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八旬危重症老战士的治愈故事:病床边,他突然敬了个军礼

A-   A+
发表时间:2020-04-10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爹爹向医护人员敬礼。(视界网 童萱 摄)

  4月8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结束援鄂,顺利返程。2个月前,他们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10楼东区重症监护病房。病区清零后,134名队员继续转战至武汉市肺科医院。在62天里,医疗队共收治71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患者22人,重症患者49人,治愈出院50人。提起印象最深的患者,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4月1日出院的老战士刘爹爹,他最“犟”,病情最危重,也最让队员们感动。

  破解医患沟通密码

  2月10日凌晨,因连续出现高热、呼吸困难、双肺感染,年过八旬的刘爹爹被同济中法新城院区收治。

  刘爹爹有阿尔茨海默症,刚入院时,他的“倔强”让医护人员犯了难。

  “情绪不稳定,拒绝治疗,不戴口罩,不听劝阻,不好好吃饭,总要找人救他出去。”护士邰丽烨回想最初的情景。

  医患之间,良好的沟通和相互配合是救治的前提,如何找到突破口,破解沟通密码?

  和家属沟通后,医护人员了解到刘爹爹是一位老战士,有多年的军人生涯,和他沟通有“诀窍”,只要传达“司令员命令”,他就会立马执行。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这个方法都有效,刘爹爹从不配合变成“模范患者”。

  视频语音系统救急

  破解沟通密码后,医疗队还要面对更严峻的难关——高龄老人复杂的病情。刘爹爹十年高血压史、十年糖尿病史,多种基础疾病和新冠肺炎合并,使病情急剧向坏的方向发展。

  入院时,患者血氧饱合度低,高流量吸氧状态下勉强维持,无创呼吸机逐渐无效。2月17日,队员们紧急为患者做了气管插管,使用有创机械通气,但情况仍极不稳定。第二天夜里,值班医生发现刘爹爹突然出现心律失常,生命危在旦夕。

  当时,给刘爹爹制定治疗方案的心血管病中心主任郑杨在驻地休整,赶往病区需要近一个小时,然而,抢救需要分秒必争。

  关键时刻,医疗队的“秘密武器”——视频语音系统发挥了大作用。

  通过语音和视频帮助,郑杨主任能够直观地观察到刘爹爹的具体情况,实时指导医护针对性采取药物注射、间断胸外按压等治疗手段。屏幕两头,医护人员整整忙碌了一夜,刘爹爹的心跳终于恢复正常。

  26天后,刘爹爹的病情出现明显好转,成功撤离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

  康复训练效果好

  对于病情易变化的危重症患者,医疗队安排专人专护,并建立微信群进行交接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护理的连续性。

  随着身体状况逐渐好转,老人康复训练提上日程。

  “刘爹爹刚开始的床上被动运动,到床上主动运动,再到床边坐立,床边行走,再到搀扶状态下的病区内行走,都有专门的护士负责。” 护士长高岚介绍。

  入院治疗的第37天,刘爹爹终于可以下床了,在护士搀扶下围着病床走了两圈。

  一天,在做康复训练和床边活动的时候,刘爹爹突然给身边医疗队员敬了个军礼。这些天的救治和守护,老人都看在眼里。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和敬意。

  回想起那一刻,郑杨有点哽咽:“刘爹爹是第一批病人,曾经最危重,看到他敬礼的那一刻,我就觉得只要国家需要、病人需要,我们就应该来,来得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雯洁 通讯员 童萱)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