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人厨师团”挺身而出 日均2万份盒饭支援抗疫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10: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米先生厨房里,厨师们正在加工食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烹饪大师卢永良、湖北工匠邹志平……他们,是湖北餐饮界响当当的名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动湖北餐饮界技能人才“站出来”,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供应盒饭。

  100多名厨师挺身而出,组成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他们说:“不能到一线冲锋,我们就为一线的白衣战士服务。用我们的专长,为白衣战士们提供能量。”供应高峰期,他们日均加工2万份盒饭,免费送往武汉市10余个重点医疗机构。

  一条朋友圈,名厨“总动员”

  “1月23日,我看到卢永良和邹志平大师发了朋友圈,号召大家为医护人员提供志愿服务,立刻就报名了。”

  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石在余,是大米先生餐饮连锁机构的行政总厨。“我们在武汉有160家门店,春节期间也备了一批食材,正好可以派上用场。”

  经统一安排,石在余带领60多名厨师,在“大米先生”的7家门店内,率先为武汉市第三医院、第四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制作配送盒饭。

  疫情防控期间,缺少原料,交通不畅,要将盒饭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时还冒着热气,背后还有很多工序。

  “不谈钱,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做,再按时送到。”石在余说,以往只管掌勺的厨师们,个个都变成了多面手,从原材料采购、加工,到打包配送,他们“一条龙”包办。

  火神山医院建设初期,送餐车开不进工地,他们用人力车拉着700份盒饭,步行20多分钟,准时送达。

  一次,位于蔡甸区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夜晚10时打来电话,次日临时需要1800份早餐,他们连夜联系食材,通宵加工,凌晨5时打包装车,6时出发,7时送达。

  奋战在武汉的日子里,石在余觉得有使不完的劲。这股劲,来自医护人员们端起盒饭时的笑容,也来自家人的支持和鼓励。

  春节前,石在余远在山东的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是回家照顾父亲,还是留在武汉抗击疫情?两难之下,家人传来父亲的原话:“支持你留在武汉,我如果年轻一些,也会去作贡献。”远程视频时,8岁的儿子也对他说:“爸爸现在是英雄。”

  这些,都让他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日均2万份盒饭背后的坚守

  华中科技大学餐饮总监陈天虎,也是“百人厨师团”的一员。由于出行不便,陈天虎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开车将20多名厨师“点对点”接到厨房。

  从1月26日开始,陈天虎带领团队,为武汉市第三医院、上海援鄂医疗队以及光谷隔离点提供一日三餐,日均提供2000份盒饭。

  进超市采购原料,埋头在厨房加工,穿好防护服把盒饭送进医院,是大家坚守的“三点一线”;凌晨4时起床,为医护人员送上一日三餐,深夜11时后才能歇息,是大家日复一日的作息时间。

  陈天虎说,“连轴转”的状态下,这些厨师们都以厨房和酒店为家,他们不是在灶台前洗菜做饭,就是奔走在买菜送餐的路上。

  “100多名厨师,个个都铆足了劲。”4月16日,回顾70多天来的经历,邹志平表示,完成日均2万份盒饭的艰巨任务,离不开厨师们日以继夜的奋战,更离不开全国各地的支援。

  在武汉刚刚实施封控措施的一周里,物资紧缺,食材紧张,就连买个打包盒都很困难。国内几家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如李锦记、大厨四宝、双桥味精等,纷纷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向湖北捐赠抗疫物资,包括营养品、口罩、酒精、调料等,价值总计800多万元。这些物资,通过“百人厨师团”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武汉味道”暖胃更暖心

  “我们不仅要让医护人员们吃饱吃好,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百人厨师团”成员、葛洲坝酒店行政总厨董新洲说,该酒店住着武汉市肺科医院的360多名医护人员和浙江援鄂医疗队队员。除了保障日常餐饮,每逢佳节,厨师们还会为医护人员特意制作暖胃更暖心的“爱心餐”。

  正月十五元宵节,他们为医护人员们制作汤圆;情人节,厨师们用胡萝卜雕刻出一朵朵玫瑰花,亲手献上……

  3月22日,浙江援鄂医疗队凯旋时,厨师们特意制作热干面、红烧武昌鱼、排骨藕汤、炒菜薹等湖北名菜,让援鄂医疗队员们记住武汉的味道。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他们又亲手制作生日蛋糕,为武汉市肺科医院的37名医护人员过了一个“集体生日”。

  “与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做的这点小事不算什么。”董新洲说,在服务医护人员的这段日子里,他每天都被他们舍身忘我的精神所感动。“正是这些英雄们勇敢逆行,才换来了如今的春暖花开。”

  “这些厨师是我省技能人才参与抗疫斗争的缩影。”省人社厅副厅长曾向阳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领域技能人才向险而进,迎难而上,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为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更多的技能人才向他们学习,勇于担当,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曾向阳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