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武汉志愿者李智:“是一次特殊旅行,是人生宝贵财富”

A-   A+
发表时间:2020-04-13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李智与陈薇院士合影

  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成为了一名“逆行者”;注射疫苗,他怀着“非我莫属”的家国情怀。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职工李智,成为该校师生的榜样——给医护人员当司机、在疫情小区卡点值守、成为武汉首批新冠疫苗志愿者……他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投身抗疫。

  当社区志愿者收获感动

  李智,36岁,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职工。他也是武汉市首批新冠疫苗志愿者,编号078。

  今年春节前,李智已经离开武汉。疫情暴发后,他自驾返回武汉,报名成为志愿者。他说:“我想为这座正在‘生病’的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时武汉公共交通停运,很多医护人员上下班成为难题。李智加入医护专车平台,每天接送医护人员。之后,他还参与了疫情小区卡点值守和老年公寓的服务工作。

  李智坦言,刚回武汉时,他十分紧张。“第一次接送医护人员,我觉得自己很可能感染病毒,给武汉的疫情防控拖后腿。”他说。对病毒的恐惧和想要克服的矛盾心理交织在一起,让他在焦虑中熬过了一周左右。直到他服务的老年公寓发生了一件事,才让他克服了心理障碍。

  “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核酸检测阳性,我们把他送到医院隔离,并做CT和二次核酸检测。”李智介绍。老人身体状况不好,但他仍然担心志愿者们受到感染,还从医院致电感谢李智。老人的电话,让李智感到十分温暖。

  幸好,最后的检测结果显示,老人不是新冠肺炎患者,李智心头的石头也落了地。就这样,从一开始害怕吸入每一口空气,到逐渐适应并且全身心投入志愿者工作,李智说,他收获的温暖与感动,成为推动他前进的力量。

  参加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3月16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临床试验,并招募108名志愿者。

  3月18日,李智接到洪山区团委打来的征集新冠疫苗人体注射志愿者的电话,李智一口答应。

  “那么多人为武汉拼过命,我们普通个人能做的太少。如果能让疫情早点结束,我愿意做点什么。”李智对记者说。

  3月23日,经过严格筛选,李智被安排到高剂量组,作为参照组参加实验。

  李智介绍,体检合格后,每个志愿者都有权利随时放弃接种。但他的决心从未动摇,其他志愿者的鼓励和支持更是给了他巨大的精神力量。

  3月24日,李智的左右臂分别注射了重组新冠疫苗。他说,希望疫苗早日研制成功,让更多人受益。他也期待武汉早日恢复往日的繁华。

  隔离观察两周一切正常

  作为高剂量组志愿者,身体上多少都会有一些临床反应。李智接种12个小时后,发烧至38℃,4个小时后恢复正常。

  接种疫苗后,李智在一家疗养院进行隔离观察。“疗养院设施完善,食宿条件都很好。”李智说。他将这次经历当成了一次特殊的旅行,每天静心学习、工作,身心状态都非常好。

  医学观察14天后,4月7日,李智体检合格,回到家中。他告诉记者:“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这次经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我不过是敢于向前走罢了。”(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党波涛 蒋诗意 李锐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