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湖南大学生真勇敢 来汉做志愿者35天 每天送检病毒标本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09: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面对家的方向,李漪伦坚定地向父母敬礼

  直到现在,家人都有些不解,疫情中,李漪伦偏要从湖南跑到湖北,每天送检病毒标本、陪护新冠肺炎病患,穿梭在隔离病房和检验科之间。19日,警校大学生李漪伦已在武汉从事志愿服务35天。在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他对父母说,穿上警服就不再是个孩子了,来武汉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他无怨无悔。

  见习期参与疫情防控

  21岁的李漪伦是湖南永州人,浓眉大眼,隔着一层防护服,仍能看出他笑起来有些腼腆。

  李漪伦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读大二,学校放寒假,他在沅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见习。新冠疫情来袭,自1月26日起,他按照单位要求,走上疫情防控一线。每天,配合民警做好值守卡点、登记人员健康信息等工作,经常吃住都在警车上,直到3月12日见习期满。

  这次实习,让李漪伦感受到了警察的使命。与此同时,他始终在关注武汉的抗疫形势,看到江城陷入了沉寂,他深受触动。见习结束时,武汉还有一万多确诊病人,虽然形势向好,但战“疫”依然处在最吃劲的阶段。“我想为武汉做点什么,我心里有个声音,去武汉吧!”3月13日,没有告诉家人,李漪伦背着简单的行李,买了长沙到信阳的火车票,向列车长说明情况后,中途在武汉站下了车。

  送检标本的“快递员”

  偌大的高铁站,没有一个旅客。出站后,李漪伦找不到一家对外营业的酒店,路上看到的只有救护车、警车、爱心车辆。

  李漪伦边走边用手机搜索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最后,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表示,“病毒标本送检”岗位有空缺。他一口答应了下来,又开心又紧张。平时常看美剧的他,还觉得“运病毒”充满科幻和刺激。来到医院后,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严格的培训。

  培训到位后,李漪伦全副武装走进了隔离区,东院区有25个病区,分布在4座大楼。他每天要到各病区收集送检的病毒标本。

  “有些病毒标本是一小时内送达,有些是必须立即送达。”李漪伦发挥警校生的体能优势,从病区送标本到检验科,只用10分钟。病毒标本,咽拭子标本,血液标本甚至病人的尿液、粪便样本等都要他来回取送。每次都要小心翼翼,把标本放进转运盒,提起来要保持平稳。中途也不敢跑,怕喘粗气护目镜起雾,送完后再消毒,最忙的一天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送一趟,像是穿梭在病区和检验科之间的“快递员”。

  “来武汉不是一时冲动”

  19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省人民医院东院区,这里还是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尚有30多名患者在这里接受治疗。李漪伦穿戴严密,他说,头一次穿防护服,感觉闷热、缺氧,走路都会闷出一身汗。跟所有医务人员一样,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李漪伦白天忍着不喝水。到了晚上走出病区,一口气能灌一瓶水。

  除了送检,李漪伦要陪病患去做检查。3月19日,东院区开始集中接收转院病患,近距离接触患者,李漪伦也有过担心,但他没有退缩,当天,他陪50多名患者去拍CT。

  记者注意到,李漪伦手里拿着一个对讲机,上面有上一任志愿者的名字:甘俊超。3月5日,甘俊超拍下医生陪患者看落日的照片,一时刷屏,感动了全国网友。从甘俊超那接过陪检员的接力棒,李漪伦觉得人生很奇妙,他此前在网上看到这张照片,没想到一周后,他就来到同样的地方,做着同样的志愿服务。

  来汉35天,家人还是不能理解他的行为,说他还是个学生,还算不上警察,为什么要跑去武汉?每次通电话,都催他赶紧回家。“我来武汉不是一时冲动,经此一役,我成长了许多。”面对家的方向,李漪伦坚定地向父母敬礼。(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