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团圆——护士冯毕龙抗疫中的暖心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0-03-26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25日,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护士冯毕龙工间休息时,望着远处女儿和丈夫忙碌的身影微笑。她说,无论是支援七医院,还是再战雷神山,总有人给她力量,伴她前行。

  除夕夜的“天使”蛋糕

  1月21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管首批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作为中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冯毕龙接到命令筹备隔离病房。

  这是一次难度极大的挑战,第七医院此前不是传染病专科医院,从房屋结构到人员配置都要从头开始。对她而言,最痛苦的不是高强度的工作,而是心里的压抑。

  每天她都会接到求助电话,听着话筒那头的哭泣,她的眼泪也忍不住刷刷往下掉,告诉自己必须尽快把普通病房改造成隔离病区,把患者尽可能收进来。

  1月24日晚上,忙碌了一整天的她才有片刻的喘息,刚坐下吃盒饭,一盒蛋糕被送到眼前,留言说是送给天使的除夕礼物。打开盒子,蛋糕上站着一个正在许愿的小天使,身后是一双大大的翅膀。

  冯毕龙的心暖了起来,脑海里闪现了很多片段,各种爱心外卖、志愿者的身影、无数捐赠物资……收到无数患者感激的她想从心底里说声谢谢。

  为了患者早日回家

  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工作步入正轨后,2月8日,冯毕龙转战雷神山医院,成为医务管理部护理组组长。

  两天后,一名50岁的女患者一进病房就晕倒了。冯毕龙脑袋里的弦立刻绷紧,检查后并无异样。患者醒来后,告诉医护人员,丈夫在疫情中去世了,一到病房自己就无比紧张。

  初到雷神山的患者,心理上有不同程度的负担。于是,由护理人员组成的心理支持小组悄然诞生,平时为患者疏导情绪,让他们把心理包袱卸下来。

  一位叶姓老人初来时,生活不能自理,护士们很尽心照顾,为他刮胡子、换尿片、擦澡。老人却有些难为情,总感觉添麻烦了,心里有事,饭也吃不下了。

  发现异常后,冯毕龙鼓励老人能吃尽量多吃,吃好了才有劲对抗病毒,一起加油早日回家。

  现在,老人每天一盒饭吃完就会再添一点,他说:“我自己要努力,不然对不起照顾我的姑娘们。”

  一家三口共同战“疫”

  在雷神山医院,冯毕龙一家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团圆。她在病区忙碌着,丈夫和女儿在那里当志愿者。

  她的丈夫是医生,家里并不轻松。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去年12月放寒假回家,但因夫妻俩工作忙,女儿自己下厨做饭。有时女儿会算好时间,做好后让父亲送到隔离酒店,这样冯毕龙下班时能吃上热菜。每次丈夫送饭时,女儿会悄悄塞个水果,贴上写有“妈妈加油”的小纸条。

  冯毕龙笑着说,先生本来是个标准的钢铁直男,平时话不多,嫌自己唠叨。但现在,他表现很好,耐心倾听,也慢慢学会疼人了。

  最让她感动的是,女儿主动要求,在不上网课时到雷神山医院做志愿者,于是丈夫休息时带上女儿来雷神山,一家人共同战“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雯洁 通讯员 高翔 李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