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也门留学生有爱心 筹集30万只口罩支援家一般的江城

A-   A+
发表时间:2020-04-20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有很多朋友在武汉,大家就像亲人一样。”

  华中师范大学2015届博士生沙里夫(如图)来自也门,在中国求学、生活十多年,对中国尤其是武汉有着深厚的感情。疫情期间,他为武汉筹集了30万只口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跨越国际的关怀和情谊。

  辗转运来30万只口罩

  2006年,沙里夫来到中国开始求学。在安徽读完研后,2011年他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攻读博士。博士一毕业,他选择在中国创业,并将业务从浙江义乌发展到了越南。

  1月底,远在越南的沙里夫看到了武汉疫情严重的消息,希望能为自己学习和生活过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当时的武汉防护用品紧缺,他便决定和朋友一起筹集口罩来帮助。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我一个一个地联系朋友,这个过程很困难,口罩在各地都是紧缺物资。”沙里夫说,最后他们终于在约旦筹集到了30万只口罩。

  当时物资无法直接从约旦运往中国,沙里夫的口罩一路辗转,“先运到迪拜,再运到泰国,然后经由香港和北京,最后从北京运往武汉。”

  沙里夫说,每到一个目的地,都有他们的朋友对物资进行对接。运输过程百般周折,其间还遇上了各地禁止口罩出口的禁令。“筹集到口罩的第二天,约旦就新出台了禁止出口口罩的政策,紧接着香港也禁止出口口罩。”沙里夫联系了很多朋友寻求帮助,经过两个星期的努力,这批口罩顺利运达武汉。

  “武汉就是我们的家”

  “武汉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有很多朋友在武汉,大家就像亲人一样。”当被问及为何会想到给武汉捐赠物资时,沙里夫说,在华师学习和生活的日子是他最难忘的时光之一。

  初到华师时,沙里夫在语言上还存在障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陈楠老师成了他的“百科全书”。“无论多繁琐的问题都能得到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同学们也会互相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沙里夫感慨万千,“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关怀和帮助,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他还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叫“爱中国的老外”。

  沙里夫介绍,疫情期间有一百七十多名也门同胞滞留在了武汉,在武汉实行交通管制时,仍有一百多人选择留下。“不管我们在哪,无论我们是哪国人,我们都要携手共同克服困难。这才是全球疫情爆发时,每一个人应该有的担当。”他坚定地说。

  沙里夫还向所有留学生呼吁:“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我们应该爱中国,和中国站在一起!”他说,等疫情过去了,回中国时他一定要先回武汉看看。(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熊可为 刘佳怡 党波涛 刘志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