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长刘孟丽:柔弱之肩扛重担

A-   A+
发表时间:2020-04-01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她扎根护理一线30余载,从五官科到眼科,从心胸外科到神经内科……多个岗位的历练,让她成为护理方面全科专家。

  17年前,她曾奔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17年后,她又战“疫”武汉,带领护理团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奋战两个月余,仍坚守不退。

  她带领的团队堪称“梦之队”,28人中就有14人是护士长。

  她身体瘦削,却能为体重100公斤的患者翻身拍背。

  她就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医疗队党员突击队队长、护士长刘孟丽。

  1月21日,中部战区总医院抽组40名医护骨干人员,组成首支军队医疗队,火线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

  从这天至今,刘孟丽就没有回过一次家,去看一眼80多岁、日夜牵挂她的老母亲。

  37年军龄,从医31年,在心胸外科、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工作多年,53岁的刘孟丽深刻理解守望生命的含义。配合医生实施插管,做器官开放性手术……每次遇到高风险的救治工作,刘孟丽总是第一个站出来。

  武汉市肺科医院新增设的重症监护室二病区,这个只有10张床位的ICU“红区”,从1月22日晚正式收治第一例病人开始,一共收治过48个重症、危重症患者。每名患者的病情、病史,刘孟丽都了如指掌。

  病区出院的第一个患者,是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和刘孟丽是同行,如今已重返岗位。

  “他特别坚强,耐受性非常好,高度配合治疗,住院仅两周就康复出院。”刘孟丽印象深刻。

  一位65岁的阿姨刚入院时,情绪烦躁,抗拒治疗。经过耐心疏导、精心治疗,她的病情逐渐好转。她心细如发,通过分辨医护人员脚步声,就能准确叫出大家的名字。

  “康复出院时,这位写得一手漂亮字的阿姨,在我们每位护理人员防护服上写下祝福的话语。”刘孟丽记忆犹新。

  还有一位70多岁的爹爹,只要看到护士不在身边,就通过扔东西等方式,吸引医护人员的注意,可只要护士在身边,就特别安静。

  “他有家人感染,缺乏安全感。”每次查房,刘孟丽都要特意跟他多聊几句,她还交代护士,只要有时间,就多陪陪老人家。

  现在老人安心多了,恢复情况较好。

  俯卧位通气,是改善急性呼吸窘迫患者氧合的较好手段。瘦削单薄、看似柔弱的刘孟丽,却能帮助近100公斤患者翻身、拍背。

  60多天战斗在ICU“红区”,刘孟丽为自己的护理团队感到骄傲。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病区通道上,张贴着特鲁多医生著名的墓志铭,这是刘孟丽最喜欢的一句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覃丽萍 李锐 )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