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控的“硬核”力量——湖北省军区组织广大民兵抗击疫情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0-04-02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江岸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在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测量体温、封控排查、代购物资等疫情防控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袁一波 李剑锋 摄)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也是一场输不得的生死阻击战!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荆楚大地,当战斗的号角紧急吹响,他们闻令即动,一个个“迷彩绿”迅速集结,前胸后背上,“湖北民兵”四个大字,既是身份,更是使命。

  “我是民兵连长,让我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

  “虽已退役,绝不褪色;疫情阻击,不胜不归!”

  ……

  请战声声,誓言铮铮,响彻荆楚疫情防控一线。召能来,来能战,战能胜。他们不是军人或曾为军人,却始终以军人使命为使命,成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群防群控的“硬核”力量。

  人武主官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没有哪一场战役,是靠指挥员坐在办公室打赢的。

  今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后,处在主战场的湖北省军区就吹响了“主官领战、党员主战、民兵参战、文职人员转战”总动员号角。

  号角一响,闻令即动!

  1月26日,仙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承诺:2月8日前坚决完成日供3万件医用防护服的任务。

  “完不成任务提头来见!”在仙桃市委市政府的紧急会议上,仙桃市人武部部长傅志阳立下这样的军令状。但要在短短10余天内,从日产能仅千余件,向日供3万件跨越,谈何容易。

傅志阳(中)为企业协调解决防护服生产困难。(受访者提供)

  企业承接任务量远超预期、贴条机严重不足,贴条工缺口极大,生产车间不够,电力供应跟不上……一个又一个问题接踵而至。

  “组织把我放在这里就是解决问题的,困难再大也必须上。”傅志阳把帽子往桌上一拍,军人的倔劲上来了。

  没有原料?千里派专人押送;没有贴条机?拨专款紧急采购;贴条工缺乏?通过贴条机供应商去找,派专车去接;生产车间不足?腾空仓库改建车间;电力供不上?连夜抢挖地沟铺设电缆扩容……2月8日,3万件医用防护服如期送到武汉战“疫”一线。

  2月10日,荆州区紧急征用该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改造为集中隔离点,改造任务必须在 3小时内完成。

  荆州区人武部部长张晓宁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会议结束后,张晓宁迅速组织30名民兵,成立应急突击队。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早一分钟完成任务,疫情就少一分钟传播。”两栋学生公寓共318个房间,没有电梯,搬运只能靠手抬肩扛。你搭把手,我加把劲,谁也不敢一丝一毫懈怠,谁也不愿稍作歇息……当最后一个房间隔离改造完成时,所用时间定格在2小时43分。

  冲锋在前的武装部长、立即响应的应急组长、逐户清查的包干片长、统筹调度的隔离站长、封控管理的巡查队长,这是武汉市江岸区大智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邓凯在战“疫”中的五个身份。

  五个身份,也是五种责任:服务隔离人员,转运发热病人,分片包干排查,小区封控巡查……每一项工作,邓凯都冲在一线。

  疫情防控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

  大悟县城关镇武装部部长余奎元是一名有着3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武装”,患有糖尿病、糜烂性胃炎,年前刚做完手术,医生、家人都劝他注意防护多休息。他说:“我是老党员、‘老武装’,我不上谁上?疫情不退,我绝不后退!”

  房县青峰镇武装部副部长雷雨是一名90后,未婚妻是该县人民医院胸外科一名护士,两人原定于正月初九举行婚礼。疫情发生后,两人推迟婚礼,第一时间赶回各自单位。

  安陆市人武部政委蔡建奇肩负军地双重抗击疫情重任,怀孕的妻子和10岁的女儿从千余公里之外来队团聚,他却没时间照顾。

  ……

  “他们是人武战线的主心骨和擎旗手,他们的身先士卒,带动万千‘迷彩绿’筑成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湖北省军区党委常委、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说。

  党员民兵

  急难险重任务的排头兵

  2月21日,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民兵连指导员宋青山在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过程中,因车辆侧翻不幸去世,年仅40岁。当天,他的小女儿出生刚满55天。

  今年1月下旬,他原本打算趁春节好好陪陪妻儿,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高潮村返乡人员有135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75人,防疫工作压力大。宋青山和村民兵连长宋发建,将民兵连全体人员分成摸排、封控、宣传、物资配送等多个小分队,24小时在全村12个村民小组阻击疫情。

  卡口值守、车辆管控、人员摸排、体温测量、重点人员监管、物资配送……每个环节都有宋青山忙碌的身影,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生命换来了乡亲们的安全和健康: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武汉,我们来了!”1月27日中午,26名黄石籍工人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这是火神山项目工地第二批来自黄石的工人。两天前,首批19名工人已经赶赴工地开始工作。这45名工人均是主动请缨、自愿加入援建队伍的民兵骨干。民兵黄亚雄家里有3个小孩,大的才5岁,一对双胞胎只有10个月大。

  体温检测、分诊、对接、核实、接待、入住、安置、反馈、电话联系……1月29日下午,武汉市汉阳区琴断口街民兵连长盛夏在龙阳医院和隔离点之间来回奔波着。

  街道排查需送诊检测和安置隔离人员有24人,检测地和安置地相距10多公里。下午4时许,盛夏接到任务,穿上防护服,直奔分流点。紧张的战斗持续了近8个小时,24名患者全部妥当安置完毕,已是深夜11点半。

  2月5日上午9时许,随州市城南新区“90后”民兵党员卢汶接到报告,前进社区一名业主发热至38.7℃。卢汶迅速上报社区,面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他骑着社区的三轮消防摩托车将该发热病人送至东城卫生院。次日,该发热病人被确诊患新冠肺炎,卢汶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入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他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即使事先知道他是确诊病例,我也义不容辞!”

  曾庆许是宜昌市西陵区民兵交通运输分队队长。疫情发生后,他和44名战友一道,成立“兵心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清晨5点起床,对车辆进行检修消毒,驾驶台上那碗泡面是曾庆许每天的早餐。一个多月,他每天奔波于62个点位,接送范围覆盖宜昌市6家医院。“从1月28日接送医护人员的第一天起,我就面向党旗立下誓言,只要疫情一天不退,义务接送就一天不停。”曾庆许说。

  荆门市石桥驿镇张坪村地理位置十分特殊,207国道穿村而过,管控的任务和压力很大。作为一名党员,民兵连长夏国亮主动请战,担负起卡口的管控任务。在得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征用酒店作为留观点,他主动协调,将离卫生院较近、与集中居民区相对隔开的宴园酒店作为留观点,并全力配合指挥部,一天之内完成了消毒、通风及个人防护用品等改造准备工作,让隔离点第一时间投用。在夏国亮的带动下,作为预备党员的女儿夏智敏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党员先锋岗”“民兵服务队”“党员爱心交通服务队”……一个党员民兵就是一面旗帜,党旗所在的地方就是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党旗战旗始终飘扬在战“疫”前沿。

  女子民兵

  扛起战“疫”半边天

  日常生活中,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但当疫情袭来时,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柔弱之肩扛起疫情防控工作的半边天。

  “作为一名人武干事,就该像军人一样,冲锋在前,无所畏惧。”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武装干事师艳红说。大年初一,她把2岁多的孩子托付给家人,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

  盘源村是桂花镇一个比较偏远的行政村。作为包村干部,师艳红在村里选拔了一批思想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的党员、民兵、群众代表,组成一个20人的志愿者队伍,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登记,入户监测体温,对发热人员积极上报,牢牢守护着疫情防控的生命线。“盘源村,党旗红,有个女干部叫艳红;师艳红,你真行,日夜忙着抗疫情……”村民创作“打油诗”为她点赞。

  “老公,家里两个孩子就交给你了,村里需要我!”这是吴映琼出门前给丈夫的嘱托。

  吴映琼是武汉市江夏区安山街红灯村民兵连长。虽然还在哺乳期,但面对汹涌的疫情,她无法安心在家哺育孩子,初一值班任务完成后再次请缨,坚决要求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

  “我是民兵我当先。我得给孩子们做榜样,等他们长大以后,我可以很自豪、很骄傲地告诉他们,妈妈曾经在抗疫一线战斗过!”吴映琼说。

  她和村委会其他党员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开展人员登记排查、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全村实行封闭管理后,她又当起了代购员、运输员,和同事一起,将蔬菜、鱼肉、药品等必需的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走到、看到、查到”,她的脚步走遍红灯村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

  脉冲迷雾器装满消毒液后重达20公斤。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建始县青花女子民兵连连长黄美清每天都要背负这样的重量,穿行在各村进行消毒工作。

  在防控一线,她总是将苦活累活和风险较大的工作揽在自己身上。“这两户情况最严重,我是连长我来负责。”她主动申请监测感染风险最高的两户重点排查户,每天反馈其家庭成员体温监测情况。

  看到卡点执勤人员防疫物资较紧张,她主动与爱心人士联系,将筹集到的口罩、体温计、防护服、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送到抗疫一线。

  随着村组实施封控管理,她又组织人员成立“爱心妈妈服务队”,利用微信服务平台,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配送生活物资。

  在襄阳市襄州区,一支“铁娘子民兵防控队”,每天协助社区干部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消毒、体温检测,主动担负了社区1.3万余人的生活保障任务。

黄美清(右)和战友对村湾进行消杀。(视界网 宋文轩 摄)

  退伍老兵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2月1日上午10时,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在抗疫一线连续战斗了9天的退伍老兵、村民兵连指导员黄汉明,因疲劳过度不幸因公殉职,倒在了自己的战位上。

  “我是黄雷,为继承父亲遗志,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事业,我向组织请战……”同样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的黄雷,从父亲的手机看到招募党员志愿者的信息后,立即向当地党组织写下了“请战书”。“余下的路,我帮您走!”黄雷擦干泪水,沿着父亲的脚印,继续战斗在第一线。

  2月7日深夜,黄冈市黄州区民兵连长赵小雷接到求助电话:陶店老街有人心脏病犯了,急需送医院。

  赵小雷正准备动身,妻子劝阻说:“家里有老有小,医院现在是最危险地方……”但在赵小雷的坚持下,妻子含泪同意他“冒这一次险”。

  凌晨两点,回到家的赵小雷一身疲惫,却彻夜难眠。经慎重考虑,第二天一大早,他向乡武装部申请,志愿当一名“摆渡人”,接送有需要的群众到医院就诊。

  “风险肯定有,但有些事我去做了,别人就不用去做。”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赵小雷骨子里的军人担当丝毫没变。

  2月10日,一位村民心脏病突发。接到求助电话,赵小雷立即驱车接送患者到医院就诊。在路上,患者开始出现发烧等症状,后经医院确诊患新冠肺炎。赵小雷说:“我倒不担心自己,主要担心家里两个小孩,一个10岁,一个1岁。”从那天起,赵小雷再也没敢回过一次家,每天奔波在“摆渡”路上,直至黄冈市解封。

  46000余步!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腿部残疾的民兵一天的运动量。被战友誉为“铁腿民兵”的刘能,是大悟县三里城镇一名退伍军人,8年服役期间,7次参加抗洪抢险任务,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因在部队训练中右膝关节半月板严重损伤,被鉴定为九级伤残。

  1月30日,三里城镇民兵连成立民兵突击队。刘能积极响应,主动请缨担任民兵突击队班长。防疫宣传、道路封堵、卡点执勤、物资配送……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

  连续40多天高强度的工作,他的腿肿了、脚起泡了,膝关节的伤更严重了,但他一直咬牙坚持。镇领导安排他回家休息,他婉言谢绝:“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今年29岁的陈浩是南漳县泉水堰村民兵连长,已退伍9年。疫情发生后,村里人手严重不足,村支部书记郑林华准备安排他到泉水堰村六组路口交通要道24小时值守,问他有没有困难,他坚定地说:“没有困难!我是民兵连长,还是退伍老兵,我不上谁上!”

  2月2日,泉水堰村九集社区一位医生被确诊,陈浩连夜赶到和该医生密切接触过的13名村民家中,将接触人员全部隔离,为确保万无一失,他又对全村600多户村民逐一上门询问。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鄂州市打响后,葛店开发区武装部干事、退伍军人张豪就带领4名民兵连长,负责值守葛店开发区人数最多的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隔离点每天都有人入住、转走,他们穿着防护服,随时都要进入留观人员房间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为留观人员送饭送水、心理疏导、采购配送生活物资,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工作强度非常大。

  “留观点先后有好几人被确诊,家人虽然很担心,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张豪自豪地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田国松 何武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