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宋忠桥武汉战疫:发短 情长

A-   A+
发表时间:2020-04-17 08: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宋忠桥在位于武昌体育街的店里为顾客理发 

  3个月为17支援鄂医疗队,2476人义务理发。4月15日,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离汉的这一天,55岁理发师宋忠桥这才得空,盘点着近三个月免费为援汉医护人员理发的战绩,同时也思量着自营理发店的发展方向。

  “姑娘们自己剪光头,太难为她们。”从大年初一开始,他拄着拐杖,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奔赴一个个定点医院和医护人员驻地,冒着风险,为他们理发。

  

  开门第一件事是为店面消毒 

  宋忠桥思量着为她们设计一款战疫发型,长发剪短至后颈部,不超过三到五厘米,推掉两边鬓角,刘海可以侧分或者修短至眉上,后颈部的地方斜向前剪成波波头。宋忠桥风趣地称之为“战疫天使波波头”。这是战疫之下的私人订制,这样也避免了“光头美女”。

  冒着生命危险,收获了什么?在武昌体育街,他经营的“楚联精英时尚发屋”内,一面红色锦旗“忠桥理发献爱心 巧手理出苏鄂情”,这是江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离汉前赠送给他的。

  

  私人订制“武汉加油”的拼音缩写理到了头上 

  “确实收获了无数感谢,结交很多医护朋友,更为重要的是……”宋忠桥沉思几秒,给出的答案是:善心善德。

  这一答案,是怎样沉淀而来?宋忠桥给记者分享一个小故事:二月二,龙抬头,距农历二月初二还有几天时,宋忠桥前去蔡甸的一家酒店,为辽宁医疗队医护人员理发,有位姓鹿的医护人员想在二月初二当天理发,他当时很忙,没答应也没拒绝。一会儿,这位医护人员给他发来短信,意思是二月初二是其丈夫生日,每年夫妻俩都会约定在一个理发店理发,现在丈夫也在抗疫一线,没法相聚,想完成这一约定。宋忠桥心头一震,爽快答应了,二月初二清晨6点半,他就从武昌出发再赴蔡甸,完成小鹿的心愿,小鹿感动不已,和丈夫视频,其丈夫给宋忠桥敬礼致谢,宋忠桥也向小鹿夫妻致敬。

江苏医疗队为宋忠桥赠送锦旗  

 “别人为湖北拼命而来,这个小心愿一定要帮忙实现。”宋忠桥说,能帮人则帮人,还要尽力帮人,不能推诿。

  当下,各行各业都在复工复产,宋忠桥的“楚联精英时尚发屋”也开业了,“预约理发,顾客进店前须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登记,头发要用酒精消毒。”安全第一,这是医护人员传授给宋忠桥的防护要领。

  

  2月9日,宋忠桥和徒弟在辽宁援鄂医疗队驻地义务理发 

  从4月13日复工以来,宋忠桥接待近20名顾客。在他看来,当下店里生意是次要的,如何给员工和徒弟讲好自己所听闻的医护人员奉献故事,将“善心善德”润物细无声般注入他们的心田,并付诸实践与传承,这是最为重要的!(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枕涛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