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冠肺炎康复者献血达1627人次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600多名患者提供43万毫升血浆 也为疫苗研发提供有力保障

2月17日,在武汉市血液中心,新冠肺炎康复者,来自汉口医院的护士蔡桃英在献血浆时拍照留念 新华社发

  17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7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血液保障及无偿献血情况。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喻学华介绍,湖北各地先后建立19个采集点,累计采集1627人次,为600多名患者提供43万毫升血浆,也为疫苗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坚持全国血液一盘棋,明确重庆、安徽、云南等9个省份对我省进行对口血液支持。截止到4月15日,九省市累计向湖北支援红细胞4.6万单位,调入血小板1856个治疗量,为疫情防控艰难时刻血液保障提供了强大支撑。

  为强化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提高治愈率,省卫健委第一时间部署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和治疗工作,各地先后设立19个采集点,累计采集1627人次,为600多名重症患者提供43万毫升血浆,也为疫苗研制提供了有力保障。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江夏区人民医院接受了血浆治疗。

  我省率先开展了血液新冠病毒筛查,并下发了《关于开展血液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技术方案,各采供血机构对疫情期间捐献血液全部增加血清学核酸检测,之后又增加了血清学抗体检测,累计检测标本59788例。

  为在用血方面强化感染防控,全力保证血液和人员安全。武汉血液中心不断完善采供血各环节的联防联控机制,从源头加强献血者征询和筛查,设置“血液安全隔离期”,血液发放延迟14天,开展血液新冠病毒检测,对所有制备血浆进行病毒灭活。

  截止到4月15日,武汉血液中心向全市临床提供红细胞54571.5单位,血小板12924.5治疗量,满足了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截至目前,武汉市血液中心共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1101人次,近38万毫升。这些血浆已发往13家定点医院,用于500多位新冠肺炎患者,临床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喻学华介绍,为让献血者切身感受到尊重,我们还出台细化针对献血者的奖励措施。如:在健康体检、交通出行、外出旅游等方面,设立绿色通道,或采取一定的减免措施。并大力宣传献血榜样,在全社会掀起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楚天都市报 记者刘丁维 陈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