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小学纷纷发放新教材 一些爱心老师变身快递员送书上门

A-   A+
发表时间:2020-04-10 09: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钢城三小老师在发书

  武汉中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上课已有两月,没有书本还是很不方便。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多所中小学获悉,不少学校陆续采取自取、快递、上门等方式发放了新学期纸质教材,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拿到新书。

  三种方式确保学生领到书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教材发放到学生手里,主要方法有三种,一是通知家长到学校指定地方领取;二是通过第三方物流把教材配送到家,还有就是动员学校老师、志愿者家长送书到学生手里,不少学校甚至打出“组合拳”。

  为避免人群扎堆,华中师大一附中美联实验学校通知家长领书时,特意安排不同时段发放不同年级教材,如下午2:00-3:00发放一年级教材,3:00-4:00发放二年级教材。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中,由各班志愿者家长错峰代领,为避免混淆,七年级的书用白色袋,八年级的书用红色袋。

  一些学校因为不少学生在外地,决定统一快递邮寄。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武汉为明学校、吴家山四小的老师们,都变身分拣员,把教材分类打包好再交给快递公司。青山区白玉山钢城十一小还联系上白玉山邮政局,争取到免费为外地学生邮寄教材的“福利”。

  武汉市左岭第一初级中学的老师们则兵分多路,按时段奔赴各生源小区,提前与家长们商议最方便的领书地点并配图在通知上,以便家长“接头”。

  “哇,我拿到课本啦!”摸着崭新的课本,青山区钢城十八小的周恩琪小朋友开心极了。该校用小拖车将课本运送到各个社区门口,再一一分发到家长手中。校长李井年说:“早点把新教材发放到孩子们手中,能尽量缓解学生用眼疲劳,更好辅助线上学习。”

  发书仪式感传递老师关爱

  近日,光谷十一小的十组老师奔赴每个生源小区,将一份份包裹着红绸带的教材、作业本等发放给该校600多名学生的家长。在学校为此次分书特制的手提袋中,还有一封特别信件《别样的书香情》。

  “之前,我校每学期都举行发书仪式,就是希望激发孩子们对书本、知识的敬意。现在虽然是特殊时期,但仪式感也不能少。”该校校长丁苗表示。

  白色的防护服上,画着蓝色的哆啦A梦、漫画版的医护人员……日前,武汉市青山区钢城三小的老师们,穿着萌萌的防护服发书,引起小区居民点赞。定睛一看,防护服上还写有学校名字,“就是为了让家长方便辨认。”

  高三学子收到备考大礼包

  疫情期间,武汉高三学生最早开始网课学习。早在3月初,青山区武钢三中的15名老师,就在学校操场上一起动手打包了近700个包裹,给高三学子邮寄第二轮复习资料。其中住在学校附近的120多名学子,第一时间就收到了老师送去的“温情快递”——老师们隔着小区门,亲手把打包好的资料交给了学生或家长。月底,该校30名教师又利用周末时间,手工分拣6万份试卷,送至学生手上,有学生笑称“收到超级大礼包”!

  武汉市武昌区第十四中学老师周莉莉则和物业师傅联手,两天内整理了近500份学习资料,给高三年级的学生们快递到家。

  武汉市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由校长书记牵头,对新到的教材进行分类、整理、打包、消毒。随后,党员教师变身送货员,将600多份教材送到了学生手中,其他1400多份教材送交邮政快递人员揽收。校长张亚文表示,虽然快递业务已基本恢复,但该校还是尽量让老师送书上门,这是为了送书的同时开展“特别家访”,让老师更了解学生的近况,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心。(楚天都市报记者 肖杨 郭会桥 柯称 张屏 张裕)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