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勇于担当 民营企业同心协力战“疫”

A-   A+
发表时间:2020-04-16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14日11时,武汉盒马鲜生万家汇店员工正为医务人员准备午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疫情突如其来,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但在武汉这座英雄城市里,仍有不少民营企业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参与防控、全力保供,守望英雄的人民,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

  他们中有餐厅未开业,却为医护人员免费送出万份盒饭;有商超全力保供不打烊,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采购生活物资;有企业一直满负荷运转,为医疗机构供应关键设备……

  餐厅一天未营业, 

  但免费送出万份盒饭 

  “我不后悔!这是我人生最闪光的一段日子。”4月13日,武汉沁沫亭餐厅负责人李博接受采访时,这样淡然地说。

  去年底,李博自掏数十万元资金,另借贷200余万元,在汉口文体中心开设苏式园林景观餐厅沁沫亭。

  沁沫亭临近开业时,新冠肺炎疫情袭来。

  餐厅一天未营业,还欠着巨额外债和贷款,但李博却毅然决定:为医护人员免费供应餐食。他说:“哪怕我的贡献微不足道,也要尽力帮助我生活的这座城市。”

  1月25日,沁沫亭开始为协和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制作餐食,平均每天200份,高峰时近400份。

  李博的故事经网络传播后,吸引不少爱心市民加入,有人捐食材、有人捐餐具……沁沫亭的送餐对象,向志愿者车队和援汉医疗队拓展。

  3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将天天正能量“战疫英雄奖”颁给李博,表彰他连续47天,为6家医疗结构、2个志愿者车队和援汉医疗队送餐的义举。

  1月25日至3月31日,沁沫亭共送出1万余份免费盒饭,价值超过20万元。

  4月初,沁沫亭开始营业,但城市并未完全复苏,餐厅生意步履维艰。“我们尝试在微信公众号上做推广,给写字楼客户做团餐,甚至在网上卖茶叶。”经营非常艰难,但李博并不后悔。他说:“这座城市最困难的时候,我作了一点微薄的贡献,获得到了医护人员、志愿者真诚的感谢,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

  4月9日,百步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李博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他持续不断为中心送餐60多天。在与医护人员合影时,李博的笑容无比灿烂。

  运力增至疫情前3倍, 

  盒马鲜生保供不打烊 

  1月23日,武汉交通停运,离汉通道关闭。1月24日早上刚开门,武汉盒马鲜生帝斯曼店就涌入大量市民,不得不加派人手补货。店内,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仍照常大量供应,工作人员和顾客都戴上了口罩,秩序井然。

  “疫情期间,盒马及时从上海、重庆、长沙等城市调配物资,全力保障武汉市场供应,不打烊,不涨价。”盒马总裁侯毅说,盒马还在武汉18家门店配置了一次性口罩、消毒洗手液,供顾客免费使用。

  大年三十,盒马龙岭店营运副店长张国伟喜得爱子。如此重要的一天,他选择留在门店坚守。他说:“我带头上班,店员才会安心待在岗位上。”

  为让医护人员每天吃上热饭,1月26日起,盒马每天免费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早、中、晚三餐300份,为武昌区21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3144份,累计供应6万多份。

  门店配送压力大,很难抽调出人手为医院送餐。盒马武汉地区餐饮负责人黄辉就开上私家车给医院送餐。

  “你们守护病人,我们守护你和你的家人。”2月2日,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湖畔魔豆抗疫项目专项资金”,由湖畔魔豆基金出资,盒马鲜生提供支持,解决医护人员家庭餐食及生活物资等紧急需求。

  高梅(化名)是光谷一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护士。她说,自己和哥哥都在一线参加防疫工作,家里只有年迈的父母和体弱的嫂子。2月10日,她申请了生活帮助,2月13日就收到了爱心物资。“由盒马配送的物资都是家里急需的,父母收到爱心物资后,十分感动。”

  据悉,疫情期间,武汉盒马共提供超过6万份医护用餐,捐赠超过500万元各类物资。自从开展社区团购送菜服务以来,单日服务小区超过200个,累计服务配送范围外小区2000个,运力增至疫情前3倍,累计服务数百万武汉家庭。

  生产关键设备, 

  民企助医院戴上“N99口罩” 

  皇家动力(武汉)有限公司(简称皇家动力)位于武昌区,是专业制造通风设备的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

  大年初一,皇家动力接到通知,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供应通风净化设备。公司董事长贾雄峰说:“我们马上建立快速应急小组,两天就召回在汉员工”。

  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对通风系统要求极高。每位患者都可能是污染源,污染的气体要安全排出,空气健康流通是确保医院高效运转的关键。

  为解决上述问题,皇家动力对产品进行了技术改进,增加过滤拦截病毒功能。“过滤效率超过99%,相当于给医院戴上了N99级别的口罩。”贾雄峰说。

  连续奋战6天6夜,皇家动力向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交付通风净化设备600余套。疫情防控期间,皇家动力共为武汉,以及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珠海等地的医疗机构,供应4000余套通风净化设备,协助构建起这些医院的绿色呼吸系统。

  “有时候接到一封邮件、一个电话,我们就开始下单生产,和对方连面都没有见过,更不用说签合同。”贾雄峰说,4000余套设备总价值数千万元。生产过程中,除企业自筹部分资金外,金融机构和供应商也“特事特办”,确保资金供给、延长回款周期,给予极大支持。

  除开足马力生产通风净化设备外,皇家动力还捐赠电梯用空气净化器120余套,价值人民币100多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黄磊 通讯员 刘金峰 况昕昀)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