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落日老人”王欣的抗疫感悟:人间值得,我们一起拼搏

A-   A+
发表时间:2020-04-14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等我们都恢复了,一起拉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 4月13日,在武汉市东西湖一家康复驿站,接受隔离康复和医学观察的87岁老人王欣,与病友电话相约,“死里逃生”的他对生活有了新的憧憬。

  9日中午13时许,背着心爱的小提琴,迈着轻快的步伐,王欣告别了他入住58天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病房,再次唱起《解放区的天》表达新生的喜悦。在东院区,经过上海、四川、武汉等地医护人员接力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王欣痊愈出院。

  王欣是“看落日老人”,他的出名,源自一张志愿者不经意拍下的照片。

  3月5日下午,在护送王欣出病房做CT的途中,27岁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生刘凯停下来,让“已快一个月没看过太阳”、躺在病床上的王欣感受了一次久违的落日。这一场景被抗疫志愿者、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陪检员甘俊超用手机拍下。

  “没有太多的云,也没有太大的风”“我们就静静地看,也不说话。”王欣和刘凯共赏夕阳的照片,当天爆红网络。这份相隔了一甲子的温暖和坚定,让当时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人们瞬间燃爆了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无数人被这段温馨的画面感动,发出“落日余晖,人间值得,我们一起拼搏”的抗疫感慨。

  2月11日,高烧近一周的王欣,被转到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救治。他曾是爱乐乐团的小提琴手。刚入院时,他整天躺在病床上,无法自己翻身,大小便失禁,病情危重。或许是病痛的折磨,老人的生存意愿并不强烈。有时,吊针打完也不按铃通知护士,发给他的食物大多原封不动地放在桌上。这让救治的医护人员心生担忧。

  一天,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罗哲与医生查房,询问老人身体有没有不舒服。

  “我想回家。”老人淡淡地回了句。医生们敏锐地察觉到暗含的意思——老人恐怕想要放弃。罗哲没有正面回答老人的请求,只是轻声说:“老先生,等您身体再好一点,就可以回去演奏乐器。”

  一句话怦然燃起老人的希望。从那以后,王欣渐渐打开心扉,治疗中身体有任何反应和不适,都一五一十地及时告诉医生和护士,医生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中山医院医疗队队员还承包了他所有的生活照料,喂饭、换尿不湿,鼓励他树立信心积极治疗,老人病情不断好转,开始主动进食,吃水果。

  3月12日,王欣可以下床。4月1日,得知中山医疗队即将返程的消息后,他深情地拉了一首小提琴曲《沉思》,送别上海医疗队。优美的旋律里,饱含感激与不舍。

  此后,王欣在华西医疗队、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心内科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团队的接力救治下,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一个月前,我只能勉强在病房里面走七八米,现在可以轻松地走一百米,说话也不气喘,精神好多了。”老人通过视频连线,兴奋地告诉一直牵挂他的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

  “谢谢你们把我从死神那里拉回来了!”出院那天,老人一个劲地向在场医护人员道谢,也通过视频,将这份深藏于心的感恩转达给救治过他的外地医疗队。

  东院区院长肖红军介绍,眼下,在该院区不断上演着这样暖心的救治故事。截至4月12日,东院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616人,已有1429人治愈出院。对于目前仍在医院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基础疾病很严重的患者,1000余名东院区医护人员将“一人一策”,对他们进行精准施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杜巍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