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山水 护万家安宁——湖北战“疫”一线的林业人素描

A-   A+
发表时间:2020-04-02 09: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广大乡村,有一群特殊的战“疫”队伍:他们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网格、守关卡、保供应,同时外出巡逻,时刻严防森林火灾和乱砍滥伐、破坏猎捕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行为发生,为国家和人民筑起阻击疫情和生态保护的两道“铜墙铁壁”。

  他们就是在湖北全省乡镇林业站、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等林业生产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

  生态护林员——

  “呼叫”在两防战场上

  3月22日,通山县九宫山镇横石村,生态护林员焦南良和黄启明一早就结伴出门工作了。“森林防火靠你靠我靠大家”“扑灭山火、打早打小打完了……”山间小路上,两个老伙计手持喇叭,轮番“呼叫”,配合默契。“可别小看这喇叭,疫情期间,可派上大用场了!”焦南良告诉记者。

  因熟悉村情、林情及与村民接触较多等优势,疫情发生后,九宫山镇300名生态护林员响应林业部门号召,就地转化为防疫宣传员。“待在家里别出门,闷死病毒就是最大的贡献”、“外地回来别乱跑,隔离两周大家好”……这些通俗直白的“土味”防疫话语通过防火“小喇叭”响彻乡间,乡亲们听后直呼“接地气”。除呼吁乡亲们尽量少出门、不出门、不窜门外,他们还宣传疫情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教育大家不捕杀、运输、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通山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随着气温升高,春耕复产等人为活动频繁,森林火险等级也在攀升。此前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全县3060名生态护林员,已按照部署迅速投身防控和防火的“两防”工作中。该县采取手机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全体生态护林员,以乡镇或村为单位,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加强了镇村两级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视,切实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

  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

  全力守护共同的家

  疫情发生后,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温华军,总是社区、单位两头跑。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天鹅洲故道湿地,周边与调关镇、大皖镇等3个乡镇的8个村庄毗邻。根据属地指挥部安排,温华军和同事要对进入保护区的所有道路设卡设防,进驻对口联系村、协助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与对口联系村的扶贫联系对象保持联系、提供帮助。1月25日,温华军突然接到对口贫困户张亮的求助电话。张亮患有晚期尿毒症,因交通管制无法前往医院透析,可能有生命危险。温华军了解情况后,迅速与其所在村支部、与相关路经乡镇和社区沟通,取得通行许可后,迅速安排车辆,将其及时送到医院就诊。

  除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外,他们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加强麋鹿安全管控。保护区80后技术人员杨涛介绍,麋鹿属于草食性动物。每年春节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容易出现倒春寒,导致冬青植物冻死,威胁麋鹿生存。因此,他们会提前种植小麦、黑麦草等农作物,作为应急饲料基地,供麋鹿采食。今年2月初,他们抢抓晴好天气,栽种了千余亩应急饲料,可以保障保护区麋鹿2个月吃喝无忧。

  春季到,鸟回迁。2月中旬,成群候鸟重返石首天鹅洲湿地,场面壮观。全体技术人员继续加大巡护力度,动用无人机和远程监控设施,对保护区进行全面监拍,确保监测全覆盖。同时与属地防疫指挥部联系,和当地公安、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实行联合执法,坚决禁止狩猎、捕鸟等违法行为。

  “大自然是人类和动物共同的家。我们会坚守岗位,为社区居民和自然精灵们,守好我们的家!”温华军这样说道。

  林场职工——

  山沟里的“摩托帮办”

  “上次给您送的苗子和种子还行吧?您要还差什么就说。现在防控形势向好,不过还是要注意……”3月24日一早,竹溪县天池垭林场场长张茂雄又骑车来到天池垭村,提醒乡亲们春耕生产安全。“村干部天天提醒我们呢,您不用专门往村里跑!”一位村民跟他打趣。张茂雄笑笑,骑上摩托,朝下一户奔去。

  天池垭林场位于龙王垭山脉东南麓,位置偏僻,地形复杂。林场辖区内有林农48户、132人。疫情发生后,林场1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迅速转换角色,既当“民生服务队”又当“抗疫先锋队”。

  林场女职工邓彩芬徒步往返于县城各大药店购买口罩,通过多方协调,终于筹集20000只口罩,84消毒液100瓶,挨家挨户送至林农手中。职工李卫和郑声贵克服积雪未化、村民居住分散等困难,进行拉网式走访排查,挨家挨户进行登记,建立台账。职工明昌国和郑飞不论下雪下雨,每天按时去家中有从武汉返场及有旅居史的村民家中,为他们测体温,做好重点人群管控……

  每次走访时,他们都会认真询问村民是否遇到困难或需要帮助。家里的孩子奶粉吃完了需要代购、外出复工需要办理健康证明、春耕备耕要买种子……了解情况后,他们再想方设法帮村民解决问题。

  山路崎岖,摩托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每次外出,林场职工们都习惯骑摩托。“嗡嗡嗡嗡……” 这段日子,居家隔离的老乡们一听到摩托车经过的声音,心里就感到踏实。他们知道,那是张场长和他的同事又去帮他们办事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通讯员 周卫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