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凯旋医护家庭拍全家福 百余张合影都叫“与子同袍”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师生们设计的文化衫图案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刚刚过去的周末,武汉市青山区108名学生和父母一起,拍下一张珍贵的合影。这些学生有个共同的身份,都是参与一线防疫的双职工医护人员的子女。

  抗疫期间,青山区教育局与团区委曾动员近2000名师生,合力创作5000多件彩绘文化衫,赠送给援鄂医疗队。近期,该区354名学生、19名教师再次出手,绘制500件文化衫,送给该区抗疫医护人员及其子女。上百个家庭纷纷穿上特别的“亲子装”,留下了一张张铭记历史的全家福。

胡荌荌手绘文化衫

  曾绘文化衫赠医疗队

  如今和父母一起穿上

  这108名学生中,吉林街小学的学生就有45人。此前,该校学子曾亲手制作70余件文化衫赠送给援鄂医疗队,如今穿上有纪念意义的抗疫文化衫,孩子们更开心了。

  “青山绿水,最美逆行;杏林春暖,与子同袍。”该校407班的韩璟萱、廖璟萱是一对双胞胎姐妹,爸爸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工作,妈妈在冶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昨日一家四口开心地穿上文化衫。

  “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很有纪念意义。”廖爸爸感慨,两个女儿自疫情发生后就被送到亲戚家,10日才接回家团圆。

  该校308班的胡荌荌从小喜欢画画,她的作品曾在光谷日海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等地展示,这次也参与了彩绘文化衫活动。遗憾的是,她的妈妈作为医务室医生,仍在青山区社会福利院封闭工作,母女俩有两个月没有见面。胡荌荌19日只能先和爸爸穿上文化衫合影,等妈妈归来再补上全家福。

袁梦菡和袁梦晓姐妹俩与父母合影

  疫情不退妈妈不能退

  一家四口穿上文化衫

  “爸爸妈妈终于可以回家了,一定是病毒被打败了!您们不在家的日子里,我们真的很乖哦!”钢城十九小五(5)班袁梦菡和二(1)班袁梦晓姐妹俩,19日收到了老师送来的文化衫后都很兴奋。

  她们的爸爸袁杰和妈妈陈莉同在一家医院,两个多月来,姐妹俩十分想念他们。姐姐梦菡制作贺卡为妈妈加油打气,妈妈回信写道:“疫情不退,妈妈不能退,只有在救死扶伤的忙碌中,才暂时不会想起你。”

  父母不在家的日子,姐妹俩和外公外婆同住。两位老人不熟悉微信操作,住在同一小区的班主任吉莉老师每天把团购信息推荐给他们,帮他们接龙购买。

  陈莉表示,收到手绘文化衫后,她全家都非常开心,会好好收藏。

  父母孩子曾隔空喊话

  现在终于能一起合影

  钢都小学604班的梅宇扬,在日记里写下了对父母的心声。

  “我的妈妈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名业务骨干,疫情发生之后闻令而动,以求发现规律、采取措施、控制疫情。”

  “我的爸爸寡言少语,但他从没有忘记过他作为一个医生的职责。老爸的脚扭伤了,但他坚持拄着拐杖去给病人做检查。他们的防护服上写着他们的名字,这些名字也是闪着光辉的名字,是希望的名字!”

  爸妈不在家,梅宇扬和爷爷商定,由作业完成等级规定游戏时间,“A+玩一个半小时,A玩一个小时,A-玩半个小时。”

  上周六,梅宇扬的妈妈张倩特意请了半天假,和丈夫带着孩子去青山公园拍下了全家福。“文化衫体现了荣誉感,是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认可。我们也想以此教育孩子,做人要有责任感,珍惜眼下生活。”她说。

  当医生的妈妈曾感染

  痊愈之后拍下全家福

  “妈妈,老爸,你们是我心中最美的逆行者!”武钢三中高中生吴悠的妈妈在金银潭医院工作,父亲在省人民医院上班。今年二月,因为肺部感染,吴悠的妈妈选择自我隔离休养。

  吴悠用写信的方式喊话父母,说他第一次知道医护人员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非紧急避难人员”,大灾大难时不能退,必须逆行而上。

  收到儿子的家书后,妈妈也立即给他回了信,“孩子,爸爸妈妈并不是多无畏的人,我们都很平凡,我们也会害怕。活着的含义,在于每个人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如今她痊愈后,全家高高兴兴身着文化衫拍了一张合影。

  “一切华灯如初见/一切花落知花开/一切记忆存留温暖/一切语言重复希望……”钢花小学606班的张耀天,爸爸张长春是武汉市六医院医生,妈妈谢艳是武钢二医院医生,一家人收到文化衫后共同赋诗一首。(楚天都市报记者 肖杨 通讯员 陈学兵 刘始安 赵茜 骆然 刘江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