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医院实现患者“清零”

A-   A+
发表时间:2020-04-15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14日上午,运载最后4名转院患者的救护车驶离雷神山医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通讯员 李晗 摄)  

  4月14日9时40分许,两辆救护车从武汉雷神山医院1号门迅速驶出,拉开了雷神山医院最后4名危重症患者出院的序幕。上午11时,4名患者均被顺利转送至武大中南医院。至此,雷神山医院实现在院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据介绍,最后4名患者中有3人年龄在70岁以上,其中最高龄患者超过80岁,4人在雷神山医院ICU治疗均超过1个月以上。从雷神山医院出院前,4人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已全部转阴,但有严重的并发症和基础疾病,还需转入中南医院ICU继续救治。

  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表示,雷神山医院2月8日开始接收患者以来,来自武汉、辽宁、上海、广东、吉林等地16支医疗队3000余名医护人员,历时67天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千余人,康复出院共1900余人,患者病亡率2.3%,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病亡率4.3%。

  据了解,雷神山医院将于4月15日进行清理消杀后,宣布休舱备用。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李晗、龚勇)

  

  

这些暖心的事发生在雷神山

  

  从收治患者到清零关闭,雷神山医院的67天里,既有惊心动魄的生死时刻,也有催人泪下的温暖故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教授介绍,医护人员加上后勤支持、志愿者等,高峰时期共有约5000人,在雷神山医院为患者们拼搏战斗。

  “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他说。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

  在雷神山医院,除了主攻救治的医生、护士,还有一些辅助科室的“小分队”战斗。

  由武大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2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血透小分队”,为30多名需要血透的新冠肺炎患者延续生命。他们每天搬着沉重的设备出入隔离病区,在病床边为患者做透析。

  由武大中南医院超声影像科11名医生组成的“白衣超人团”,每天带着移动超声设备,穿梭在各个病区为患者检查,每名医生平均每天至少与患者零距离接触4个小时。

  雷神山医院B3病区收治了2名聋哑患者之后,负责该病区的辽宁医疗队40名护士组团学习手语。3月29日,辽宁医疗队撤离时,88岁的聋哑康复患者喻爹爹,托人送来260件武汉元素纪念品……

  一次次细心的呵护

  精神压力大、心理创伤深,是新冠肺炎患者的普遍特征。来到雷神山医院第三天,武大中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部护理组组长冯毕龙,牵头建立了心理支持小组,为患者们疏导情绪。“虽然这项工作要花费我们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很值得。只有患者调整好心态,树立对治疗的信心,治疗效果才会更好。”冯毕龙说。

  一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消极抗拒治疗。护士们给他喂饭、刮胡子、换尿片、擦澡,细心照料,帮他从低落情绪中走出,积极配合治疗。他说:“不然对不起照顾我的小姑娘。”

  在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带着患者打太极、扭秧歌、练八段锦。这样的活动,激活了患者们的斗志,让他们在乐观中对抗病魔。

  “‘患者的生命健康,我们用心守护’,这是雷神山医院的护理信条。”冯毕龙介绍。

  一场场过命的交情

  3月11日,72名患者从雷神山医院出院,是单日出院患者最多的一天。73岁的失明患者叶爹爹,从袁玉峰教授手中接过出院证明时,突然一把抓住袁玉峰的手:“是你!”

  原来,老人听声音辨认出曾为自己会诊的袁玉峰。“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叶爹爹激动地说。2月中旬,他确诊新冠肺炎,并伴有高钾血症、肾积水、高血压,被收治在雷神山医院感染科A2病区。他的老伴也因感染新冠肺炎,在另一家医院治疗。刚入院时,叶爹爹寡言少语,情绪很差,他觉得自己年龄大、拖累人,不愿好好治疗。医护人员轮流跟他谈心,给他喂水、喂饭。慢慢地,老人变得开朗起来,看到医护人员走近会主动打招呼。他还开玩笑说:“你们把我照顾得这么好,小心我舍不得出院,一直住在这里噢!”

  经雷神山医院治疗康复出院的,还包括98岁的危重症患者胡奶奶、启用ECMO后成功康复的65岁陈女士……在一场场与死神的搏斗中,医护人员们用无私的爱心和精湛的医术,一次次创造生命的奇迹。(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