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以爱之名 暖一座城

A-   A+
发表时间:2020-04-17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只要义工协会有需要,我这个店铺和我一样,就有双重身份。” 4月16日,在宣恩县城一家床上用品店铺里,老板阳灵芝一脸爽朗笑着说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原本的床上用品店面“化身”为仓库,她也从老板娘化身搬运工,为疫情出力。

  今年40岁的阳灵芝加入宣恩县义工协会已有6个年头。参加过公益义卖,帮扶过留守儿童,进行过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她再披“红马甲”,将自己的店铺的床单、被罩商品收拾起来,专门摆放口罩、防护服,还50多次参加爱心医疗物资的搬运、分发工作。

  “一桶消毒水20公斤,我可以连续搬20桶。”阳灵芝打趣,疫情期间自己肌肉发达不少。为了不耽误发放物资,不让医院等阳灵芝,她干脆住到了店里,24小时待命。除了接收、发放物资以外,重体力活儿她也冲在前面:32吨菠萝、10吨消毒水、24.5吨面粉、14吨大米……每一次她都冲在最前面,一刻也不停歇。

  阳灵芝的这股奉献精神在宣恩并不是个例。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各乡镇、各社区涌现出一大批讲奉献、不计回报的志愿者,用服务点亮一座城的温暖。

  义工张万槐虽然身体不好,但在服务他人的路上,他一直坚定地前行。既要当信息员、采购员,也是分拣员、快递员……张万槐帮助村民采购物资,没有车,他冒雨步行送至卡点;领取物资、卸货、入库,力气活儿他都抢干。

  家住白鹤井社区的龙宪维,是鹤峰县人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就主动申请在社区内帮助开展人员排查及卡点执勤工作,接收到社区在招募消杀志愿者,他马上报了名。30多斤的设备,40斤水,他与同伴分工合作,由于水箱和油箱容量有限,他们每隔20分钟得加一次水,30分钟加一次油,每次作业完,便已是汗流浃背。

  李家河镇塘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民李枝萍带上红袖章,从曾经的被帮扶对象成为帮助社区居民的志愿者。照顾老幼、送衣送菜、守卡巡逻……李枝萍还通过找曾经制作口罩的朋友联系,自费购买800只口罩交给社区用于疫情防控。

  椒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组建“椒心团”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由10多名“95后”“00后”专业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通过上门走访、视频聊天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宣恩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队伍为载体,凝聚社会力量统筹推动志愿服务,用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近3000名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们热爱这座城市,做这些事情,没有什么别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力量去帮到需要的人,让这个小城更加美好。”宣恩义工协会会长张琼道出带领这支“志愿红”队伍的初心。

  这份初心,实际也正是宣恩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向阳生长的最大活力。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宣恩义工协会多次举办爱心义卖,将筹集资金用来帮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以“文明交通劝导”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交通高峰期于县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宣恩水运会期间,近百名志愿者为整个赛事活动提供了近千人次的志愿服务……

  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在贡乡落地生根,宣恩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为主体,推动志愿服务朝着规范化、常态化、项目化目标迈进。

  4月15日,宣恩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大扫除”活动。在大街小巷,红马甲成为主角,大家拿起扫帚清扫街道、栈道、广场等公共区域。“看到这么多人都在义务劳动,我们怎么忍心再扔垃圾呢!”不少市民路过纷纷点赞。

  的确,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宣恩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至真至善至美的文明之花已然在这座城市开放,迎来满城芬芳。(宣恩新闻网 记者 刘亚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