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的故事:打赢最后的“歼灭战”

A-   A+
发表时间:2020-04-09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能够参与最后的‘歼灭战’,是我们的使命和光荣。”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领队、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罗志红说。

  这是湖南省留在武汉的最后一支省级医疗队,已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43天,接管3个重症病区和1个危重症病区。

  截至4月7日离汉,该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463人次,治愈出院305人。队员们用辛勤汗水贡献战“疫”力量。

  请战书上,密密麻麻的红指印

  “我们医疗队全体队员都是去金银潭医院,也就是这场战争的‘上甘岭’。感谢大家踊跃报名去重症病房。进不进重症病房,只是分工不同,你们都值得骄傲!”2月25日晚,看着请战书上密密麻麻的红色指印,罗志红给队员们加油鼓劲。

  2月21日,该医疗队174名队员抵达武汉并接受相关培训。4天后接到通知:急需一批护理人员到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工作。

  “我是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我报名去重症病房工作;门外面还有我们医院的9名重症医学科护士,他们也强烈要求去最艰苦的地方。”来自湘雅常德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刘安娜第一个请战。

  话音刚落,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重症“三剑客”也来了。一位高大魁梧的男队员说:“我叫孙岸中,是一名男护士。大家都叫我小胖,我个头高、力气大,监护室最需要我这种护士了。我身边两位是我的好朋友兼同事,彭云坤和张雯,我们来武汉就是为了进重症病房工作的。”

  得知消息的队员一批批赶来,纷纷要求去最困难、最危险的重症病房。请战书上,签名整整签满了3页纸……

  “我们的队员来自全省5个市州的28家医疗机构,队员们临时‘混编’在一起工作,他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统一军心,坚定信心,我非常欣慰。”罗志红介绍,医疗队有正式党员42名,2月24日在武汉驻地成立了临时党委。

  能吃苦,但不蛮干

  3月30日上午,金银潭医院南五楼危重症病区,连续14天使用ECMO(体外人工膜肺)后,患者彭先生心肺功能终于重启。由于卧床太久,下床走路时,他的脚底板“像机器人一样”,只能平行移动。

  来自湖南湘雅博爱康复医院的呼吸康复治疗师聂响斌立即拿出训练方案——上肢辅助拉伸,下肢做骑脚踏车训练。第二天,彭先生已可以踮脚站立。

  这是该医疗队接管金银潭医院南五楼危重症病区的第三天。危重症患者数量持续处于高位,年龄普遍偏大,基础疾病较多,救治难度大……罗志红说,每天面对的都是与“死神”搏斗的硬仗。

  在危重症病区,一个患者至少一个小时需巡视一次并做记录;使用呼吸机患者的各项参数和气道通畅情况必须时刻掌握;用注射泵给患者上药时,必须停泵不停药,如果停泵时又停药,瞬间患者生命体征都可能发生剧烈变化……

  “我们要求护士值班时不能离开病房,就算是写记录,也要面对患者。”南5ICU病区护士长刘安娜说。

  “能吃苦,霸得蛮(湖南方言,意思是霸气厉害),但我们不蛮干”。这是罗志红的口头禅。为全力提升救治成功率,他指导编写了《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工作手册》,带领团队按照“一人一案”,制订精准治疗方案。

  94岁的付华芬婆婆入院后,由于患有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炎等多种基础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治疗过程中潜在风险较大。

  湖南医疗队专家组讨论决定,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加强抗感染,保护重要脏器功能,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加强营养支持。为防止饮食时发生吸入性肺炎,北六楼病区护士长向荣让老人靠在自己身上,一勺一勺喂食。

  “感谢你们把我从死神手里拉回来!”3月28日,付华芬老人顺利出院时,拽着医生的手不时抹泪。

  90后在战“疫”中成长

  “我是一名党员,没什么话好讲,这是我的职责,更是使命。”2月21日上午,罗志红刚刚送走头一天病逝的岳母,来不及好好安抚陪伴家人,便踏上战“疫”征途。

  据了解,湖南省援汉第五批医疗队174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90后占42%。“和我自己小孩年龄差不多,说实话,我内心还是非常担心的。”作为队伍的“主心骨”,罗志红如“父亲”一般惦记着队员,每天晚上一定要确认最后一班队员平安回酒店,才能放心睡觉。

  令人欣慰的是,这批“孩子”迅速成长。医疗队接管的北五楼病区,付爹爹患有脑梗塞,身体非常虚弱,还伴有吞咽困难。95后护士曾乾自告奋勇地承担了付爹爹的护理工作,一边通过鼻饲喂营养液,一边鼓励老人进食,指导他锻炼吞咽功能。

  由于与亲人隔离近两个月,加上手脚不便,付爹爹一度情绪低落。曾乾特意把他安排在离工作区最近的一个病房,随时关注。“慢慢地,老人心态好转了,经常拉着我一起聊家常。一周后,他顺利拔除胃管。”曾乾说,看着病人逐渐康复,自己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邱瑜)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