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重症病区,昼夜征战

A-   A+
发表时间:2020-04-03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隔离病房墙上张贴的卡通画,都是谢雨晴创作的。(浙江医疗队供图)

  荆楚大地,春意盎然,一批批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一批批援鄂医疗队返程回家。

  4月3日下午,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将搭乘飞机返回家乡。

  这批逆行者2月19日抵汉,先后转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

  逆行44天

  医疗队共172人,队员主要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其中医生45人,护士125人,专业涉及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20多个科室。

  2月19日,医疗队飞抵武汉天河机场,整建制接管中南医院一个重症病区。

  3月10日,累计收治患者44人,其中30人康复出院,另有14人转至雷神山医院,病区实现清零。

  3月15日,医疗队转战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工作任务更加繁重。

  4月2日,医疗队完成金银潭医院的工作交接。从寒风刺骨到春暖花开,他们在汉展开医疗支援已达44天。

  多学科会诊

  邵丽娜,37岁,浙江省人民医院肾脏病科主治医师,她的丈夫也是医生。

  疫情发生后,夫妻俩双双请战,最后她选上了,她说:“组织上很关心我们,说一个家庭只能来一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有机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力量,我非常自豪。”

  王佳峰,36岁,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一家六人都是医务工作者,他说,“我代表我们家出征!”

  两位医生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远程会诊。

  有一名37岁的重症患者,曾做过心脏手术和胆囊切除术,有10多年痛风性关节炎病史和8年慢性乙肝病史,2015年因非霍奇金淋巴瘤进行化疗,2019年患肺结核治疗半年。

  针对患者病情,在前方的医疗队和在后方的“超强”专家阵容通过5G连线,开展多学科远程会诊,多名专家根据影像学资料和临床表现,讨论制定后续治疗方案。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危重症患者治愈率。”医疗队队长、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介绍,之前在中南医院接管的病区以重症患者居多,而金银潭医院危重症患者较多,救治难度更大,需要前后方进行多学科会诊,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

  高强度护理

  吴晓燕、杨晓波既是同事,也是闺蜜,相约出征武汉。

  今年40岁的她们,进了病房,很快忙碌起来,护理工作很繁重:为卧床的大爷更换尿不湿、擦身;为重症阿姨读女儿送过来的信;为行动不变的大叔取快递……她们不仅仅是护士,同时扮演着多种角色。

  “进病房第一天,一位70岁的婆婆出院,她站在走廊上对我们说:‘你们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重获了生命。你们,是我们的福星!’”吴晓燕说,听到这些暖心的话,背上的汗水、脸上的勒痕早已抛之脑后。

  35岁的护士张文静会说武汉话,与病人交流没有任何障碍,这得益于她小时候的一段经历,“小学一年级在硚口新合村小学读的,后来随父母去了外地,20多年都没有回武汉了。”

  90后担重任

  172人的医疗队,90后有50多人。

  护士谢雨晴发挥特长,用画作鼓舞病患。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的墙上,张贴了27幅卡通画,都是她利用休息时间创作的,“这是我送给病人的礼物,他们出院时,可以带走。”

  她先在纸上画,后来在衣服上画,名气越来越大,乃至医疗队其他队员和驻地工作人员都向她求画,“尽量满足,来者不拒。因为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27岁的王金耀是名男护士,这样的男护士另有7人,组成医疗队“男护联盟”。

  王金耀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在武汉读书生活了4年,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疫情暴发后他决定逆行武汉。虽是家中独子,但他决心已定,对妈妈说“再让我任性一次”,原本反对的妈妈也无法拒绝孩子的坚持。

  在美女如云的护士堆里,“男护联盟”干起抬病人、搬仪器、心肺复苏之类的体力活时,更有优势。这段日子里,他们主动把最繁重的工作揽到自己身上。稚气未脱的外表,有时让人感觉这还是一群没长大的孩子,但当他们穿上防护服,便化身让人心安的暖男战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