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娟院士团队返浙:一步一停 步步牵挂

A-   A+
发表时间:2020-04-01 10: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31日,李兰娟院士和团队启程离汉,她的衣服上被前来送行的人们贴满了红心和点赞标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感谢武汉,感谢武汉人民。”“回去了,我也会继续关注武汉的患者。”3月31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九通海源酒店,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即将荣归故里,临上车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动情地说。她的衣服上,已经被医疗队队员、武汉市民和康复患者们贴满了红心和点赞标签。从酒店大厅到门前登车的短短十来米,李兰娟一步一停,步步牵挂。

  天容水色西湖好,浙恩在心若有天。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共有1010人,由浙江省援鄂重症新冠肺炎救治李兰娟院士国家医疗队、浙江省援鄂第三批医疗队、浙江省援鄂第四批医疗队、浙江省援汉防疫组、浙江省支援荆门前方指挥部等队伍组成。

  李兰娟院士团队由11人组成,包含感染病学、重症医学、院感、护理等领域专业人员,在汉指导疫情防控59天。

  2月2日,73岁的李兰娟院士带着团队抵汉后,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救治了大批重症、危重症患者。团队关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写入国家诊疗方案。

  3月23日上午,李兰娟院士率领21支援汉医疗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栽下一片纪念林。“让我们的友谊永存,让我们抗击疫情、保障人民健康的这种精神长存。”

  “同袍同泽,共克时艰;携手抗疫,医路有你。”“浙医尽锐勇出征,百战不回护人民。”3月31日9时,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李兰娟院士团队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欢送仪式,两面锦旗包含着武汉人民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之情。

  仪式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向李兰娟院士赠送一幅书法作品,“中华脊梁”4个字苍劲有力。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巡视员孙茜雯说,再多的言语也表达不了武汉人民对李兰娟院士团队辛苦付出的感谢,“希望他们下次来武汉,专程欣赏武汉的风景”。

  “谢谢您,为武汉拼过命!”“谢谢您为湖北人拼过命,热干面人民铭记于心。”送行现场,武汉市民拉出一条条横幅,表达对浙江省援鄂医疗队感激与不舍。前往机场的路上,医疗队大巴车所到之处,私家车都停车鸣笛致意。

  抵达天河机场后,李兰娟院士团队与其他同期返浙的医疗队会合。见到李兰娟院士,队员们齐声高喊“女神!女神!”。出发大厅里,一遍一遍地回响着前来送行人们“感谢浙江,向您致敬”的呼声。

  “今天非常激动。短暂的时间里,武汉人民能取得巨大的胜利,我感到由衷的高兴。看到病人出院,是对广大医护人员最好的安慰。”在机场接受采访时,李兰娟说,这两个月武汉人民给予了援汉医疗队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感谢。近2个月与疫情的斗争惊心动魄,武汉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后的任务还很重,我们会跟武汉人民一起继续奋斗,为彻底取得全胜而努力”。

  从驻地到机场,离汉途中,李兰娟院士多次驻足。有的是接受记者采访,叮嘱还要重视无症状感染者、防范疫情输入和蔓延,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的是与当地“战友”话别,感怀近2个月的战“疫”经历;有的是与浙江同行们互动,向年轻的白衣战士们表达诚挚谢意。这一步一停,展现出的是这位7旬老人,对武汉、对湖北、对中国的牵挂。

  李兰娟院士所在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在进行包括抗病毒药物试验在内的多项科研工作。她说,回到浙江后,团队会继续关注武汉的疫情发展,关注新冠肺炎的救治,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科研项目也将继续。

  当日,包括浙江在内,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71支援鄂医疗队的7000余名队员撤离湖北。这是自3月17日,各地援鄂医疗队分批有序撤离以来,返程人数最多的一天。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近百支援鄂医疗队坚守在全省防疫一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张茜 )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