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育出好儿郎 江城三口之家为抗疫争做贡献

A-   A+
发表时间:2020-04-03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胡娜在发热门诊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沧海横流显本色,白衣卸甲凯歌还。”3月30日一早,13岁的李昭华,赶到支援雷神山医院的辽宁大连医疗队驻地,把前一天写好的书法作品送给白衣战士们,作为一份武汉市民送别救命恩人的礼物。

  为何要用这种方式向援鄂医疗队致敬?李昭华说:“我的爸妈都在抗疫一线,他们这段时间用行动感染了我,作为00后少年,我也要有实际行动。”李昭华是水果湖第二中学的学生,也是学校的“小书法家”。

  李昭华的妈妈胡娜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脑外科护士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工作。“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有无数党员冲锋在前,我要成为其中一员。”发热门诊成立临时党支部时,有着17年党龄的胡娜,在“医者担当、护佑健康”承诺书上郑重签名。

  17年前,胡娜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深知这次病毒更狡猾、战斗更艰险,但她为了抢救病人,每天像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为了少上卫生间连水都不敢喝。在病人最多的时候,她吃住在医院,连续10多天没有回家。儿子在微信视频问她“怕不怕”,她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穿上这身白袍就不能害怕。”

  李昭华的爸爸李智鹏是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干部。在武汉关闭对外交通前,他已回到湖南老家,原计划是等大年初二妻子值完班后在老家团聚。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妻子上一线,李智鹏在老家也待不住了。“我要和单位同事一起下沉社区参加一线抗疫。”经组织审批同意后,他毅然“逆行”返汉。

  2月13日,李智鹏成为武昌区水果湖街张家湾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入户排查、值守卡点、消杀、送药送菜,小区里四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叔叔,我爷爷不行啦!快救救我爷爷!”一天清晨,一名小女孩哭着跑到值守点求救。李智鹏一面安抚小女孩,一面问明情况。原来小女孩的爷爷不小心在家摔倒了,头部着地,鲜血直流。李智鹏一边拨打120求救,一边跑向附近的省直机关医院。到医院说明情况后,医院特事特办,安排两名医护人员入户抢救,经过与随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一起施救,老人终于化险为夷。

  社区内有两栋建于60年代的筒子楼,每层楼只有公共卫生间可用,存在安全隐患。李智鹏与另一名下沉党员“全副武装”,对筒子楼进行全面消杀,并协调社区落实了楼栋疫情防控责任人。“我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住在筒子楼的居民说。

  从春寒料峭到春暖花开,李智鹏和妻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他说,“家国情怀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我们要以此为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朱世坤)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