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纪念!武汉革命博物馆征集抗疫实物近3000件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樱花防护服、军靴、军帽、抗疫纪念机票……4月17日,武汉志愿者们将援鄂医疗队员回赠的礼物,捐赠给武汉革命博物馆收藏。截至目前,武汉革命博物馆已征集到近3000件抗疫实物。每件实物都蕴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都是不能忘却的纪念。

抗疫纪念机票

樱花防护服

志愿者捐出军医赠送的训练服

福建医疗队员留下的钱和信

  樱花防护服留下将军签名

  最近,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完成援鄂使命踏上归途。武汉志愿者雷春莉特意绘制了“樱花防护服”,前后送给了20多支援鄂医疗队,感谢医疗队员为武汉拼过命,弥补他们未能看上樱花的遗憾。

  4月15日,火神山医院关闭,军队白衣天使即将撤离。雷春莉一直牵挂着他们,画好了“樱花防护服”,然后和志愿者们一起带着礼物前去送别。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接收了这份礼物,并在一件防护服上签名,留给志愿者做纪念。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了这件蓝色防护服,上面绘有盛开的樱花,衣服上留下军医们的签名。火神山医院副院长、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长徐迪雄将军的签名也在其中。

  “在武汉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军医如同神兵天降,能够把我手绘的樱花防护服送给英雄们,这是我的幸运和荣耀。”雷春莉说,她把樱花防护服捐给武汉革命博物馆收藏,希望武汉人民铭记这段历史,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继续前行。此外,雷春莉还把内蒙古医疗队回赠的哈达、中山医院援汉医疗队赠送的签名手术服,一并捐出。

  军医回赠志愿者军靴军帽

  与雷春莉一起去捐赠的,还有志愿者陈江。武汉开始封城后,陈江接送医护人员、捐款、献血、送物资,冲锋在前。

  陈江曾做过军人梦,抗疫中成为宋彩萍大校的小迷弟。“她在非洲抗击过埃博拉,这次又是第一批援鄂,她就是我心中的女神。”

  这些天,陈江一直想与偶像合影留念。碰巧,他的嫂子与宋彩萍是军校同学。在军医们撤离武汉之际,陈江如愿与偶像合影,向军医们表达敬意。

  医务人员也向志愿者回赠了礼物,在火神山医院穿过的军靴、体能训练服,戴过的军帽等。记者看到,军靴鞋头已经磨损,军帽上有宋彩萍等三名医护人员的签名。防护服不透气,容易出汗,军医们会在里面穿上体能训练服吸汗,由于经常消杀,已经掉色。陈江获赠的训练服上写着祝福语:“愿山河无恙,祝武汉再创辉煌!”这是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火神山医院护士张丽敏的留言。

  “这些礼物弥足珍贵,每一件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体现了医务人员在火神山病房里的艰苦战斗,非常值得纪念。”捐出这些物品,陈江内心有一万个不舍得。他说,博物馆展出更具教育意义,是它们最合适的地方。疫情发生在武汉,胜利属于全体武汉人,这些实物也应该属于全体武汉人。

  陈江说,如果想念,他会去博物馆看看。

  志愿者联盟捐出抗疫队旗

  25岁的志愿者戴天阳,和雷春莉、陈江在同一个志愿者组织,名字叫“代表月亮消灭病毒志愿者联盟”。昨天,他代表联盟1200多名志愿者,把签有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姓名的队旗,捐给武汉革命博物馆。

  “武汉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这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志愿者队旗也是其中的代表。”戴天阳说,他平时是厨师,疫情发生后看到医务人员出行困难,他急得只戴着口罩,就把私家车开上街头接送白衣天使。后来加入到志愿者团队群中,终于配备了防护服。

  志愿者联盟中,30岁的葛希澈是深圳人,在武汉工作。疫情期间,他创建了省内医护接送群,接送从外地回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他捐给博物馆的是援鄂医疗队回赠的抗疫乘机纪念机票、志愿者证书、送给医疗队员的湖北白酒。

  白酒是湖北的爱心酒厂定制捐赠,证书由一家公司负责人姚志恒免费制作。“从事志愿活动中,很多企业也向我们提供了帮助。”葛希澈说,他之前为援鄂医疗队员送过爱心物资,去天河机场送别医疗队时,获赠抗疫乘机纪念机票。机票一面是登记信息,舱位写着“功勋舱”,航班为“胜利号”,登机口是“凯旋门”,目的地“美丽故乡”,日期是“抗疫胜利日”。另外一面是美丽的樱花、黄鹤楼、龟山电视塔,还有医护与市民用手比出爱心的画面。

  博物馆已征集近3000件实物

  “这些物品太珍贵了,你们真是了不起。”收到志愿者捐赠的物品,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感动不已,再三道谢。

  3月20日,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始征集抗疫代表性实物和资料。截至目前,已征集到近3000件,分别由援鄂医疗队、社区、企事业单位、酒店、爱心市民等捐赠,存放在博物馆库房内。

  按满医务人员手印的请战书、张伯礼手书“武汉加油”的防护服、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安全帽、援鄂医疗队员的家书、社区防疫资料、抗疫主题字画……每件实物的背后,都饱含着战疫的艰辛和精神,彰显着中国温度和力量。工作人员将物品登记在册,编号整理,存放入柜,后期将组织展览,对公众开放。

  征集过程中,高万娥带队深入医疗队、社区,一次次被感动着,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其中,福建医疗队员孙炳林留给酒店的感谢信,看得她泪如泉涌。信中写道:“感谢一个多月的陪伴,在我们劳累时,满足喝可乐的请求,提供可口的白粥、水果、汤,在孤独的日子里,有你们让我不再孤独。”孙炳林归还了酒店服务员垫付的70元买可乐的钱。

  高万娥说,医务人员为武汉拼过命,大爱无疆,武汉人民无微不至的照顾好他们,有情有义。博物馆为明天收藏今天,留存抗疫中的物证,通过实物和资料,讲好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抗疫故事。(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