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下抗疫一线 汉阳区百余名教师撸起袖子献热血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11: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受疫情影响,武汉血液库存持续走低,临床用血面临着严峻考验。18日,在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的组织下,该区114名教职工自发参加了爱心献血,最终71人献血成功,共计献血19000毫升。

  疫情期间,这些老师大部分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或下沉社区为居民服务,或在方舱医院做志愿者,或在康复点照顾病患……才从抗疫战场中凯旋的他们,转身又走上了献血专车(如图)。

  昔日抗疫冲一线

  今当献血急先锋

  收到爱心献血倡议书时,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田禾马上报了名。昨日在献血现场,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献血400毫升,“既然身体允许,当然想把好事做到最好”。

  前不久,她才从抗疫一线退下。2月12日,武汉疫情正处于暴发期,田禾主动报名加入汉阳区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电话组,主要工作是电话排查“四类人员”,让病人尽快得到治疗。那一个多月,田禾打了数千通电话,最忙的一天从早上6时30分忙到凌晨1时,电话几乎未停过。

  3月中旬,武汉疫情趋于稳定,田禾从指挥部撤离回到社区做志愿者。“之前在电话组时,我就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帮忙,特殊时期邻里间多帮忙也是应当的。”田禾说。

  汉阳区墨水湖小学副校长汪涛,也是几天前才结束隔离。18日,他早早来到献血现场。52岁的汪涛上个月在汉阳区康复驿站做了半个月志愿者,负责一层楼15名出院病人的一日三餐和物资采购等。“刚开始也有点怕,但看到病人情况越来越好,就感觉付出是值得的。”汪涛说。

  13名幼师组团

  男女老少都上阵

  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参加献血的老师中,年龄最大的是一名53岁的高中语文教师,最小的是一名21岁的幼师。汉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局里发出倡议书后,短短一天,全区就有100多名教职工报名参加,其中最多的是白鹤幼儿园。

  “我们园一共24名教职工,到场献血的有13人,各年龄段的都有。”白鹤幼儿园李彩莹园长说,未到场的教职工都是经自查发现身体不合格的,如体重不达标、近期生过病、有高血压史等。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高发期,该园所有教师也全部报名就近下沉社区。李彩莹回忆,她当时在五琴里社区下沉,除了帮居民代购生活物资和药品外,还配合社区进行资料收集和核对工作,“当时,我们需要帮助时,全国各地都支援大武汉。作为武汉人,我们更应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高三教师换网课

  爱心献血赶场忙

  “还好及时赶到了,9时50分刚上完网课。”18日上午10时半许,武汉三中物理老师赵廷富和妻子一起来到现场。原来,为了能准时献血,他特意和同事调了课,将上午原本间隔的两节课放到了一起上。

  此前,50岁的赵廷富和很多老师一样,也下沉到了社区,主要负责岗亭值守、帮居民分菜等。“我带毕业班,教学任务重,所以只做了两周志愿者。”赵廷富说,虽然自己年纪不小,但平时身体还不错,献血也是抗疫,当然要来参加了。

  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语文老师黄敏,目前也是带高三,她也和同事换了课赶来献血。黄敏说,因为是班主任,除了要上课,她还要花很多时间巡课、做线上家访、给学生做心理疏导等,所以疫情期间一直没法做志愿者。这次报名义务献血,也算是一种弥补了。(楚天都市报记者 揭明玥 通讯员 杨学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