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城管环卫人抗疫素描:“洁净”所能 守护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0-04-01 10: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抗疫战场,全省9万多名环卫工人奋战一线,以90%的到岗率,为人民群众筑起了道道“防线”。

  与白衣天使并肩作战

  1月25日大年初一,江汉区城管执法局的环卫工人满彩美照常上班,准备清扫8.4公里长的中山大道。得知武汉市正组建第一支环卫志愿者突击队,她悄悄报了名。

  当天夜里,她和同事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清理出100多桶垃圾。

  疫情发生后,江城不止一家医院出现保洁人员紧缺,武汉各区城管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环卫工人逆行支援。

  “33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3月14日下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隔离点关闭前的最后一车垃圾正被运往70公里外的垃圾场。负责保洁的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三队质检员罗家莉,前脚踏入酒店准备自我隔离,又退了回来。“负责清运的两名同事刚来不久,我跟着放心些。”

  2月12日,罗家莉带着15人的突击队跨进隔离点。三栋7层楼,600多个房间,打扫一趟,3个小时都不够。没有电梯,每天约1吨重的垃圾,他们一袋袋肩挑背扛到专用垃圾车上。戴着双层橡胶手套,罗家莉每天手都是潮湿的,手指摔破已有二十多天,伤口还未愈合。

  据统计,疫情期间,武汉市共有3.6万名环卫工人奋战在环境卫生保障一线,其中2400余名环卫突击队员深入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等“红区”。

  筑牢“橙色防线”

  除疫情期间的应急任务外,日常环卫保洁、城市消杀、社区封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全省城管环卫系统丝毫不敢懈怠。

  每天凌晨4点,荆门市掇刀区环卫局清运车师傅周道军就要起床,开始清运10余个偏远村场中型勾臂箱的生活垃圾。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量激增,各村场道路封闭,垃圾清运难上加难。周道军每天至少要清运6趟,每趟清运约1.2吨,最远要开到70公里以外的村场,为此,他不得不一再压减自己的休息时间。

  1月27日以来,鄂州市环卫局洁城处置有限公司日均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左右。经理龚波将每天垃圾处理时间,从疫情前的16小时延长到24小时,对进场车辆逐个计量消杀,对填埋场的工程机械、辅助车辆、计量室、办公室等每日消毒3次,消杀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

  据统计,疫情期间,湖北省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达9万余人,全省日均生活垃圾清运量超过3.1万吨,其中武汉市生活垃圾处理量6000吨,无害化处理率100%。(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雷华 郑玲慧 )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