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区管控不放松分类管理更便民 下沉干部创新方法当好“守门员”

A-   A+
发表时间:2020-04-10 09: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是408号,去公司上班。”4月3日,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社区滨湖名都城南门口,社区居民胡晨报出编码。

  “做好防护,以后每天报编号、测体温即可通行。”龚大志为他测体温后,随即放行,整个过程不到30秒。

  龚大志是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二级高级警长,2月21日下沉到社区滨湖名都城小区后,主动申请前往任务最重的小区南门当“守门员”。

  滨湖名都城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居民890户常住人口1896人,小区南门是唯一的出口。随着复工复产人员增多,南门出入人流量、车流量剧增,一天下来有500多车次、800多人次通行。

  “早晚高峰时,车辆、行人都从一个门口出入会造成人扎堆,既不安全,也影响通行效率。”龚大志发现这一问题后,思考将人车分流,同时对不同人群采取分类管理。

  通过总结封控经验,他向社区和小区负责人建议,在继续使用健康码绿码和扫码通行的基础上,对小区居民和车辆实行“三类管理”方法——

  对车辆实行“三证任一通行法”。对于核实确属本小区的车辆,只要车上有全市“防指”统一颁发的特别通行证,或有中心城区通行证,或经小区封控组核查复工复产相关证明材料后核发的小区通行证,有任意一证且驾驶员有健康码绿码的车辆,可以持证快速出入小区。

  对复工复产居民实行“编码管理通行法”。外出工作的居民在由小区封控组核查复工复产手续、居民楼栋、电话、身份证信息及健康码绿码等信息后,获得一个专属编号,居民每次出入通报编号、测量体温即可。

  对部分因私外出居民实行“路条通行法”。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每次外出采购,在门岗填写一个路条,2小时外出返回时再交回路条,其他居民则可“扫码通行”。

  龚大志介绍,所有人的信息都是动态化管理,若居民健康码有变化随时调整。通过开展“三类管理”,确保了小区居民安全、便捷、有序通行。

  “虽然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小区管控仍不能松劲。”龚大志说,在继续强化小区封控管理的同时,要优化管理办法,科学精准防控,方便群众出行。

  目前,小区16名下沉党员干部相继返回工作岗位,只剩下龚大志和另外两名党员仍在坚守。

  “疫情一天不退我绝不收兵,有困难请随时联系我!”在小区业主群里,龚大志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