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张静静:这个春天,你是大别山最美的杜鹃花

A-   A+
发表时间:2020-04-08 14: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1日离开黄冈时,小朋友赶来给张静静(中)送行。 (资料图片)

  清风幽幽,抚月哀婉。烛光隐隐,为她而明!

  4月7日夜,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北广场,黄冈医护人员和群众近千人手捧蜡烛,围成“心”型,共同默念一个名字——张静静。她是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曾在这里奋战53个日夜。

  1月26日凌晨两点半,张静静随山东医疗队抵达黄冈,完成援鄂任务后,3月21日随队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4月4日下午5点,张静静隔离期满,拟于第二天上午返家休息。5日早上7点,她在隔离酒店房间突发心跳骤停,6日晚上,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时年还未满33岁。

  大年初一星夜驰援黄冈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黄冈告急。1月25日,大年初一,作为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张静静和137名战友“出征”湖北。“我亲历禽流感、甲流疫情,有救治经验,又是主管护师,应该首批去。”她对同事说。

  “她做事认真细致,想尽办法让患者康复。”黄冈市中心医院外科护士万典说,在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作为本地医护人员,负责联络山东医疗队所在的病区,见过、听过张静静的工作点滴。

  万典说,初来时,山东护士听不懂黄冈方言,张静静编写“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护患沟通本”,上面写着一些常用语和简易回答,例如“您稍等”“我去通知一声”“请您戴上口罩”等,在语言不通时,就拿出来翻一翻,大家都夸这个办法好。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四病区,至今仍贴有齐鲁医院吸入装置使用的二维码。“这个小细节,也是她的创意。”万典介绍,张静静发现,患者需要使用吸入装置吸入药物,但护士身穿防护服,无法亲身演示,她就在病房贴上二维码,患者扫描后可观看使用视频,重复学习,此方法得到队友们的点赞。

  “高高兴兴送她凯旋,转眼就听到噩耗,真是太突然。我们会永远记着她。”万典话语哽咽。

  “我一辈子都记得,有个女孩叫张静静”

  “静静,虽然你爽约了,但大别山杜鹃花永远为你盛开。”4月7日晚,在黄冈市沿江路一个小区,53岁的刘大姐点开张静静的微信,大声哭喊,尽管屏幕那端不见回响。

  刘大姐说,她是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最初在病房,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内心充斥着恐惧和焦虑,张静静每次巡查病房,都会关心她的身体健康状况,主动告知相关的检查结果。

  张静静在抗疫日记中写道:一次,给一位50多岁的患者抽血时,血管不好找,凑近看了又看,想找准一针出血。这时,患者说:“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这么年轻,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

  这位患者就是刘大姐,“我一辈子都记得,有个女孩叫张静静,把我从死亡的边缘一步步拉回,给我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3月21日,张静静结束抗疫任务,离鄂返鲁。临行前,刘大姐与她约定:明年再回黄冈,看看这片土地!看看四月的杜鹃花!

  未曾想,这次聊天,竟然成了两人的诀别。

  一张补不全的婚纱照

  “2020年1月25号注定成为我们人生中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那天你面对前方未知的风险,毅然踏上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征程。远在大洋彼岸的我,虽有万分的担心与不舍,但更多的是为自己拥有如此大爱的妻子而自豪!”在张静静驰援黄冈之前,丈夫韩文涛曾给她手写一封信。

  韩文涛长期援非,远在塞拉利昂从事采矿,他打算等疫情结束回国后,带着孩子一起补拍婚纱照。

  “长发易出汗、藏匿病毒,穿防护服也不方便。等战胜了疫情,我们再留回来。”在黄冈第三天,张静静剪去一头长发,理了个板寸发型。

  遗憾的是,她没有等到再度长发飘飘的那一天,他也无法完成回国后补拍婚纱照的心愿。受疫情影响,塞拉利昂于4月5日起首都封城3天,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正在协调,希望让韩文涛早日回国。

  张静静离开了我们。她的生命定格在了33岁,愿她化成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亘久闪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何幸运)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