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担当作为展风采

A-   A+
发表时间:2020-04-08 15: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壁垒。

  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浩带领中心职工冲在防疫第一线,担当社区防线把关人。

  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

  面对充满未知的一线,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众多“白衣战士”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没有退缩,舍身忘我,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践行着“做应该做的事、尽应该尽的职责”,为抗疫战争武汉保卫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浩,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首批被通报表扬单位、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王芳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这是我应该做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80后的罗浩就是这样一个挺身而出的“凡人”。

  作为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一边组织医务人员积极参与救治,一边积极配合街道开展防控工作。始终把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中心职工冲在防疫的第一线。

  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第一个密切接触者名单后,罗浩第一时间向街道负责人报告,随后街道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在硚口区11条街道中最早启动与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密切接触人群医学观察,运送疑似患者,转运确诊患者,到患者家中进行消杀,咽拭子采样,发热门诊分流管理……罗浩凡事冲锋在前。

  在罗浩的带动下,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工有序,中心职工面对新冠肺炎不胆怯、不退却,上下一心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职责迅速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守住了六角亭街这块阵地。

  武汉市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会有一个“把关人”。掌握所在街道全部发热居民的信息,负责对发热患者的病情进行初筛,判断患者下一步的救治方式,罗浩就是硚口区六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把关人”。他全面掌握9个社区的发热居民动态,几乎每一个患者的收治、隔离、接触隔离都会经过罗浩的把关。“你对患者的情况和各项标准最清楚,你就是信得过的‘金’标准。”这是社区工作人员与患者对罗浩的称赞,更是大家对他的信任和依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部分三甲医院逐渐暂停了普通门诊的接诊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也暂停了巡诊工作。为了方便居民寻医问药,罗浩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给辖区的居民,在工作之余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类健康咨询,甚至在深夜也时常回复患者的咨询电话。面对很多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咨询,对于一些常见病、慢性疾病患者,罗浩进行远程问诊,将药品通过社区送到居民的手中,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收到需要的药品,降低患者外出就医感染风险。

  面对所做的这一切,罗浩平静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一个党员对事业的热忱,蕴含着一个中心主任对工作的责任,蕴含着一个医务工作者对社区群众的热爱。

  2020年3月,罗浩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这是我们应该尽到的职责

  “王书记,您好!由于最近预检分诊病人较多,工作量较大,我自愿申请加入到预检分诊工作,愿随时待命。”

  “王书记,我志愿报名跟车。”

  “我来跟车,我在ICU上班2年,急诊科上班8年,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我就是普通的感冒,吃了药,可随时到岗”……

  在紧锣密鼓的抗疫战斗中,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芳时时被一条条信息感动着。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一条条请战的信息,是一个个请战的宣言,更是硚口区汉正街医者的一颗颗赤诚之心。

  打好武汉保卫战,社区防控是基础是关键。而作为健康桥头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是关键中的关键。王芳深深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

  特殊的时期,疫情是试金石。“防控疫情、党员先行”,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网底作用”,发动全体党员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壁垒。3名青年职工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批批党团员、干部职工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组成预检分诊、发热转诊、隔离点医学观察、核酸采样、流行病学调查等各支突击队,全力投入到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中心医务人员入驻6个隔离点、管理隔离病人700余人、核酸采样2300余例、跟车转诊病人1000余人次、密接管理630余人……,同时中心9支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电话全天候待机,中心微信公众号快速接入AI工具“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服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为居民进行咨询服务逾万次……

  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在这次“大考”中,以王芳为代表的硚口区汉正街医者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卓有成效的抗疫成绩,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是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首批被通报表扬的单位之一。

  面对成绩和荣誉,王芳说:“这是我们应该尽到的职责。”

  话虽轻,但意义很重。一个“职责”二字,就是无数医务工作者“逆行”的最美诠释。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医务人员在大灾大难面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决战的勇气和信心,是医者抗疫工作最真实的写照、最朴实的表达,更是医学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硚口区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生动的解读。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