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给周岁儿子写家书庆生 当医务志愿者2个多月没回家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11: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贾记锋在隔离点为出院患者服务

  “武汉重启,万物复苏,迎来你的周岁生日,爸爸不能陪在你身边,非常遗憾……”这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师贾记锋给儿子写的一封信。

  2月8日,他主动请缨到集中隔离点做医务志愿者。4月9日,儿子周岁生日,他又来到另一个无症状感染者隔离点继续做医务志愿者,只能寄情于笔端。截至18日,他已在隔离点从事志愿服务两个多月,至今未回过一次家。

  主动到隔离点当志愿者

  1月23日,本打算回荆门老家过年的贾记锋,与妻儿滞留武汉。2月5日,硚口区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紧急招募医护专业志愿者。报了名才知道,他是第一个报名的医护专业志愿者。2月8日,贾记锋成为硚口区长丰街集中隔离点的医务志愿者。

  “我工作单位同济医学院位于硚口,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穿着防护服的他还在隔离点忙碌着。

  贾记锋说,刚开始几天最艰难。当时他所在的隔离点只有2名医护人员,要对接服务100多名隔离人员,进行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隔离、患者医疗救治和救助救护等,一天要工作14个小时。后来招募的志愿者多了,医护人员就实行轮班制,每天工作5个小时。有些患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心理压力很大。为此,贾记锋提议医护人员“包片分干”,陪老人们拉家常,减轻他们的焦虑。

  下班后,贾记锋还坚持电话值班。有时深夜接到隔离人员电话求助和倾诉,他总是耐心倾听和安抚。贾记锋说,直接和确诊、疑似及密接者近距离接触,其实风险更高。“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平时工作中与临床医学也有接触,可以用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帮助。”

  已有两个多月没有进家门

  贾记锋家住光谷,为了家人安全,从2月8日到硚口的隔离点做志愿服务以来,就一直没进过家门。他说,唯一一次回到小区楼下,还是先让妻子把衣服拿下来,他取走时,只能远远看着妻子抱着孩子站在窗边。

  说起周岁的儿子,贾记锋心有愧疚。他和妻子平时工作忙、假期少,儿子出生后,他母亲来武汉帮忙带孩子,父亲一直在荆门老家。本计划今年春节带孩子回老家给父亲看看,至今没能如愿。

  每天最开心的事,是贾记锋跟妻儿视频聊天。“这两个多月,儿子的变化很大。”他说,儿子喜欢凑到手机上看他,萌萌的特别可爱。现在还会喊他“爸爸”了,发音稚嫩,让人心里暖暖的。

  3月底,疫情形势好转,长丰街集中隔离点被取消,贾记锋又报名去无症状隔离点当医护志愿者。“毕竟做了这么久,流程都很熟悉,所以我想坚持做下去。”贾记锋说,家人一切安好,也是他的定心丸和动力。

  在防护服上写“猪爸爸加油”

  为了给自己打气,贾记锋每次都在自己穿的防护服上写下“猪爸爸,加油”几个大字,因为儿子是去年出生的猪宝宝。

  今年4月9日,是儿子周岁生日。他本想回家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但隔离点的事情太多,他走不开,再加上一直没做CT和核酸检测,只能舍弃这个念头。但他仍想为孩子写点什么,“现在宝宝还小,啥都听不懂,所以我写下这封信,等宝宝长大后再看,或许会明白今天发生的一些事情。”

  “很不幸,武汉生病了,家乡人民和你成长的环境受到病毒无情攻击!爸爸勇敢站出来,与全国许多白衣战士一起逆行,去打怪兽,保护你、保护我们的家园。爸爸舍不得你,可必须忍心与你暂时分开,爸爸是党员,要践行信仰;爸爸是医者,要救死扶伤;爸爸是教育者,要立德树人;爸爸也是你的父亲,要以身作则……与你分开两个月了,爸爸无时无刻不牵挂你、想念你。累了,看看你的照片和视频,立马满血复活!畏惧了,想想你天真灿烂的笑容,继续勇往直前!松懈了,想着怀抱着你,瞬间绷紧安全弦!失眠了,想象你在身边,快速进入梦乡……你是爸爸心中的小英雄,一直鼓励和支持爸爸继续战斗!”

  贾记锋说,疫情结束,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李放军 詹鸥 王月)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