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回眸:英雄立天地 浩荡大江流

A-   A+
发表时间:2020-04-08 08: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历史,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以柳暗花明写下难忘篇章。

  今天,2020年4月8日,注定让历史铭记。

  当日零时,武汉在闭城76个日夜后,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千万市民期盼已久,亿万同胞日夜牵挂。

  大城武汉,终于“重启”归来,涅槃新生。

  76天,时光如梭,像历史的书卷又翻过了一页。

  倾耳细听,长江之畔,东湖之滨,黄鹤楼下,回响着这座城市与历史的对话——

  长江啊,我的母亲河!

  你的涛声澎湃如斯,可是在抚慰我的泪水与创伤?

  长江啊,我的母亲河!

  你的奔涌坚毅如斯,可是在托举我的信念与坚强?

  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险,血肉同胞与子同裳,以生命守护着英雄的城池。

  迈过一道又一道关口,武汉人民人在城在,把自己活出了英雄的模样。

  76个日夜,历史不会忘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76个日夜,历史不会忘记——

  党中央在关键时刻派出了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在推动严密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督查问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解决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中的紧要问题。

  76个日夜,历史不会忘记——

  在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扛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重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

  76个日夜,历史不会忘记——

  30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人民解放军,4.2万余名医护人员星夜集结,白衣执甲,无论生死,从四面八方向着决胜之地武汉逆行冲锋。三山五岳与龟蛇并立,大江大河与长江相拥。

  76个日夜,历史不会忘记——

  风雪交加之际,数万名建设者日夜不息,挺进火神山,鏖战雷神山,短短十余天,建起两座集中救治医院。在中央指导组推动下,武汉三镇火速搭建起16家方舱医院,托起生命之舟;86家或新建、或改造的定点医院,让令人揪心的“人等床”得以缓解。

  76个日夜,历史不会忘记——

  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不分性别,不论年龄、职业,为众人抱薪于风雪。

  他们是快递小哥,是环卫工人,是青年学子,是爱心司机,是这座城市最平凡的普通人,却用点点微光萤火,凝聚成忘我大爱,温暖着伤痛的城市,也温暖着每一个人。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在这76个日夜,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遍遍激励着冲锋在抗疫一线的万千英雄。

  封城:壮士断腕卫家国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线湖北时的讲话

  庚子鼠年,岁末年初,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悄然袭来。

  起病隐匿、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确诊困难、传播源未知……

  而这座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城市,即将迎来春运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以这里为圆心,在高铁时代以4小时走一千公里为半径,其覆盖面可达我国大约10亿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

  一旦疫情在全国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党中央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史无前例地毅然“封城”:全部关闭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等离汉通道;暂停运营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城市交通;车辆出行管制,小区全面封闭……

  壮士断腕,何等悲壮!

  这座“唯见长江天际流”的美丽城市,主动切断自己和外界的交通,奋力阻止疫情向外扩散,瞬间成为向死而生的抗疫“主战场”。

  近千万英雄的武汉人民,在风暴压顶中,识大体、顾大局,自觉落实封控要求,紧闭家门、自我隔离,以户为战竖起“隔离屏障”,守山河无恙,护手足周全。

  封一座城,救一国人!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铸造了非凡的防控成效——

  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发布来自15家全球顶级研究机构的分析表明,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隔离事件,叠加各地紧急响应措施,武汉封城阻止了全球70多万新冠病毒病例的发生,对疫情的遏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救治:白衣执甲战疫魔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线湖北时的讲话

  武汉“封城”后,900多万留守者的生命健康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

  此时,无数白衣勇士挺身而出,不计生死、不论报酬,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诠释着如金子般珍贵的“医者仁心”。

  坚守!坚守!角声悲壮,山河动容!

  疫情肆虐时,武汉医疗资源短缺,但没有一家医院、一名医护临阵退缩。

  忘不了,那时的汉口医院,每开一个病区,一天就会收满。在援汉医疗队抵达增援的最困难时,医院一病区里两名眼科医生、两名护士守护着80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濒临极限的他们拼尽最后一分气力,只因“要守住病患最后一线希望”。

  忘不了,当全市一床难求时,武汉市医疗系统全体动员,紧急征用5批55家医院进行改造,集中接诊发热患者。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三天三夜没有合眼,带领职工改造病区、腾挪病患,最终超额辟出204张收治床位,只因“一张床位就是一条命”。

  忘不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率先拉响警报,自己却始终坚守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感染的妻子,顽强挺立在抗击疫情的“风暴眼”之中;武汉同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乌剑利,一次次直面感染风险,为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产妇做剖宫产手术,只因“生命的希望不可阻挡”。

  在他们身后,是6万余名武汉医护人员事不避难,义无反顾,只为“性命相托”。

  竞速!竞速!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病毒飞速蔓延,医疗资源告急,人心煎熬焦灼。

  1月23日、25日,承载无数希望的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相继吹响建设号角。

  寒风凛冽之中,数万名建设者火速集结,千余台机械设备同时作业,日夜鏖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他们的强大信念。“不干不行啊,要抢工期要救人”是他们的朴实心声。

  不到半月,火神山、雷神山两座集中救治医院拔地而起。

  2月初,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推动下,武汉将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成方舱医院,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2月3日启动建设,2月5日首批3家方舱医院建成,武汉基本上以每1.5天新建一座方舱医院的速度与病魔竞速,共建成16所方舱医院。从首家方舱医院投用至休舱,一共历时35天,16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1.2万余人,谱写了人类公共卫生防疫史上的奇迹。

  一张病床就是一个宝贵的生命。一个月内,武汉增加床位6万多张,实现了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重要转折。

  驰援!驰援!荆楚有难,八方驰援!

  除夕夜,来自上海、重庆和广东等全国各地医疗队迅速集结。

  危急时刻,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人民解放军42000多名医务人员闻令而动,逆行荆楚。他们,同湖北、武汉本地医务工作者一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大勇、大仁、大智、大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英勇的子弟兵——陆海空三军齐发,4000余名军队医务人员齐聚武汉。在武汉疫情最吃紧的前期,紧急调拨40万个医用口罩,配发8000套防护服、50套正压防护头罩、2套负压运输隔离舱等,共同打响武汉保卫战。

  一生所虑,唯病人而已——84岁钟南山院士,夜驰武汉,深入调查,掀开病毒神秘“面纱”;李兰娟院士,年过古稀奔波一线,ICU查房后脸上的防护压痕清晰可见;张伯礼院士,已年逾古稀,临危受命,在汉病发,接受微创胆囊摘除手术,“把胆留在了武汉”……

  保障:星夜驰援保供应

  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充分调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帮助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

  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

  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武汉是决胜之地。

  战“疫”之初,武汉情势不容乐观:

  防护服告急——有的医院用量仅供当天;

  呼吸机告急——抢救病人要向兄弟医院“借”;

  护目镜告急——医护戴着泳镜进入“红区”。

  “医疗高地”武汉,处处捉襟见肘,“武器弹药”亟待补给,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中部龙头”武汉,近千万市民坚守家中,“百姓餐桌”亟待保障,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党中央吹响应急保障战“集结号”——

  若有战,召必回。正值新春,25个省市、31家重点企业以及2000多家配套零部件企业工人结束休假,火速返岗,医疗设备生产逐步恢复、产能跃升。

  关闭离汉通道仅一日后,空空落落的武汉天河机场迎来军机、客机、货机起降高峰;三大火车站里,列车南来北往,转运生活物资;阳逻港码头上,船舶穿梭,运送“生命给养”。

  点滴爱心,汇聚成海。大年初一,阿里集团投入10亿元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给武汉医疗机构。卓尔集团6天时间内采购了300万个医用口罩、30万只N95口罩、近30万件防护服、32000副护目镜。

  2月中旬,首批2000吨中央储备库冻猪肉运抵武汉。约2万吨蔬果,在半个月内从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等8个省区市向武汉调运。武汉人的餐桌绘就一张中国地图:宁夏平罗的蔬菜、陕西延川的苹果和土蜂蜜、新疆巴州的库尔勒香梨、四川南充的萝卜、东北大米、广东鳗鱼、重庆无筋豆、江苏上海青……四面八方的粮油果蔬,为武汉战“疫”倍增力量。

  特殊时期,生活采购难不倒英雄的武汉人民。

  “线上下单+社区团购+配送到小区”的生活物资供应模式迅速建立,一端串起商超,一端对接千家万户。武汉人爱吃活鱼,鲜鱼蹦上餐桌;疫情无法外出务工,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武汉五大商超推出“10元10斤”的特价蔬菜包。

  快递到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物业职工完成“最后一百米”接力,分发、配送至居民家中。“非常时期,想买的基本都能买到,也知足了。”

  900万百姓的餐桌,不曾断顿。

  一粥一饭,一鱼一肉,最抚人心。

  阻隔:严防死守阻传播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时的讲话

  彻底斩断病毒传播链条,社区成为“武汉保卫战”第二战场。

  2月11日起,武汉全市所有住宅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无数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公安干警与志愿者一道,冲锋在前,从值守大门到上门排查,从物资供应到心理疏导,他们奋勇向前,织密防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健康“堤坝”。

  他们不辞辛劳,守卫生命。年届花甲的汉阳区江欣苑社区书记胡明荣每天接打近600个电话,带领近百人的团队服务近万人的社区。为居民采购,她亲力亲为,服务特殊群体,她尽心尽力,只为把社区大家庭里的每个成员都照顾好。

  他们争分夺秒,竭尽所能。清晨5点,江岸区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就出门帮居民买药,10多小时后终于拿齐近100副药,几十个药袋子串在一起、挂在身上。被人拍下照片后,网友们称他“药袋哥”。

  他们克服病痛,不下火线。洪山区洪珞社区“临时书记”黄恒临时“接管”社区,面对堆积如山的居民诉求,他每天处理近300个电话的诉求,累到腰椎间盘旧疾复发,只能躺在办公室的硬地板上安排工作、接打电话。

  他们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东西湖区信访局下沉干部徐超将信访工作中“每案必结”的作风带到社区封控工作中,针对居民委托做到“每案必结”。“想吃胖头鱼”“缺瓶芝麻酱”“头发长了想剪”……群众的事情再小,只要有需要、有困难,他都一一服务到位。

  他们无悔付出,不负誓言。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利济派出所民警吴涌,疫情期间始终冲在一线,爬几十趟楼梯给居民送去果蔬药品,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发热居民进行隔离,彻夜值守观察隔离户家里的灯光……连续奋战61天后,他因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

  他们行胜于言,守护城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质检一队环卫工满彩美主动按下“红手印”,在大年初一赶赴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全副武装”深入“红区”,清理十几个重症病房的医疗垃圾,每天8小时下来,防护服里都是汗水。

  在他们身后,是5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13800多个网格;是1.9万名民警迎难而上,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是3.6万名“城市美容师”坚守岗位,清扫转运,维持着这座城市的干净与整洁;是3000名水务人、1.7万名电力人、3000名燃气工作者驻守这座城市水电气网的安全运行……

  意志:自强不息战风雨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在与病毒生死搏斗的76个日夜,900多万武汉市民识大体、顾大局,宅家坚守。

  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一个“保家卫国”的特殊战斗单元。居家不出,是他们无声的奉献。

  更有无数热心人、志愿者走出家门,参与战“疫”,奉献自己的一点微光、一份力量。

  每一个奔忙的身影,都是一份无私的付出。每一次暖心的服务,都是一次爱心的流淌。

  那一天,青山区方舱医院里,90后武汉女孩华雨辰,站在塑料小凳上为大家广播,唱响“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她当过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驾驶员,当过运送救援物资的搬运工,当过值守路口的体温检测员。她说:“我不是医生,不能冲在救死扶伤的一线。但作为一名武汉的年轻人,只想站出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那一天,东西湖区快递小哥汪勇看到武汉金银潭医院一名护士的求助,“我们这里限行了,没有公交车和地铁,回不了家。”瞒着家人,他与对方联系,承担起了摆渡医务人员的工作,“一天接送一个医务人员,可以为他们节省4个小时,接送100个人就是400小时。400个小时,医务人员能救好多人。我接送的是救命的人!”

  那一天,40岁的新冠肺炎治愈者翁江挽起了袖口,看着自己的血浆缓缓流进导管,带着抗体与希望,即将注入另一个患者的体内。他说,自己和妻子、父母相继感染新冠病毒,一家人陷入困难时刻,社区干部伸出的援手就像一道光,照亮了前路,“出院后结束隔离期后,我和妻子就参加社区志愿者行动,希望为社区、为小区贡献自己的一点光热。”

  滔滔长江水,滋养出英雄的城市,哺育出英雄的人民。

  万户千家的阻隔坚守,换来冰雪消融、疫去春来!

  重启:三镇大门再敞开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作为全国疫情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接连传来好消息:

  3月18日以来,武汉市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重症、危重症患者降至三位数;

  4月4日全市无疫情小区占比达98.4%,全市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全国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眼下,大武汉正浴火重生:

  ——地铁开了!随着一声鸣笛,武汉地铁2号线头班车从常青车辆段车库缓缓开出,城市交通功能正逐步恢复。

  ——班列通了!停运60多天的钢铁巨龙般的中欧国际班列,满载着防疫物资等隆隆启动,驶向欧洲。

  ——企业运转了!截至4月4日,武汉“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10897家,复工率93.6%;东风本田、武钢等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已实现满负荷生产。

  ——超市定点开放了,医院恢复门诊了,滞留在外的家人返乡了……

  就在今天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那个熟悉而亲切的大武汉回来了。

  但“零新增”并不意味着“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并不代表社区彻底解禁、疫情防控工作的彻底放松,反而是对全市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带来新的考验。

  外防输出的篱笆,武汉要扎得更牢;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武汉要落得更实。

  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武汉要做好“双线作战”的思想准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恢复,防控为先,统筹为要。

  “非必要、不出门”“坚持住不松懈”应该成为每个武汉市民的自觉,“守距离、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更要长期坚持。公共场所的扫码、测温、消毒等措施,大家都要配合、支持,确保落实到位。

  面对疫情防控的全新征途,唯有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才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书写出应对大考的优秀答卷。

  尾声

  这里,曾打响过辛亥革命第一枪。

  这里,曾战胜1954年、1998年特大洪水。

  英雄的人民黄沙百战穿金甲,代代守望着繁衍千年的故土家园。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曾在武汉考察36小时。他动情地说,武汉人民带给我的,更多是一种鼓舞。他们让我看到了一种巨大的责任感,要保护好自己的家庭、社区、国家甚至是全世界远离疾病的侵害,令人动容。“我想让武汉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们所做的贡献。”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刘智明、吴涌、廖建军……你们是以命护命的白衣战士,是连续奋战的普通民警,是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孺子牛。

  76个日夜,我们曾与一个又一个英雄相遇。英雄的故事,时常令我们痛彻心扉,却又感受到坚不可摧的力量!

  “你轰然关上心门——沉睡,

  我知道,你沉睡为了谁。

  你在沉睡的梦魇中煎熬,

  我知道,你沉睡为了谁。

  四万白衣,举国同胞,

  与你同仇,与你同袍。

  七十六个日夜啊,不要你再沉睡,要见你欢笑。

  今夜无眠,因为明天。

  我要第一个对你说,

  兄弟,你醒了。”

  曾经驰援武汉的重庆医疗队队员黎平和肖明朝,在武汉浴火重生前夜,写下这首《兄弟,你醒了》。

  武汉的这个春天,终将成为永不忘却的记忆。

  大江奔涌,冬去春来。

  万物复苏,生生不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成熔兴 李墨 余瑾毅)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