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接力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67天

A-   A+
发表时间:2020-04-14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大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和小伟一起加油

  4月12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熊芙蓉为康复中的35岁小伟拍了一段视频。视频里,小伟虽然还在用鼻导管吸氧,但对于一个用了25天ECMO、上了50天呼吸机、救治了67天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来说,目前的恢复状态已是一个奇迹。小伟是那个刷爆网络的救治视频《一定让他活》里的主人公。

  “谢谢!”这是4月8日,医生为小伟拔除气切套管后,60多天来他拼尽全力说出的第一句话。那一刻,见惯了生死的东院区ICU主任周晨亮也哭了:“真是太不容易了,无论是他自己,还是我们医护人员。”

  从2月6日至今,经过辽宁、河南、福建3支援鄂医疗队和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医护人员2个多月的接力救治,新生活的曙光正一点点照亮小伟。

  1月26日,小伟突发高烧39摄氏度。2月1日,出现了呼吸困难,5天后,被确诊新冠肺炎并住进东院区。病情发展之猛,令所有人猝不及防。2月12日,上有创呼吸机,一天后病情突然恶化,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后,血氧饱和度仅有67%。进一步提高给氧浓度后,仍难以纠正低氧血症。这意味着,他的呼吸衰竭,命悬一线。

  负责小伟治疗的辽宁重症医疗团队紧急评估后认为,必须立刻给小伟用上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鉴于患者病情危重,转运至手术室风险极大,只能在床边施行手术,搭建血管通路。

  在东院区战时医务处紧急协调下,ICU迅速准备好ECMO主机和专用耗材,血管外科主任邓宏平教授第一时间穿好防护服及手术衣,进入隔离病房。

  隔离病房里没有手术室专用刀片、专用灯,邓宏平和助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目镜上全是雾气,遮挡了视线。一个多小时里,他们完全是靠着以往积累的丰富血管手术操作经验,“闭着眼”把股动脉和股静脉分离。接入ECMO后,小伟的血氧饱和度提升到95%以上。

  上ECMO后,小伟一度被压瘪的肺暂时得到休息,但能不能顺利脱机,又是一道异常凶险的关口。为此,医护人员专门为小伟组建ECMO团队,即便是凌晨,只要微信群里发出小伟的检查情况和仪器设备参数,都有医护人员参与讨论,商量下一步对策。

  3月9日,在上机整整25天之后,小伟撤下了ECMO。经过辽宁、河南援鄂医疗队的精心治疗,各项身体指标都有好转。在长达20多天丧失意识后,他醒过来了,看着妻儿的照片,眼角流下泪水。

  3月25日,跟小伟一起和死神斗争了近50天的辽宁和河南医疗队要返程了。临行前,他们把小伟转交给周晨亮带领的东院ICU团队。交接时,队员们拜托周晨亮,“让他活着,一定要让他活着。”

  如果说ECMO相当于病人坐上了轮椅,那上了50多天的呼吸机就像辅助的拐杖。如何让小伟尽快扔掉拐杖自主呼吸,是周晨亮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在福建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小伟的感染逐步得到控制。4月3日,完全脱离呼吸机。一直通过手势、打字和医护人员交流的小伟,终于能发声了。“下一步,我们要让他自己下床走路,直到康复出院。”周晨亮说。

  4月7日,援助东院区的21支外地医疗队全部撤离。截至目前,仍有70多名患者在东院区治疗,其中有包括小伟在内的8名危重症患者,最后的救治任务十分艰巨。

  “每一个病人,我们都会全力以赴救治。”周晨亮坚定地说,“目前,东院区的近千名战友们在一人一策、精准施治上持续发力,继续为患者拼出一个个生命奇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杜巍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