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变电站里 他们坚守两月

A-   A+
发表时间:2020-04-07 14: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30天、40天、50天、60天……这些不断增加的数字,是上百名电力职工坚守变电站、换流站的时间。如今,他们中有些人轮换回到家中,而有些人仍在坚守,值守记录正在接近70天。

  在平凡又特殊的岗位上,他们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

  退掉车票推迟年饭

  500千伏恩施变电站位于宣恩县晓关侗族乡大岩坝村,是湖北最偏远的一座超高压变电站。500千伏渔峡开关站位于长阳县渔峡口镇石板上村,500千伏十堰变电站位于十堰市大川镇,也都远离城区。

  疫情期间,500千伏恩施变电站站长莫长宇,值守53天;500千伏渔峡开关站站长熊宇,值守58天;500千伏十堰站站长王生平,值守58天……

  他们,是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29座变电站中,值守时间最长的一批人。

  1月22日,莫长宇接班。按计划10天一轮值,2月3日交班。疫情管控,交通管制,正常的工作安排受到影响。他主动请求延长接班,继续奋战在保电一线。检查设备,记录油位、气压,8万平方米的设备区每天巡视两次。“万一出故障,将严重影响恩施州定点医院的电力供应甚至城区居民生活用电,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1月20日,熊宇告别妻儿去上班,约定1月30日回家吃团年饭。没想到交通管制不断升级,接班的员工无法到站。“渔峡站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承担着保障武汉电力供应的艰巨任务,我有责任留下。”熊宇主动申请继续值班。

  王生平连续4年春节没回家了。今年,他早早地买好了火车票,准备带老婆、儿子一起回青海老家。面对疫情升级,他退掉好不容易买到的火车票,给妈妈打电话:“同事来交接班有风险。我是站长,我要留下来。”想到不能对年迈的父母尽孝,这个西北汉子红了眼眶。

  劳逸结合从容战“疫”

  坐落在长江西陵峡口南岸的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500千伏葛洲坝换流站,今年建成30周年。

  当年,该站因填补我国超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空白,被誉为中华第一换流站。它是葛洲坝—上海直流输电工程的首端站,肩负华中、华东两大电网异步互联及跨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重任,年输送电量高达60亿千瓦时。从1月27日开始,14名电力员工在此封闭坚守岗位60多天。

  “30年来,我与葛站一同成长,这次疫情来袭,我要与葛站共患难。”副站长黄正发留守站内,负责全站所有人员的后勤保障、个人信息采集工作,60多天不间断。

  马建坤已经5个大年三十没回河南老家了。今年,他再次申请驻站值班。站里设备老旧,有时发生故障需要带电检修,风险较大。有他在,很多棘手的技术难题很快解决。

  长达60多天的封闭值守,驻守人员轮流倒班,他们自行搭建简易篮球架、羽毛球场,休息时锻炼身体。24岁的覃卓将自己创作的音乐跟同事们分享,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

  用积极乐观态度度过疫情的,不止葛洲坝换流站的坚守者,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下辖7座换流站,分布在宜昌、恩施、荆州、荆门,共有110名员工已坚守岗位62天。3月底换班后,仍有52人继续坚守岗位。

  一线归来享受家的温暖

  在一线驻守近两个月的电力职工,最想念的是家人。3月底,他们多数人陆续从一线归来,回到温暖的家。

  3月16日,500千伏恩施变电站站长莫长宇回家了,吃上了一顿推迟50多天的团年饭。“爸爸,你辛苦啦,吃饺子!”莫长宇接过儿子夹来的饺子,咬一口,舌尖心头满是甜蜜,感觉以往所有的艰辛与付出都值得。

  胡龙江是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鄂西北运维分部输电运维三班班长,坚守在位于当阳的输电线路运维站长达58天。3月20日刚刚回家,女儿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晚饭时,一家人围坐一桌唠家常,欢声笑语弥漫开来。

  王生平也回家了。坐在回家的车上,微信上就收到妻子发来的照片:三年级的儿子正写作业。当他跨进家门,儿子跳出来扑到他身上。

  25岁的李烁宇是500千伏樊城变电站运维工,在坚守50天后返回家中,他下厨为父母做了顿饭。“妈,这是我在站里值班时学的鱼肉丸子汤,您尝尝怎么样?”喝着儿子亲手做的汤,妈妈双眼泛起泪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杨爱社 欧阳雷)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