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奋力抗疫的湖北民航人:守护空中生命通道的昼与夜

A-   A+
发表时间:2020-04-01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空管塔台领班主任谢刚(右)和妻子、塔台技术保障人员夏玲玉“背对背”坚守岗位。(民航湖北空管分局 供图)

  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运行保障部货邮保障室副主管魏崇久,全力保障前线白衣战士的“粮草弹药”。 (视界网 孙呈 提供)

  在武汉天河机场抗疫保运工作现场,武汉天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主任吴成凯连续奋战了60余天。 (视界网 孙呈 提供)

  3月29日0时6分,搭载着64名乘客的福州航空FU6779航班在宜昌三峡机场起飞,标志着省内民航机场正式复航,湖北天空按下“启动键”。

  4月8日零时,武汉天河机场也将恢复国内客运航班。

  60多天前,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号角吹响,省内各大机场陆续停航。

  停航不停“战”!机场,也是“战场”!从1月24日起,全国来援的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航班通过空中运输大动脉源源来鄂,航线成为湖北抗疫的重要生命线。

  在这条空中大动脉有序跳动的背后,是1.6万多名湖北民航人昼夜不息的坚守和付出。

  快点 再快点 日均弯腰上千次

  昼夜传递来自全国的力量

  “快!”这是魏崇久在现场说得最多的一个字。

  今年43岁的魏崇久,是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运行保障部货邮保障室副主管,在武汉天河机场已经工作了22年。

  “我主要是在机场组织人员和设备快速卸机。前方在打仗,我们必须尽快把物资送到前线去。”在这场与病毒的对阵中,他就像负责物资运输的“辎重官”一样,全力保障前线白衣战士的“粮草弹药”。

  从1月24日起,一批批满载着全国来援的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的航班,在武汉天河机场安全降落。航班密集到港时期,每天到货量以百吨计,每天至少三个航班保障高峰,时间基本集中在饭点和凌晨。最繁忙的一天,41架包机,近6000名医护人员从12省雷霆驰援。

  “所有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只要有航班,只要有需要,就得上。”魏崇久说,他们经常从清晨6点开始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高峰时段,两个航班间隔不到10分钟,连回休息室喝口热水的时间都没有。“能够多争取一分钟,物资就能够早一分钟到达前线。”

  一上岗就被“钉”在岗位上,魏崇久顾不上正常的吃喝休息,连续值班超过150小时,抽空回家一次取换洗衣物是在深夜。有时当忙完现场回到家时,发现6岁的女儿还强撑着未睡等爸爸,他只能狠下心,不能也不敢拥抱孩子。

  据统计,1月24日至3月29日24时,武汉机场共保障运送防疫物资航班446架次,转运防疫物资113.4万件、9965.4吨。

  而这些援助武汉的“救命物资”,都是魏崇久们用双手搬出来的,每人每天得弯腰上千次。

  “每天都是100多个人白天黑夜地守在这里。确实辛苦,但想到这些都是支援武汉的物资,大家都干劲特别大,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魏崇久说,心中有股信念,支撑着他连轴转。“快点,再快点,医生护士们等不了,患者们等不了,万千家庭等不了,物资就是希望和力量,这些希望来自全国各地,必须快点把这份力量传递出去。”

  “逆行”武汉接力奋战

  24小时保障空中通道畅通

  坚守了8年春运,民航湖北空管分局进近管制教员崔亚伟第一次把妻子和刚满周岁的宝宝带回河南老家过年。还没来得及和父母家人享受一个团圆年,他便得知武汉暂时关闭机场、车站等离汉通道。

  “分批驻守值班,一批15天,其间不能离开单位,有主动报名的吗?”“我愿意。”“我也愿意。”单位微信群里,同事们报名的消息响个不停。

  “我也报名!”崔亚伟在微信群中回复。他安顿好妻子和宝宝,辞别父母,在除夕夜独自驾车7个小时赶回武汉。“一个管制员培养周期长,放单就需要3年,一线每多一名管制员,守护空中通道就多一份保障!”他说。

  同样逆行的还有湖北空管塔台领班主任谢刚,和同是湖北空管职工的妻子夏玲玉。当时他已经带着妻子回到英山老家。1月25日一大早,夫妻二人便驱车返回武汉天河机场。

  次日,武汉天河机场的塔台上,多了这对夫妻的身影。谢刚和夏玲玉的工作席位,一个是管制领班席,一个是技术保障席,刚好背对背。

  按计划隔离值班满两周要进行轮班,这时武汉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了减少人员轮换带来的风险,谢刚夫妇选择继续留守,这一守就是整整40天。

  不止是他们!从1月26日至今,该分局92名党员、职工主动请战组成的值班突击队,一直“钉”在最前线,在空管重要运行一线进行隔离式值守,确保抗疫急需人员、物资第一时间投送至抗疫前线。

  “空管负责空中交通管制指挥,在抗疫航空运输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据介绍,该分局武汉区域管制室负责武汉中低空空域的指挥保障,区域内民航机场包括武汉、宜昌、襄阳、恩施、神农架、十堰机场等6个民用机场,是抗疫航空运输指挥的重要“神经中枢”。武汉塔台、进近管制室则是直接守护武汉抗疫空中运输的“大门”。

  “确保任何时刻武汉市、湖北省空中支援通道畅通无阻,是我们湖北空管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光荣使命。”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局长汪洪蛟介绍,为了让抗疫航班尽早起飞尽早降落,该分局保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从飞行计划受理、编制、发布,到空中飞行航线引导、降落使用跑道进港方式选择、地面滑行路线停机位置的安排,各岗位人员提前协调,从空中到地面最高优先等级倾力保障。

  从天不亮到夜深人静

  机场“指挥官”为转运提速

  “武汉机场还能正常运行吗?”“还能接收航班吗?”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后,武汉机场运行指挥中心运行指挥室却更忙碌了。来自全国各地民航单位的询问让指挥室的通话量比平日里多了数倍,日均接打电话达600个。

  武汉天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是机场的大脑和中枢,统一调度机场航空器、旅客、货邮、行李运行流程。在这里,该指挥中心主任吴成凯已经连续奋战了60余天。

  1月23日凌晨2时,接到通知的吴成凯立马赶往机场,迅速落实天河机场暂停商业航班运行的各项工作。在数小时内取消当天412个航班,将春运的高负荷运行调整到出港旅客归零。

  机场短暂安静后,一架架救援航班又让机场忙碌起来。“我们要架起一条空中生命线,防疫保运工作就是战斗,指挥官就是阵地上的一面旗帜!”疫情期间,吴成凯带领团队一遍遍推演细化援鄂航班保障方案,忙碌到深夜的他常常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白天紧张的保障工作中。在战斗最紧张的日子里,大厅里的长板桌成了他的临时办公桌和应急会议桌,忙碌间隙就在“餐桌”匆匆吃上一口饭。

  2月9日13时至次日凌晨1时,短短的12个小时要保障医护航班41架次,运输医护人员5787人。时间紧,任务重,吴成凯始终坚守现场,协调飞机滑行、停泊保障、物资装卸、乘客转运,直到凌晨2时所有医护人员和物资都安全转运完毕。

  为了提高援鄂医疗队保障效率和保障质量,他们坚持专机、包机“一机一案”的工作原则,针对每一个包机进行分析和研讨,量身定做保障方案。比如行李多的包机安排医护人员先走,迎接方派车到大巴停车场集中交接行李;从南方过来的医疗队有人穿着较少,考虑室外温度较低,安排他们优先登车。据统计,进港医护人员从下飞机至上大巴平均耗时仅20分钟左右。

  3月17日,援鄂医护人员陆续返程,随着医疗队返程包机计划陆续确定,武汉机场迅速启动保障方案,增配4倍保障人力,省去医护人员自行办理行李托运的环节;提前与领队、目的站联系,贴心沟通航班细节;提供彩色丝带拴挂服务,处理同航班不同团的行李预分拣工作,保障每件行李准确无误送达目的地。截至3月29日,武汉天河机场共保障援鄂医疗队返程航班156架次,共计21993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杨永勇 邵子扬 孙呈 )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