自己当做一名军人,遇到危险的时候不站出来,我做不到。”黄伟说。

接收爱心蔬菜

  他本已回老家过年

  毅然返汉做志愿者

  37岁的黄伟出生于洪湖市万全镇,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2002年底,黄伟参军入伍,成为兰州军区某部工兵团的一名军人。因在部队表现优异,他多次获得表彰,还入了党。

  2006年,黄伟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维和战士,飞赴刚果(金)参加维和行动。维和行动期间,黄伟被联合国授予荣誉勋章。

  2007年转业后,黄伟边读大学边创业,他用9年时间,在武汉将一个小店做成年产值超千万的广告公司。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还在大学读书的黄伟请了假,和一些老战友自发前往灾区做志愿者。

  今年春节前,家住光谷的黄伟回到洪湖老家过年。武汉“封城”后,疫情形势日趋紧张,呆在老家的黄伟坐立不安,“我不能就这么在家呆着,应该到武汉去做些什么!”

  “封城”第二天,黄伟便独自驾车回到武汉,成为一名志愿者。他加入了“善缘义助”等多个志愿者微信群,到处主动“揽活”干,还和一些志愿者携手发起了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

  那段时间,黄伟成了一名“多面手”,司机、建筑工人、搬运工人……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先后干了20多个工种。

  街头扒口快餐

  转运密接者时

  他大胆拥抱了那俩孩子

  当时武汉公共交通停摆,医护人员上下班成为难题,1月底2月初那段时间,黄伟做得最多的就是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只要看到有人下单,他便会主动接单。有时任务是在深夜11点,有时在凌晨2点……黄伟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共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100多次。

  2月5日,一个求助帖在网络和微信群里热传:家住硚口区蓝光林肯花园小区的梁先生向网友求助,他们一家5口人,他和妻子已确诊感染,岳母和两个小孩暂时还没有感染,他非常担心岳母和孩子们的安全,迫切希望有人帮忙把孩子和岳母转移到其他安全地方。

  这个帖子发出后,一时间没人敢答应帮忙,毕竟老人和小孩是密切接触者,可能已被感染,传染风险很高。内心斗争犹豫了一阵后,黄伟穿上防护服,独自驾车赶到林肯花园小区。绝望的梁先生看到他的到来,如同抓到救命稻草,激动得语无伦次。

  梁先生的岳母和两个孩子上车后,仍惊魂未定。细心的黄伟开始播放儿童音乐,跟他们谈起自己的孩子,想尽办法安抚他们。慢慢地,老人和孩子的情绪都放松下来。

  将老人和孩子送到江夏的目的地后,黄伟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他拥抱了两个孩子,安慰他们。他的这个举动让孩子的外婆非常意外和感动。

  送完老人孩子,黄伟感到一阵后怕和担心,趴在方向盘上痛哭起来。那一刻,他想到了自己的儿子。随后的两天,他多次测量体温,也暂时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怕万一感染后又传染给其他志愿者。

  “我的儿子比那两个小孩大一点,我当时想,如果我今天不去送那两个孩子,万一他们出现意外,我的良心会一辈子不安。”黄伟说。

转运捐赠物资

  凌晨2时

  他冒着冻雨接送确诊老人

  2月7日深夜11时48分,黄伟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求助信息:60多岁的新冠肺炎患者许爹爹滞留在武昌火车站附近,急需人帮忙送到珞狮路一所高校附近。

  去还是不去?黄伟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两天前的经历仍在他心中留下些许担心。不仅是因为这个老人已经确诊,近距离接触的危险性非常高,还因为当时黄伟的手上仅有一套防护服。

  最终,黄伟还是决定去送这个老人。“当兵时,我接受过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教育,在面临危险时,军人应该保护好普通人的生命安全,哪怕付出自己的生命。”

  2月8日凌晨2时许,黄伟赶到武昌火车站附近时,正下着冻雨,寒冷刺骨。见到寒夜赶来的素不相识的黄伟,许爹爹激动得哭了起来。黄伟将仅有的一套防护服让给老人穿上。

  黄伟将老人送到珞狮路的一所高校门口后,在现场逗留了好久,经过多番努力,老人终于在校医院得到了安置。

  如今,许爹爹早已康复出院,两人也已成为了好友。

  月接3554个电话

  获“蔬菜大户”称号

  一次,一位志愿者找到黄伟,问他能否帮忙将外地捐赠的一批300吨的蔬菜分发到有需要的社区和小区。黄伟想,自己没有能力弄到这么多蔬菜,但能帮忙分发下去,也算是对社会做了贡献。

  答应后,他立即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和关系网将这个消息散发出去。由于他人脉广、信誉高,这批蔬菜很快就被顺利地分发到社区和小区。从此,黄伟的工作重心开始转移到分发各地支援的蔬菜上来,很多捐赠到武汉的蔬菜都会找到他,让他帮忙分发。这位维和老兵,也有了一个新的称呼——“蔬菜大户”。

  为了把这些蔬菜及时送到百姓的餐桌上,黄伟常常天没亮就出去接运菜的货车。为了提高分发效率,减少社区工作人员的等候时间,黄伟会提前准备好物资接收捐赠函,把各类蔬菜按份整理好。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填好数量、盖有社区公章的接收函,来领蔬菜,并承诺将物资全部供应给本社区的困难家庭,特别是独居老人。

  为了保证公平,黄伟严格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给满足“爱心菜”分配条件的社区排序,让他们按先后顺序分时段领菜。他累计分发出去了1500多吨“爱心菜”,接收函攒了厚厚一沓,每时每刻都有人打电话过来咨询。

  “初步统计,我和志愿者同伴共向460多个社区分发了蔬菜,有20多万困难家庭因此受益。”黄伟说,这就是他喜欢“蔬菜大户”名号的原因,“很有成就感!”

  黄伟2月份的通信账单显示,他在29天的时间里接了3554个电话,最多的一天,有321条通话记录。“做志愿者的这些日子,把这辈子的电话都接完了,再也不想接电话了……”

  “相比那些不幸遇难的同胞来说,钱和生意都算不了什么,只要能活下来,我们就应该感到开心!”黄伟感慨道,目前他的广告公司已复工,但他仍在为曾向武汉捐赠蔬菜的四川果农助销当地的橙子。(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万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