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皖两个“界岭”合力防疫常态化

A-   A+
发表时间:2020-04-14 08: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条1000米长的界岭街,连接鄂皖两个口子村,街东是安徽省宿松县二郎镇界岭村,街西是我省黄梅县停前镇界岭村,两村近8000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抗疫以来,这对“连体兄弟”,均保持“零感染”纪录,有何秘诀?4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造访了两个界岭。

  沿街宣传,不分地界 

  记者在界岭街看到,街道车流不息,两旁楼房林立,安徽方向商铺更多。“界碑以东是安徽地界,大约150户人家;界碑以西是湖北地界,21户人家,其中有6户是安徽居民。”黄梅县界岭村党支部书记夏保记介绍,两村犬牙交错,难分彼此。

  疫情期间,两村商定:鄂皖一家亲,大家一起防。居住在哪方则由哪方帮忙测体温、发口罩等,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对方。

  宿松县界岭村党支部书记汤焰南说,1月25日,黄梅封村后,第一时间发来微信:湖北疫情形势严峻,我们这边已经封村,带来不便请谅解。请你们也要足够重视,平安是福!

  夏保记说,3月29日,宿松撤除省级卡点,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我们已拆除挡板、清除泥土,恢复正常通行,欢迎有空来做客!

  4月1日起,两村错时响起流动喇叭,沿街宣传,不分地界。“解封不代表疫情解除,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负责流动喇叭的黄梅县界岭村干部刘良兵说,他每次都要走进宿松界岑超市,叮嘱几句,不要聚集聊天。

  农时不误,防控不松 

  春风吹来,满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点点白花点缀其间。黄梅界岭村2000亩油茶,宿松界岭村4000亩油茶,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成油茶基地。

  来自安徽的油茶基地负责人何宝洲,正带领六七名戴着口罩的农民,各蹲一垄地,给油茶覆土。“这个季节活不多,优先贫困户务工,但无论安徽人湖北人,下地一律戴口罩。”他说,复耕前,两个界岭村书记一起送来口罩、84消毒液、手套、红外测温枪等防疫物资,足够10个人用上一个月。

  覆土是体力活,不到半晌工夫,黄梅界岭村贫困户陈国祥就出了汗,他将口罩扯到下巴处,露出两个鼻孔。“嘴巴鼻子要捂住。”何宝洲提醒。“时间长了憋得很。”陈国祥赶紧戴好口罩。

  “春耕生产不能耽搁,疫情防控不能马虎。”夏保记介绍,两个界岭多是山地丘陵,适合种植油茶,安徽企业龙成集团前来流转后,在除草、摘果期,有四五百人在基地务工,年收入一两万元。

  说话间,汤焰南打来电话,“老夏,这几天,两村有几十名妇女,每天都去黄梅山区采茶,我们要逐户通知,出门乘车一定要戴口罩。”“我们同步做个统计,看哪些妇女缺口罩,可以送一些她们。”夏保记与汤焰南一拍即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吴慕枫 桂伟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